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趙小蘭、柯文哲、川普、杜特蒂、駱家輝、盧沛寧、朱棣文


為恐怖組織演講

2017.2.7  

政府遭疑
川普政府內包括上周剛就任、來自台灣的華裔運輸部長趙小蘭等多名政要,被爆出曾收錢為被美國國務院形容為邪教般的伊朗恐怖組織「人民聖戰士」(Mujahedeen-e-Khalq,MEK)演講,引發可能影響川普伊朗政策的質疑。
美聯社前天報導,趙小蘭前年曾應MEK邀請赴法國巴黎演講,才講5分鐘,就賺進5萬美元(約154萬元台幣),去年3月再赴相關組織演講,再賺約54萬元台幣。趙小蘭收費演講的事,早前已向政府道德辦公室申報,美聯社指其沒違反規定,但對川普政策是否有實質影響受關注。

恐讓美對伊朗開戰

曾經為川普大力助選的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川普顧問金瑞契等人,也都曾收錢為MEK演講。紐約市立大學教授亞伯拉哈米安說:「MEK賭對了,他們已拿到接近川普政府的入場券。」白宮謝絕置評。
MEK成立於1965年,屢次暗殺伊朗官員及美國人,被伊朗政府追剿,獲伊拉克前獨裁總統海珊庇護,在兩伊戰爭時跟著伊拉克一起打伊朗,若它和川普政府搭上線的話,恐煽動美國對伊朗開戰。
編譯陳怡妏 
~~~~



2016.12.21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臉書表示,這幾天被媒體問到,一年來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他說:「要做的事情太多,而時間太少」。還好,世界上唯一一樣對每個人都公平的東西,就是時間,不管你是誰,一天都是24小時。柯文哲也說,過去在台大當老師,他常跟學生說,成功三要素:天分、運氣、努力,其中天份與運氣是上天決定,只有努力操之在己。所以只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明天的台北就是一個更好的台北。柯文哲並附上自己這一年來做了哪些事的說明圖,其中包括接見746位外賓、員工面對面座談37場、公開行程587場、臉書貼了278篇文,粉絲人數成長554365人、決行公文3893件、里長座談會43場、議員便當會56場,以及出訪光州、首爾及上海。(張博亭/台北報導)




Ref.收到迴紋針的反應,讓大人重新學會感謝!
#請分享 每一個心懷感恩的朋友~

這位媽媽送給三歲女兒一枚小小迴紋針,沒想到女兒的反應讓人大吃一驚!短短一分鐘的影片上傳,感動了三千萬名網友,讓大家重新認識什麼是「感謝」。


Howard Chang 分享了 Jesus Fashion 的影片
這是一種家教
影片中三歲小女孩收到禮物的反應,得體得令人訝異,甚是有點超齡的成熟,應該是從她父母身上學到的。我多年前在美國書店看到一本教小孩如何做生日派對的主人和賓客的書,才發覺他們的生日派對並不純是玩樂,其實是一種認真的社交訓練,從寫邀請函到送禮、收禮、告辭,都有一套規矩。後悔當時沒把這本書買下來。想到我們有一位市長嫌棄外賓禮物的新聞,實在有點汗顏。
~~~

中國淪代罪羔羊 朱棣文籲化敵為友
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在競選時不斷抨擊中國贏得不少草根選支持,最近他又在Twitter上炮轟中國,指責中方操控人民幣匯率,又在南中國海興建軍事設施,事前都沒有知會美方。他上台後,中美關係肯定不會一帆風順。
諾貝爾得獎者朱棣文在2009年接受總統奧巴馬邀請出任能源部長,多次善用華裔的身份與中國領導層商討清潔能源合作,退出政壇後仍致力推進兩國交流。他在訪港期間接受本刊訪問時警告,隨着中國崛起,美國政客習慣將中國視為代罪羔羊。但更好的策略是與競爭對手交朋友。
本刊總編輯鄧傳鏘
節錄十二月份《信報財經月刊》
朱棣文解釋,自從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人都相信他們的生活會愈來愈好,可是現時美國中下階層的前景愈來愈黯淡,政府習慣尋找代罪羔羊轉移人民的視線。「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復蘇其實非常緩慢,有錢階層已經走出陰霾,但部分中下階層的處境其實比海嘯前更惡化,下一代也看不到出路。反觀中國,大部分人都相信他們以至下一代的生活會愈來愈好。對於想涉足政壇或保留權位的人來說,他們很容易就將中國視為代罪羔羊。美國以前也有一個「blame Canada」(埋怨加拿大)的運動,將加拿大視為代罪羔羊。美國30年前不會這樣做,因為那時候中國還未夠強大。」
被問到美國人是否擔心中國崛起時,自小在美國長大的朱棣文承認,「有些美國人擔心中國崛起會取代自己的位置,但我想美國人不應該總是癡迷於要做世界第一。」
競爭也不必憎恨對方
在朱棣文眼中,理想的大國關係應是友好地競爭。「如果你是一個高尚的人,你是可以與你的競爭對手做朋友的,不必不瞅不睬,亦不需要憎恨對方。即使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在科學上,尤其物理方面,都有很多合作。」
朱棣文在美國出生,接受的也是西方式的教育,但他承認,在成長的過程中,歧視也是存在的。「現時則是另一種歧視。正如猶太裔學生一樣,很多華裔學生中學的成績很出眾,因此就有人設想是否應為華裔學生設立門檻。」
美國華人參政愈來愈多,趙小蘭、駱家輝、盧沛寧以至朱棣文都是表表者。朱棣文指出,以往華人在政治上不活躍的情況,過去十年已經有了很大改變。「美國華人在政治上愈來愈活躍,更願意用選票來維護自己的權益。」他強調,這是一件好事!






「從什麼時候開始,不讓中國發怒竟變成美國的政策?」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在推特上發文說。
不只如此,前美國駐聯合國代表約翰博爾頓說:「#北京的任何人都不能決定我們可以跟誰交談。」他說:「台灣有兩千多萬人、有民主制度、新聞自由、自由市場,遵循國際法規,也符合國家的定義,所以當民主國家領袖致電美國總統,就應該接聽。」

川英通話後的「You are fired」氛圍 !
( 綠色短評 / 蔡漢勳 )
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的十分鐘禮貌性越洋電話,除引發國際間高度關注外,連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所屬的「環球時報」也在社論中放肆喊道「與川普對話,同時懲罰台灣當局」! 該報還表示:「可拿掉台灣若干個『邦交國』,讓台灣社會看到這就是蔡英文與川普通十分鐘電話的代價。」因為,川普利用「不按常理出牌」特性藉勢發揮,致使台灣之問題在中美關係攪渾水,「開發一些美方的主動性,為他上台後同中國進行新的討價還價創造條件」。
中共喉舌並稱川普與小英通話「確實不是『沒搞明白』,他就是在試探中國,行為大致可看做一種撒嬌,目的是貪小便宜,為下一步從中美關係中撈取更多利益造勢」。由於其尚未就任總統,因此北京該進行的當下懲罰行動是「應當打向台灣」,使其領教中共力量,北京可拿掉台灣若干「邦交國」,讓台灣社會看到這就是蔡英文與川普通話的代價,也可藉此來警告「隱性台獨」者。
如照這種態勢看來,中共喉舌顯然還摸不著川普曾經發表過《交易的藝術》等五本自傳暢銷書所曾傳播的「交易,是我表現『藝術』的形式,我喜歡做生意,愈大愈好,我從中獲得刺激、快感」,因此,當外界對於他與台灣通話施壓時,尤其是北京覺得「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來祝賀我當選總統」這告白可能會引起中美關注,甚至會被批「破壞中美關係」後,川普居然馬上再指出「美國賣給台灣好幾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裝備,我卻不能接他們打來的電話?真有趣!」狠狠回擊了疑惑者 !
如許與一般傳統政治家不同的是,其言行不按常理「出牌」是正川普特色,因此與小英電話的磋商,照日本媒體報導是此舉透露他想牽制中共,並想使美中的經濟策略上掌握主導權。雖然,這動作冒著兩岸關係惡化等風險,甚至導致「台灣被拿掉若干『邦交國』,讓川普見識接通十分鐘電話的代價」。但在檢視川普過去製作過的「倖存者」「誰是接班人」等賣座連續劇手法,他所展現出的與眾不同達觀性格、甚至是難以抗拒的吸引力,竟能在美國國內電視收視率創下最高的記錄 ! 可見他朗朗上口或動輒丟出「You are fired」! 意味著他行事準則是極具震撼性的,只有「溝通方為成功上策」、或是「fired」!
中美摩擦是否會走到「fired」地步? 抑或「台灣被拿掉若干『邦交國』的通話十分鐘代價」,中國允應三思後行,畢竟,川普上台後對中共必將採取高姿態、或者造成台灣新政府趁此「長痛不如短痛」改弦易轍國民黨傳統保守的外交路線,則中共恐怕是自找苦頭而被台美擊世人齊聲「You are fired」!

~~~

蘋論:柯P的原我與超我
2016年12月06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半年來已經學會不對外任意發言了。他的改變是不是所有非典型政治人物,在進入體制經過一陣乒乒乓乓的磨合期之後,終於被馴化,向他們原先蔑視的建制鞠躬、靠攏甚至馴服?如果有此可能,是否可以這樣預測川普上任後的言行軌跡?

柯文哲以前受不住激,只要一激他,他就按其直覺邏輯張嘴就說,不顧後果,因此記者很容易就可以布置個陷阱引他跳進去,以致經常成為笑柄或被很多人罵。但他到底是聰明人,慢慢覺悟出江湖的險惡,遇到陰毒的問題也知道拐彎逃跑、或打哈哈、或顧左右而言他、或乾脆苟不理。柯P成熟了,已經融入台灣政壇的文化,不再是闖入瓷器店的大笨象了。

昨天是國際志工日,柯文哲說:「做喜歡的事叫志工,做不喜歡的事是工作」,不慍不火,淡而無味。他擔任市長即將滿兩周年,他說:「我已經習慣做不喜歡的事,從以前當醫生就不是很喜歡,但還是可以做很好」,並且表揚自己一直在進步,「每天都覺得比昨天好。」
這些話雖然沒諷刺誰,仍然有著自戀、自我感覺良好的習性,還是很柯文哲。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川普和以前的柯文哲都有共同的迷人特質,就是有話直說、怎麼痛快怎麼說、怎麼難聽怎麼說、怎麼刺激人怎麼說,完全不理會什麼風度、禮貌、高雅、委婉,還把那一套看成偽君子,不屑為之。這種態度吸引了貧富差距擴大後、滿腹牢騷的中下階層老百姓而成為庶民英雄。

......柯文哲、杜特蒂、川普的魅力很大的一部分來自於說話,要他們慎言,等於是謀殺了他們的魅力,於他們有如閹割。
柯的兩難處境就是:他須馴服於社會對他的慎言要求(超我),又需要回到做自己(原我)才有魅力。後年市長選舉,已馴化的他要放多少比率的原我、多少比率的超我,才能拿到最多的選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