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漢寶德(1934年8月19日-2014年11月20日)


漢寶德(1934年8月19日-2014年11月20日)



2018  6月13日 15:38
為了準備施翠峰《施翠峰回憶錄》的"彰化孔廟的厄運",參考漢寶德先生的回憶錄《築人間》(2001)相關部分 (修彰化孔廟的諸多感慨,包括人緣不佳........),看到這張照片。
上面一張照片(年代可能有誤),竟然漏了兩人的名字:中間者為郭東耀老師 (工業工程系),去年2017年過世。右一者不知是誰?此照片缺化工系的老師,有點奇怪。下一張可能是建築系的評圖,立者王錦堂教授,我2017年還在漢清講堂上作7影片感謝他。




今年漢寶德先生80大壽。他的學生們慶祝的方式很多......。
我很幸運,在1972年春,有機會與建築系同學到漢先生的家,受師母款待。
另外印象深刻的是在2008年初夏,羅時瑋博士邀請我一起參觀漢寶德先生的『寫藝人間』展。之後我們還到漢先生的新辦公室去聊天。真是妙, 我還記得1971年9月初的新生入門會(orientation)時,漢先生聽到郭東耀主任用「真善美」來說明工學院三系(化工、工工、建築)的主導理念時,他的有點「害羞」的神情呢……
漢先生近十來年的美育和設計理念的普及,以及世界建築文化的教誨,嘉惠整個華文世界。





2015.11.23
漢寶德先生遺憾的事,肯定不少。不過他的命與運,可能是那一代的學人中的"幸運兒"。譬如說有孫運璿先生等人對台中科博館的全力支持 (相對胡市長這13年的許多華而不實的大案子......)。
他的學生當然有不領情的。不過,他是文教界的國寶是無庸置疑的。舉個例,亡友張忠樸先生的網站尋智,第一時間摘錄漢先生的回憶錄"築人間",那是14年前的事了。忠樸不是建築系的。(每個人的看書角度都不同,漢先生的書中談了些建築界的"成規".....)
( 請到YouTube輸入"漢寶德",回顧些漢先生的風采.....)
這幾年關於漢寶德先生的知識與經驗,最要感謝羅時瑋同學:他約我一起去看漢先生的書法展,謝謝漢先生的贈書。羅兄更在們這兒主持過他寫漢先生的書的"讀書會".....



2016.11.22 剛剛翻翻漢先生70歲的紀念書籍【中國的建築與文化】(台北:聯經,2004),這本實際上是兩本書的合體:80年代中,回東海的5次講座,以同一書名發行過,由於是演講錄音稿,有不少"我們中國...." (這是我的記憶);另一本 (第二篇:【認識中國建築】---末文:.....大木均採自閩、贛、湘一帶,其勞民傷財,每使在朝忠臣痛哭涕零.......)是師母蕭中行過世之後,漢先生有意自己出版、發行紀念文庫---當然,志未酬。
漢先生一直希望他的學術專業是"建築文化"。
希望,這行的後來者,也有漢先生的修養和努力。
謹以此筆記紀念漢先生。



誠然,這一輩子的一切的造化中最精彩的,就是我們的師友。
2008年初夏,羅時瑋博士邀請我一起參觀漢寶德先生的『寫藝人間』展。我們會後還到漢先生的新辦公室去聊天,真是妙, 我還牢牢記得新生orientation時,漢先生用「真善美」來說明工學院三系的主導理念時的神情呢……
2009:朋友
歡迎您們攜眷參加此家庭式讀書會
日期: 二月十五日 十二點 到十四點鐘
地點: 台北新生南路三段八八號二樓 Tel 23650127
主題: 羅時瑋博士 新書座談
 情境與心象:漢寶德 (作者:羅時瑋)
hc 贈該書 所以你要參加必須報名
現場 準備簡易茶點 餐點 (歡迎您帶點東西來支援)

2014.11.25 參觀史博館的「築人間」展 (因有工事,免費入場)。我給的分數是50分,內容不夠充實。

HCCART.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在"人物" (約2~3篇)和"書海" (約7篇)blogs都有漢寶德先生的介紹。第1次見他是1971年的"新生訓練"。郭東耀老師說工學院3系代表真(化工)、善(工工)、美(建築),他在一旁靦腆地笑.....再過幾個月,跟建築系的朋友到他家接受師母的招待.....他的"建築精神向度"是許多同學的入門聖經,"境與象"雜誌是台美學生的園地、翻譯"體驗建築"、"合理的設計原則"最能表現"合理"之美.....我認為他這輩子遺憾之一是未能將各系整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