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小思,原名盧瑋鑾,邱俊榮 (1932-2016)

小思,原名盧瑋鑾,(1939年-),筆名「小思」、「明川」、「盧颿」,生於香港,籍貫廣東番禺,香港近代著名散文作家、教育家。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中文系,獲香港大學中文系哲學碩士銜。1973年於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員。曾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已於2002年退休。

部分編著



~~~~~
小思:不懂歷史是悲哀 本土、大中華終融合
香港作家及文學研究者盧瑋鑾(筆名小思),30年來孜孜不倦做歷史的拾荒者,收集大量香港文學史料彌補空白。她感慨中港矛盾激化,蓋因兩地人都沒有歷史觀,不了解香港的前世今生。
時下盛行二分法,不是本土派就是大中華膠,但今年77歲的小思比本土派更情繫本土,比大中華派更熱愛中國文化。「本土是情之所繫,你生活在那個地方,自然會關懷那個地方的文化,尤其是當你離開時,更會發現本土的文化十分珍貴。」
節錄10月號《信報財經月刊》
小思1973年曾短暫到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做研究員。日本人善於保留自己的文化,當對方熱心詢問香港歷史文化,小思卻瞠目以對。回到香港後,遂立定決心搜集香港文學的史料。
那時起,她養成了看舊報紙的習慣,整整十年,幾乎天天都泡在大學圖書館看微縮膠片,從媒體上尋找失去了的香港文學記憶,凡是經過香港的內地文化人,她都以卡片筆記做了記錄。在她的《香港文學散步》中,就挑選了蔡元培、魯迅、許地山、戴望舒、蕭紅五位。
在香港這一「借來的土地、借來的時間」,最先研究香港歷史的反而是內地來的文化人。小思回顧說:「早在二三十年代,已經有很多人在講香港歷史,許地山便是其中最早的一位,四十年代以後葉靈鳳再說香港歷史。」
花果飄零 靈根自植
又例如唐君毅、牟宗三、錢穆等中國文化大師當年流落香港這一殖民地後,唐君毅形容花果飄零後就要靈根自植:「當你到達那個地方,便要植根該處,在那個地方汲取養分、水分、空氣,然後生出花果。根不是植入土中嗎?如果沒有他們來香港設立新亞書院,就培養不了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港人。」
小思今年獲香港藝發局「終身成就獎」,在頒獎禮上,她語重心長表示,如果連香港人都不知道香港的歷史是一種悲哀。「我們希望年輕人愛國,卻沒有中國歷史科。」
小思慨嘆中港矛盾都是源於對過去的無知。在幾十年前,小思已隨身攜帶相機、錄音機,不斷走訪那些在香港留下足跡的文人。「現在大家都像盲人摸象,胡亂說話,這是我為何這麼緊張,要用僅餘的精力去做口述歷史。」
在大陸一窮二白的年代,港人曾經作出無私的奉獻。「現時部分內地人來香港消費,覺得是救了我們,不知道我們過去也曾經救過他們。我以前家中有個順德傭人,一生都沒有結婚,經常要我幫忙寫信給鄉下的家人。當時大陸缺油、缺鹽、缺布,她自己節衣縮食千方百計寄物資回去。」血濃於水,內地發生災難,香港人都會踴躍捐款。
除了物質支援,香港恍如開了一扇為內地引進光明、自由空氣的窗口。小思意味深長地說:「當年割讓香港予英國,是上天為中國留下一個窗。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初期,香港是名副其實的南風窗。」
除了作為窗口,香港還曾扮演兩岸溝通橋樑,小思曾作為推手, 1981年,大陸剛開放,台灣還未解除戒嚴,中文大學中文系就舉辦內地作家研討會。
知道前世,對於香港今生來世也會有所啟發。小思認為香港從來都是隸屬於一個主權之下,只是老闆換了,1997年前是英國,1997後是中國,沒有獨立的條件。


~~~~~
邱俊榮過世之消息,台北各大報和電視台多有報導,我採用蘋果日報的:


.......載馬桶逐戶推銷

邱俊榮是和成創辦人邱和成的三子,邱家親友回憶,邱俊榮接手家族企業後,研發出「阿爾卑斯系列」馬桶,推出後造成轟動。邱曾回憶,退伍後父親沒有讓他進入工廠,卻讓他到外面工作、磨練,那幾年他每天從鶯歌搭火車到台北,騎自行車載著馬桶到各建材行推銷,直到1954年赴台北武昌街開設第一家營業所,因產品品質好,漸漸打開衛浴市場。 

貴人王永慶相助

除自身努力,邱俊榮也靠貴人相助,尤其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加持。邱當初看好日本免治馬桶普及率,送了一座免治馬桶給王永慶試用,得到王的大加讚賞,不但逢人稱讚,更送績優員工一人一台,成為和成的超級大客戶。
邱和成交棒後,邱俊榮等兄弟靠著團隊研發能力及精準市場行銷,讓HCG躍升世界10大衛浴品牌之一,更曾多次獲得國內外獎項。
2003年邱俊榮交棒給長子邱立堅,但他退而不休,轉戰更高科技的奈米光觸媒陶瓷薄板,並取得日本發明世界專利,初期因製作成本過高,銷售情況不佳,後來得到王永慶協助,並找藝人陳美鳳代言,將陶板技術運用在廚具上,讓和成再創另一波銷售高峰。 

77歲還騎車環島

邱俊榮近年因年事已高,邱家親友說,他10多年來逐漸退居幕後,但身體仍舊硬朗,曾攀登玉山挑戰自我極限,他更在77歲高齡時,為了替罕病兒童募款,完成單車環島,更讓外界對他的處事態度和精神刮目相看。 

邱俊榮

1932/11/5~2016/10/1
享壽84歲
學歷:台灣省立台北商業學校(現台北商業大學)高商日間部畢業
經歷:和成欣業總經理、董事長、總裁
身家:數十億元
大事記:
.1955年 加入和成工作
.1981年 把中文商標「和成」改為「HCG」,打入國外市場
.1984年 開發新阿爾卑斯系列無聲馬桶
.1991年 和成創立60周年、掛牌上市
.1996年 和成中國廠成立
.1999年 邀影星劉德華拍攝廣告
.2003年 邱俊榮退休,由第3代接班,近年又回董事會任總裁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