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高志明(3)高志尚: (義美食品邁入85週年)「環安.農安.食安」三位一體;各「部.署.會」單打獨鬥,絕無績效日核食爭議


高志尚
財經
2019.03.27 19:40

義美走過85載 老總:沒有對不起這個社會

文|李孟璇    攝影|林煒凱


義美董事長高志尚(右)和總經理高志明(左)27日一同現身,分享公司的未來展望和品牌故事。
義美董事長高志尚(右)和總經理高志明(左)27日一同現身,分享公司的未來展望和品牌故事。
今年義美邁入85週年,為慶祝85歲生日,27日舉行「安心、感恩」茶會,並邀請同年壽星一同歡慶,同時,義美董事長高志尚和總經理高志明也現身分享公司的未來展望和品牌故事。


1934年創立的義美食品,是台灣老企業,最初是由高番王在大稻埕延平北路開設「義美商店」,從做餅起家,但高番王年紀很輕便過世,由16歲的兒子高騰蛟接手。
一直以來,義美都以「食品是老實人的行業,良心可以發揮的產業」為信念,實實在在經營,高騰蛟曾說:「義美與一般食品同業最大不同,在於我們是從小規模店鋪開始經營,做現金交易講求品質,連原料也不馬虎。」
高騰蛟去世後,4個兒子分工合作,而第三代接手經營的義美,也持續秉持高騰蛟的理念,以實實在在的態度,真材實料把食品做好。
展望未來,董事長高志尚指出,義美除了做餅外,更力求創新,基於醫食同源的理念,積極跨足保健及生醫產業,同時,為推廣台灣本土農業發展,也與國內外專業機構合作,如中研院、榮總,以及全球知名食品大廠雀巢公司等,相信相關產業將會是引領義美邁向百年企業的新突破點。....



不可能的任務?

「環安.農安.食安」三位一體
各「部.署.會」單打獨鬥,絕無績效
只剩「二位」有機會救贖!
2017.03.29
一、人類永續生存的要素,非常簡單,就是「陽光.空氣.水」再加「土壤」。
二、當人類無法享有淨潔的「陽光.空氣.水」之時,「土壤」、「食材」必定會受到嚴重污染;在此情況下,倚賴「土壤」生長的農作物,也是人類依賴生存的糧食,絕對無法有「潔淨.安全」可言。
三、從每月多日PM2.5超標、及資訊顯示的環境污染、禽流感、食品安全事件農藥殘留標準爭議、美豬非全面進口解禁不可的壓力、食物核輻射標準訂定爭議、、等等發生的頻率看來,「環安.農安.食安」問題,確實非常嚴重;所有居住在此的高階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CEO、「宅.鄉.婉.弱」,到基層「忙於養家糊口拼經濟」的人民,都必須要正視之!
四、台灣並無「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地」,政府已經認真在找尋;值得鼓勵!
但台灣產業每年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無足夠的「最終處理場」,這是全國大、中、小企業主管、及處理業者,還有諸多農民,都知道的事實!
此涉及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衛福部、原能會、、等諸多部會,以及各地方政府;絕無任何一位部會或地方政府首長,能單打獨鬥解決問題!
五、30幾年來,各部會及地方政府都瞭解此非常嚴重、錯綜複雜、跨國跨部會的「環安.農安.食安」問題;但遺憾的是,各單位首長只能選擇權責範圍內能做的、表面效益較高的計畫做,根本無法真正解決環境危機!
六、「租借農地挖洞」填「事業廢棄物」,再回填表土,是現階段常常見到的「黑夜.非陽光模式」;幾乎所有台灣「產.官.學.百姓」都知道、都非常痛恨,也都不捨環境被迫害;但無人能出面、夠力統合,只能深感無奈、無助、無解!
七、雖然全世界開發中國家都是採用類似「黑夜.非陽光模式」,再加上「海拋」、或「海洋放流」;但是台灣已非開發中國家!
所有大中小型企業、百姓,都希望政府能有明確規範,讓環境變好,讓「事業廢棄物」、「生活廢棄物」有正當的「繳費處理機制」。
八、面對數十年來的「環安.農安.食安」問題,筆者認為只剩蔡英文總統、林全院長二位,有機會領導政府各部、會,跨組織編制整合,也有能力帶領全國人民,共同努力建構「好山好水的福爾摩沙」!
做了,一定有可能成為全球「優秀的國家領導人」之一,將名留青史!
不做,台灣人民只能「自求多福.聽天由命.無奈求生存」了!


日核食爭議 高志明:政府運作出問題

籲落實邊境查核 府:感謝提醒

2016年11月20日


高志明昨批蔡政府諸多政策都非謀定而後動,以致失敗。資料照片

【蔡孟修、郭美瑜、林修卉╱台北報導】日本核災食品解禁爭議不斷,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昨在臉書指出,近期舉辦的公聽會只看到衝突、朝野對抗,而平日勇於為食安發言的衛福部變成配角,讓管農產食材的官署(農委會)站到第一線,顯示「政府團隊運作」出了重大問題;他批,蔡政府上台後諸多政策都非謀定而後動,以致失敗。總統府對此表示,感謝提醒。
「改革沒溝通好」


高志明昨在臉書「環保食安志公」po文重批,失序的官員,製造無謂的民怨、不安,「政策」須有利國家、人民、國際接軌、謀定而後動。他指,該不該進口核災區食品準則很簡單,包括科學檢驗數據是否超標;國際接軌歐盟及美國的管制標準、落實「嚴格邊境查核」,三項都符合就貫徹產品清楚標示,沒什麼好吵。

高志明批,新政府諸多政策、改革的推動與修法,都未能完成內部的溝通整合;他並以「Vox Populi, Vox Dei」(註:拉丁文,意即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提醒,盼總統、閣揆能冷靜檢討。

「做得到就有鬼」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政府態度很明確,以確保消費者的健康權益為目標,循著國際的專業規範,科學證據為基礎,作為食品進口管理的依據,沒有任何例外,感謝高總經理的提醒。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強調,政府會做好食安把關。

網友王俊南說,看完全文,義美應是支持開放,那便請直說,不必拐彎抹角。宋光說,落實「嚴格邊界查核」就覺得是笑話,做得到就有鬼。

對於蔡政府持續低民調,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解讀,台灣人民期待值太高,人民痛苦太久,分母太大了,滿意度就會低;他也舉例指,中央要開放進口核災食品,他是專業的醫生都很難判讀。

「該不該進口」(指日本核災區附近4縣市食品)的準則十分簡單明白

①科學檢驗數據,是否超標?

②國際接軌:歐盟、美國管制標準

③落實「嚴格邊境查核」

④以上條件符合的話,就貫徹「產品清楚標示」

新政府上台6個月來,諸多政策、改革的推動與修法,都因為未能完成內部的溝通整合,又未必都有「謀定而後動」的思慮而敗

資料來源:環保食安志工臉書(goo.gl/4ydCDT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