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張俊宏:假釋、《文明再升級》。康寧祥。 沈芯菱



 
美麗島系的張俊宏,一九七七年當選南投縣的台灣省省議員,與同時期當選的林義雄、余陳月瑛、張貴木等人組成「黨外十三人組」,透過聯合質詢的方式逼問省政府官員,隨後出任《美麗島雜誌》總編輯。
 
七九年,張俊宏因美麗島事件被捕,被軍事法庭判刑八年。八八年出獄後,擔任民進黨秘書長,成立「台灣政經研究室」,在當時「國大、民小」中,率先提出「地方包圍中央」策略,民進黨也在八九年的縣市長選舉中,一舉奪下台北縣(現改制為新北市)、高雄縣、宜蘭縣等六個縣市的縣市長寶座。
 
閱讀全文,請點連結 goo.gl/6a4Eif

率先提出「地方包圍中央」策略,讓民進黨在一九八九年的縣市長選舉一舉奪下台北縣、高雄縣、宜蘭縣等六個縣市長寶座的張俊宏,入監後卻少有…
NEW7.COM.TW



~~~~~
發監前逃亡 綠大老張俊宏遭通緝9個月投案林瑋豐 2015年01月26
民進黨大老張俊宏去年因全民電通案遭判刑2年7個月,在發監前夕逃亡遭到通緝,歷時9個月後,今(26)日下午終於出面向台北地檢署投案。
76歲的張俊宏在黨外時期便擔任美麗島雜誌總編緝,在美麗島事件中被捕入獄,民進黨成立後,他曾擔任過黨秘書長、國大代表、立法委員,也曾代理民進黨主席,在黨內被歸類為美麗島系的代表人物。
2004年全民電通案爆發,張俊宏於06年遭到起訴,最後於去年2月13日,最高法院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公司法》等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7個月定讞。但張俊宏卻在4月發監執行前夕失蹤,遭到北檢通緝。

逃亡9個月之後,張俊宏26日下午由律師陪同到北檢投案,他在聲明中表示,自己並非畏罪潛逃,而是為了寫完《文明再升級》一書,如今書已出版,他可面對司法。


2014.3張俊宏將入獄 向國人致歉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前立委張俊宏涉掏空挪用全民電通公司資產,已有部分罪嫌遭判刑兩年七月定讞,近日將入監服刑。他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身為民主改革者,卻誤闖司法陷阱,蒙上經濟罪犯的罪名,為此向全國人民悔罪致歉,表達十二萬分歉意。
陪同出席記者會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為張俊宏喊冤,指社會大眾、立法院及民進黨竟無人聲援;尤其過去民進黨人士受司法迫害時,立院、黨中央便立即聲援,但張此時受司法問題纏身,社會似乎都不同情,無人聲援。
前新竹市長蔡仁堅則疾呼司法不公,他說,日前洪仲丘案引來社會大眾注意,但張俊宏即將入監,社會大眾卻不聞不問,顯見司法已成為我國一大問題。
張感慨說,他身為公司負責人,監督不周、管理不善,使投資人損失,對此,他致上萬分歉意,而他在立法院先進立法,卻使得現在恐龍法官橫行,他要向國人致歉懺悔。

「老康」康寧祥最近出版了回憶錄…壓卷的最後一章是詳述他在監察委員任內辦的「拉法葉案」,提及「郝系將領」諸多可議與「尹案」黑手!如今看到有監委竟會與黃世銘「惺惺相惜」?表示這流亡政權真是「吃台灣人夠夠」!



康寧祥(1938年11月16日),台灣政治人物台北市萬華區人。
康寧祥出身製餅家庭,年輕時曾做過加油站工人;1969年康寧祥參選台北市改制直轄市後的第一屆台北市議員,並且當選;1972年康寧祥參選增額立法委員,也獲得民眾支持而當選。康寧祥的口才與辯才是最吸引民眾的,而且康寧祥與資深立委梁肅戎陳蒼正等人有都有不錯的交情。
康寧祥主張「議會路線」而非「街頭路線」,1976年1980年都獲得連任。而且1975年,康寧祥與黃信介合作出版《台灣政論雜誌,作為黨外運動的傳播工具。後又出版《八十年代》雜誌。在中華民國美國斷交時,黨外人士如黃信介、許信良等人都提出組黨建議,但康寧祥認為時候未到,導致康寧祥與其他黨外領袖分道揚鑣;1979年美麗島事件,康寧祥也因此未被逮捕。但是由於康寧祥問政過於溫和,導致黨外新生代的不滿,在各政論雜誌發起「批康運動」,康寧祥於1983年落選。
1986年,康寧祥重新當選立法委員。1989年,康寧祥宣佈不再連任立委,並且創立《首都早報》;但是《首都早報》由於資金不足,於1990年8月27日停刊。1993年監察院改制之後,康寧祥接受李登輝推薦而成為第二屆監察委員;並且於1999年連任監委。2002年2月出任國防部副部長,2003年出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於陳水扁總統時期曾任總統府資政
康寧祥也是少數與蔣經國有過來往與交情的台籍政治人物之一。


---
一九七五年的台灣民主運動正在萌芽,那年八月,一本承繼《自由中國》、《大學雜誌》的黨外雜誌《台灣政論》在黃信介、康寧祥、張俊宏、姚嘉文的擔綱下創 刊,不料該雜誌創刊才五個月,就因邱垂亮的一篇︿兩種心向﹀文章,報導鋼琴家傅聰與一位大陸出來的柳教授的談話,被當局認定「煽動他人觸犯內亂罪,情節嚴 重」而下令停刊,邱垂亮也因此被當局列入黑名單中。 邱垂亮的父親於一九八一年四月過世,他的母親也在一九八四年六月病逝,期間他雖因李煥建言從黑名單中解禁,但仍是「不受歡迎人士」。
「老康」的出版品,包括選舉書與雜誌等印刷品…見證台灣民主化歷程!
 ---
蔡論康寧祥  facebook
---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康寧祥今(22)天拿起新書,指著1998年他訪問中國時開記者會的照片。圖2-1:林朝億/攝影
新頭殼newtalk2013.11.22 林朝億/台北報導

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今(22)日發表新書「台灣,打拼:康寧祥回憶錄」,透露了許多過往的政治秘辛。他還透露,1994年他擔任監察委員調查軍購掮客一事時,花了許久,才弄清楚台美軍購背後許多千奇百怪的交易現象,包括有一個連審計部門都不敢查核的「蔣家小金庫」。

康寧祥今天發表新書,不少過去政壇朋友如游錫堃、台大教授呂亞力、前立委齊世英女兒齊邦媛、南方朔、黃爾璇、陳永興等人都到場致賀。同時,他也針對新書內容回答媒體的提問。

談到與前總統蔣經國互動過程,康寧祥說,他進入立法院時,正好蔣經國接任行政院長。在第3次他向蔣質詢後,蔣透過秘書來電,希望與他會晤。後來,2人就常在行政院裡,一對一對談。

康寧祥說,有一次蔣經國對他說,「康委員,上個星期,我一整個禮拜心境非常不好」。一問之下,原來蔣上個星期陪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到溪頭走動,中午在路旁小 餐廳用餐,飯後,李光耀隨性走到路旁跟一位賣檳榔的歐巴桑聊天,十幾分鐘沒回來。蔣經國看他們聊得很投機,一走過去,自己楞在那裡,李光耀用閩南話跟歐巴 桑聊天,但他在一旁都聽不懂。蔣經國說,「外國的政治領袖到台灣來,可以跟我的人民講話,我自己卻不能跟我的人民溝通」。

還有,第2次辜汪會談於中國舉行,當時康寧祥也是團員,但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接見台灣貴賓時,卻不願跟康見面。當時,康寧祥草擬了一篇中文抗議聲明,並由蔡英文連夜翻譯成英文;而在國際記者會上,蔡英文也是坐在康寧祥一旁擔任翻譯。

康寧祥在書中也提到1994年他接受丁守中檢舉對美軍購採購的掮客現象。他花了8個月完成了16萬個字調查報告,才逐漸摸清楚台美軍購背後千奇百怪的交易現象,包括審計部門一直不敢負責查核的「蔣家小金庫」。

對於這個小金庫,康寧祥在記者會時進一步指出,那是放在美國舊金山的廣東銀行;只要台灣一通過對美軍事採購預算,台幣馬上換成美金存放到廣東銀行,並由宋 美齡與軍方的人在管。他查了之後,覺得這個流程不對,要求關掉廣東銀行這個帳戶,因此,還引發當時中央銀行總裁謝森中辭職。

至於拉法葉軍購弊案,康寧祥也在監院期間調查甚久。他雖然在書中指出,這是郝柏村起頭、「郝系將領」執行的;但對於龐大佣金要流向台灣哪些人手中,則是不 置一詞。在記者會裡被問及,到底掮客是打算把佣金轉到台灣哪些人手中,他僅重述了當初到法國調查,後來拜託瑞士代表王世榕關注此事,而且要回了3百億元的 佣金,至於錢原本要流向哪方,他僅淡淡地說,「以後的事,我就離開了,也沒有權力調查」。

康寧祥說,他這本書只寫到2千年政權和平移轉,也寫到當時移轉時,他進入李登輝官邸與李互動的情形。至於2千年後,他進入國安會等工作,希望以後來有精力、熱忱寫出來。

~~~2016.10.1

台大歷史系退休教授鄭欽仁今天出席統直選20週年學術研討會上午議程中主持人時,透露一段有關「國統綱領」的秘辛。他說,當年(1990-92年)國統會時,時任國統會委員的康寧祥特別點名請某位「老表」(指資深中央民代)發言,而這位人士發言拖掉了時間,擋下當時主張急統的委員。

李登輝前總統時期,總統由「國民大會代表」選出,包括來自中國的「資深民代」,被外界稱為「老表」,也是引發野百合學運原因之一,1989年立法院立法通過讓這些資深民代退職,但不少外省籍民代仍在抗爭,而這是國統會在1990年到91年召開的時代背景。

而「國統綱領」在李登輝提出「兩國論(特殊的國與國關係,1999年)」時已被認定無法作用,然而直到2006年2月28日,才由陳水扁總統廢除。繼任的馬英九亦未恢復。

鄭欽仁上午主持會議發言時表示,很多事情在座朋友可能需要了解一下,康寧祥在參加國統會差點被開除的事,「民進黨做過這個事情」,「我講一個故事給各位,但這是確實的事情」。

「有一天天氣很冷,但陽光出來很好,那時候每個人都很悶,那時大家都在想怎樣抗爭,國家問題要怎樣;三點多鐘,老康打個電話給我說,我在某個人家裏,天氣很好,我們出來聊聊天」,他便允諾好,就出去了。

「一聊,他跟我說要參加國統會,我嚇了一跳!說,你怎麼要參加國統會,剛為什麼不告訴我」,鄭欽仁說,後來,他大概體會到,是李登輝要康寧祥參加,「我說第一個你要有個交代,寫個說明,說對大家交代,其實是逼他要對我交代」。

他說,後來老康跟他說手裏掌握到急統派馬上要統一,「我說,靠X啊!看到這個怎麼辦?如果以後制定這個綱領(即「國統綱領」),我講一句話說,有繫鈴人沒有解鈴人,這設掉以後,你怎麼擋那些人,以後你要廢掉怎麼廢」?就從那時開始,到後來阿扁時代,他都放在腦筋裏,非常擔心「怎麼廢掉」。

「他們(統派)當時就給你抗爭嘛!可是抗爭又聯合中共給你抗爭啊?內閣不安定、種種不安定啊」,鄭欽仁說,後來就設法弄了三個階段(近程-交流互惠、中程-互信合作、遠程-協商統一)。

「(國統綱領)第一個階段沒達成不能第二個,第二個沒達成就不能第三個」,鄭欽仁回憶,那天早上七點鐘開會,忙到晚上十一點,康寧祥又告訴他,「這個稿一定要你寫,你一定得看過」!看過後他才能交給他的「老兄」(指李登輝),但鄭欽仁回說,隔天早上8點他要上課到11點。

「這個問題很麻煩!那些老表都急統啊!後來,幾天以後,陶百川也是要急統,我說這糟糕啊。陶百川是在國民黨比較有聲望,在野也認為他比較公正、敢直言,陶百川一天到晚也急統,發言都特別給他放大」。

鄭欽仁說,他就跟陶百川說,「你知道中國人民的情形?中國人民是多麼悽慘!我那時候沒看報紙,都看日本的朝日新聞這些,每個月都花非常多錢蒐集資料,很多也都被警察沒收」,當時他告訴陶百川,「這樣的情形,你要幾千萬(台灣)人都過去嗎」?但陶百川回說他不信,「這是很痛苦的事情」。

「當時老康參加第一次(國統)會的時候,聽說開到晚上12點了,還沒吃飯,因此第一次會開完以後,我沒有馬上找他,隔了一天我才找他,我說,糟糕啊,那些老表都要急統」,康寧祥則說,李登輝擋不住,開了一個早上,說「休息一下」,就問老康怎麼辦,康寧祥告訴李登輝說,「我來」。

「因為他在立法院和『老表』都混得很久,所以他知道哪一個人什麼情況,他就特別指某一位先生(請他發言),知道他話一講,不到天亮…一講話就天花亂墜不知哪去了,大家肚子餓了,就因此停下來,就說下一次開會」,「那一關就這樣避過去了」。這樣就知道,後來(總統)直選是必然的。

----

沈芯菱獲頒臺大學生社會奉獻 特別獎 致詞


校長、副校長,還有各位傑出校友、張董事長,還有在座的各位貴賓同學,大家午安、大家好。
非常榮幸獲得這麼重要的獎項,對我而言,不只是份肯定,更是一份責任。其實從11歲開始投入這一條人文志業以來,每當有人說我有愛心在做公益,我都很汗顏。為甚麼?或許各位發現,我做公益的方式很不一樣,並不是把多少錢投入某個組織,也不是到哪個單位累積多少的服務時數,我的方式是透過不斷地「發現問題」、「覺察問題」,再去「解決問題」。
怎麼發現問題呢?好好的用心生活、體會和了解。但是解決問題會不會很難?說實在的,我會的都是簡單的工具,而且都是在座每個人都會的工具,好比一枝筆、一臺電腦、一臺相機、一個滑鼠。的確,我透過「以小搏大」的方式,沒有資源、沒有背景,一路上不斷不斷地跌倒,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沒有關係,只要站起來比跌倒多一次,就值得了」。
其實,就是透過不斷地全力以赴,你會發現夢想會很慷慨,你如果沒有得到它,那麼一定會學習到它。此時或許有些同學心裡想著自己沒有目標和夢想怎麼辦,說實在這沒有問題、很正常,因為我十年前根本沒有想過今天有榮幸站在這,更何況二十年前在擺路邊攤的時候,我唯一的希望也只有「能夠有一份溫飽」而已。
所有的目標都不是靜態,而是動態的,真正重要的是要記得「如何有方向地活在當下」。「有方向地活在當下」,那到底要如何去創造出有意義的生命?我自己會常常問兩個問題,第一:我該如何去開創自己的道路?第二:我該如何在這條道路上再幫別人開路?讓每一個遇見自己的人,都可以變得更美好。該如何去找到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呢?在講我的方法之前,想要先考大家一個問題,各位覺得這個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什麼?有人說:「是我站在你身邊,可是你……在用iPhone。」WOW,科技讓人疏離。也有人說:「可能是禮拜一到禮拜五的距離吧。」上班上課很累。可是,我發現有一個又長、又遠卻又短的距離,其實是「從知道到做到」的距離。行動吧,行動是所有問題的解答,如果你願意去行動,相信我,你一定會非常的沮喪。為甚麼?因為當你開始去觀察、發現問題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這個社會、這個時代真的是充滿許多的問題,可是請記得告訴自己「So What?有什麼關係?」,儘管有這麼多的問題,關鍵是,該如何讓我們每一個人成為答案。
最後呢,想要提醒在座所有臺大學生們,其實每年國家在每位同學身上投注了36萬左右的教育經費,在座將近一千多位就佔了三四千萬;全臺大三萬多位就佔了每年一百億預算。我常常會在想這些經費來自哪裡?有多少正是來自此時此刻正在外頭、不分晴雨彎腰勞動而流汗的人?所以記得提醒自己一件事,「菁英」和「知識分子」有甚麼樣的不同?我想,菁英是用社會的資源讓自己變得更好;而知識分子是讓自己的所學,把這個社會變得更好。祝福各位成為真正的知識分子,成為改變,讓行動看得見,謝謝大家!
沈芯菱簡介
沈芯菱同學自小即從事公益,運用科技與創新理念助己助人,足堪為臺大學生之楷模,特頒發「臺大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冀望本校學生效法其關懷利他精神,貢獻社會。
沈芯菱1989年11月出生於貧困流動路邊攤販,父母為小學、補校程度,5歲前隨雙親奔波全臺擺攤、生活不濟,時常邊吆喝生意、邊趴跪地上練習二手書,失去幼稚園等學前教育。直到7歲定居於雲林縣,以鐵皮屋為家,11歲在小學接觸電腦,母親得知她電腦天份,遍向親友借貸,飽受「散赤人肖想學電腦?」嘲諷,最後變賣僅存的玉飾,籌措一部中古電腦。從此自我苦學,12歲自行學會架設網站等技能,幫雙親成立服裝網站,逐漸穩定家計,她同時成立個人工作室,收入全數致力於慈善志業。十二年公益事蹟,獲編入高中、國中、國小十本教科書,每位學子必讀的教科書人物。
2012青年社會調查:沈芯菱與孫中山、蔣經國、王永慶等,同列十位最具代表臺灣精神商業週刊譽為「臺灣版諾貝爾和平獎MuhammadYunus」天下雜誌譽為「臺灣百年史官」Time for students譽為「天堂掉落凡間的天使」獲十大傑出青年、中華民國總統教育獎聖嚴法師評為「21世紀臺灣的新希望」
  1. 「少女慈善家」沈芯菱的故事| wongchau

    wongchau.wordpress.com/.../「少女慈善家」沈芯菱...
    Dec 6, 2011 - 沈芯菱出名極早。 12歲、小學六年級,就在網路上架設免費的線上教學平台「安安」,迄今在兩岸三地累積了350萬使…

  2. 沈芯菱簡介- 草根台灣臉譜- 安安免費教學網

    www.anan1.webnow.biz/whoisanan/
    沈芯菱(1989年11月-),九本教科書人物,出身雲林縣貧困攤販家庭,半工半讀、苦學向11歲起 ... 國小六年級國語課本第三課〈鏡頭下的故事〉( 請點播9頁課文內容) 5.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