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Trump v Clinton: 司馬觀點:川普是最大贏家;兩敗俱傷?怪咖 v 老手;a clash of moral value systems


司馬觀點:川普是最大贏家

2016年11月09日

這次大選,造成民主黨的小分裂,但共和黨卻被川普打敗了,黨內大老不是跟他劃清界線,就是和他保持安全距離,深怕被這位政治暴發戶拖累。不過,川普自創品牌,成為另類右翼,他和溫和派及傳統的保守派,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替凡人發出怒吼

川普過關斬將,在共和黨內連續打敗十多位對手,成為黑馬之中的黑馬,黨內溫和派對他側目,後來爆出侮辱女性風波,眾院議長就不願替他辯護,專心保住國會席位,參院領袖也刻意廻避他的名字,其實,川普的出線也是共和黨所造成的。
因20年前共和黨在金瑞契當眾院議長時代,開始轉型以國會為重心,控制國會比進入白宮更重要,於是開始放棄城市,忽略中間選民,走上郊區,走向更右派更保守的路線,形成惡性循環。這次由川普集其大成,受到槍枝協會、警察協會、三K黨的大力支持,反動色彩更為強烈,共和黨出現嚴重的認同危機。
近年來,大批黑人湧入城市,中產富裕白人遷往郊區,人口結構翻轉,對立日趨嚴重。共和黨在城市節節敗退,轉往郊區發展。雷根時代城鄉並重策略早就被放棄,現在過度依賴郊區,國會選舉還沒關係,但在總統選舉中,失去城市無異於失去白宮,川普也是如此。
大選是最大型民意測試,美國社會變遷如此巨大,經濟分配如此不均,城鄉差距彷彿不同世界,政府不是視而不見就是束手無策,美國人的憤怒和恐懼,這次全部攤在陽光下。川普替普通人發出怒吼,撕開自由化和全球化的假面,贏得很大掌聲,這是社會學打敗了政治學。 

化身成黑暗騎士

川普現象代表一種社會運動,很可能轉化為一種政治勢力。他赤手空拳,樹立了自己的旗幟,真是奇蹟。希拉蕊是成功的政客,但贏也贏得傷痕累累,而川普是黑暗騎士,把美國搞得天昏地暗,自己毫髮未傷,結算起來,他是最大贏家。 




兩敗俱傷?
由於Clinton"可能"無法取得選舉人票過半......If so.....眾議會決定.....

2016.11.6

FBI Head Clears Clinton on Emails 

WASHINGTON—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director James Comey said Sunday no new evidence has been found to warrant charges against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nominee Hillary Clinton in the investigation stemming from her use of a private email server while in government.


2016.11.2


We Really Are Losing Sleep Over the Election A9


Measurements from Fitbit, Jawbone and Withings show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changes on nights Trump and Clinton debated.


2016.10.19

司馬觀點:希拉蕊令人厭倦(江春男)

有一段時間,川普氣勢如虹,把希拉蕊打得喘不過氣來,直到最近,川普侮辱女性的言行逐一浮出,輿論譁然,共和黨大老紛紛和他切割,公開放棄對他的支持,兩人民調再次拉開,他扳倒希拉蕊的機會越來越小。

既沒熱情又不草根

《紐約時報》用四千多字的調查報導,有錄音錄影有訪問,歷數他對女性的粗暴調戲和性騷擾,情節低級下流。共和黨特別重視家庭價值,強調尊重女性,這類報導讓許多支持者看得目瞪口呆,本來以為他的信口雌黃,是一種坦率;他的無知,是一種真誠;他裝混蛋,是為了打破虛偽。沒想到,他真的是這種人。
川普的調調,很受到中西部白人,尤其是中下階級白人的支持,他對黑人,移民者和穆斯林的偏見,反映出許多人的心聲,但他對女性的侮辱,卻觸犯保守派的大忌。主流媒體對川普素來不友善,但自作孽不可活,這種事他無論如何牽拖反擊,都蒼白無力。
希拉蕊和川普彷彿來自不同星球,世界觀人生觀完全相反。希拉蕊政治經驗豐富,衣服眼神和臉部肌肉的扯動都是精心設計,舉手投足可圈可點,所有問題都有標準答案。既沒有熱情,又沒有草根味。從政太久,令人厭倦。前國務卿鮑爾曾說,她有一種「讓不成功的男人特別難受的傲慢」,可惜,不成功的男人太多了,這是她的致命傷。 

川普親和卻是怪咖

其實,川普也有不少政治見解,引起很大共鳴。例如他承認世界是平的,主張大國協調,要對中俄友好,克里米亞屬於俄羅斯,反對介入南海爭端。美國機場太破舊,特殊利益集團財富集中,全球化貿易平民受害。
川普比較有趣,有人味,私下頗有親和力,比希拉蕊誠實,但是一位政治大怪咖。如果他是一位比較正常的候選人,希拉蕊可能就沒戲唱了。 
1013
Oh dear

Donald J. Trump’s attack on his fellow Republicans broadened to all of Capitol Hill, the Department of Justice and the FBI Wednesday.


0929 The first presidential debate exposed, with unhappy clarity, how the candidates are speaking to two different Americas. Whoever wins, half the country will think them a disgrace. This is a drama with no neat ending


More than a political contest, Trump v Clinton is a clash of moral value systems
ECONOMIST.COM


Donald Trump contrasts the gleaming airports of Dubai and Qatar with grungy American airports such as LaGuardia and Newark. “Our airports are like from a Third World country,” he complained at the first presidential debate.
Yes, the U.S. infrastructure is a mess – in part because Republican congresses haven’t wanted to pay for upgrades. But it’s odd for Trump to praise Dubai and Qatar because, as Laura Bliss writes, below, much of their gleaming infrastructure has been built by lowly paid and often poorly treated migrant workers from South Asia. As Human Rights Watch noted in its 2016 report, these workers are subject to human trafficking and abuses that amount to forced labor. About 90 percent of the populations of Dubai and Qatar are foreigners, mostly low-paid migrants. Does Trump not know?
What do you think?



Oil-funded monarchies with frightening labor standards can afford to pamper American plutocrats.
CITYLAB.COM|作者:LAURA BLISS



Daily Kos
Nailed it.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