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李鵬 Li Peng死去;家族財富. 鄭欽仁;喬石;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之決策過程的第一手史料/鄭欽仁:「李鵬、楊尚昆、喬石、姚依林同志在5月22日會議上的講話要點;楊尚昆同志在軍委緊張擴大會議上的講話要點


Li Peng, the former Chinese prime minister, was determined not to let the protests in Tiananmen Square get out of hand

近幾天,中共前總理李鵬逝世後,民間社交網出現許多與官方評價截然相反的評論和分析。但其中不少都被封鎖屏蔽,不能轉發,甚至用“複製粘貼”也難逃騰訊的“無影手”,而且發件人與接收者都可能蒙在鼓裡“渾然不知”。

《紐約時報》記者傅才德在李鵬去世後連續發表推文,介紹他多年來調查李鵬家族財富的艱難歷程。這些推文最大的看點是什麼?
楊建利首先為觀眾總結了英文推文。李小琳的丈夫是劉智源,也是紅二代,一直做生意很不成功,但是夫妻倆很富有。這是為什麼呢?這是記者傅才德提出的問題。經過調查,他們發現李小琳夫妻倆在瑞士有離岸帳戶,他們發現在瑞士還有一個帳戶和香港一名供電大亨家族有關。所以問題就是李小琳夫婦生意做得不好,為什麼這麼有錢?最後證據指向三峽工程。另外一個要點是在香港會展大樓,李小琳夫婦在那裡有房產,別的紅色家族也在那裡有房產。
吳強補充說中共高層在全球資產配置方面有需要,這個需要比中產階級的全球資產配置需要大得多。習近平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時候有兩個層次的含義。第一層就是中國和亞非拉很多威權專制國家是命運共同體,大家要相互支持,否則都完蛋。第二層含義紅二代以及相關人等必須要向元首效忠,只有這樣才能進入到命運共同體中,你的財產和地位才可以得到保護。
陳破空說李鵬家族腐敗人盡皆知,記者傅才德的揭露​​只是冰山一角。李鵬自以為挽救了黨和政權,有腐敗的底氣。他的夫人朱琳也是極其腐敗而且殺人滅口,她曾經和沈太福合夥搞長城機電公司,非法集資。出事後就把沈太福抓起來判處死刑殺人滅口,朱琳卻沒事。李小鵬和李小琳也涉及電力貪腐,用李小琳的話說“父親把半個電力部”都交給了他們。
楊建利補充說,李鵬家族的貪腐一定要提到三峽工程。三峽工程太龐雜,有幾個數字可以幫助觀眾快速理解。
第一是發電樞紐;第二是移民;第三是變電輸電。這三項組成了三峽工程,三峽工程成立了三峽基金,中國老百姓通過交電費為三峽基金一共交了2000多億,這是中國公佈的統計數字。一開始說用於三峽工程的三項,後來就不提變電輸電了,這一部分肯定被電力系統拿走了。
根據中共的統計數字,有800多億用於113萬移民,也就是說每個移民拿到7萬多,但是實際上每個移民拿到不到1萬,這些錢哪裡去了?
第二個,中共政府包括副總理承諾,一旦三峽電阻開始發電,就開始降電費,用降電費的形式把三峽基金收上來的錢還給老百姓。但是三峽是2002年開始發電的,有回報了,這時候李小鵬介入,成立了長江電力集團公司把發電和輸電部分拿走了,換句話說所有的花費都被老百姓買單了,唯一的好處就被李家包了,就是發電、輸電、賣電。
2002年工程完成,應該降電費了,但是至今都在升電費。當初承諾的用降電費的方式把錢還給老百姓,錢去哪了?李鵬死了,終究還要受到審判。三峽也會被問責,老百姓會把問題搞清楚。
中國老百姓會有機會對三峽大壩這樣的貪腐進行清算嗎?
陳破空說三峽大壩和六四一樣,是李鵬的兩個政治遺產,李鵬都在從政治和經濟方面攔截民意。中共高層領導人最後一次出席三峽大壩活動是1997年,當時李鵬去了,之後再有儀式領導人就迴避不去,2006年封頂合攏的時候都避之不及。連湖北四川的領導人都不去。
去年,習近平去三峽大壩視察,由此像背上六四一樣背上了三峽大壩這個負資產,這是對李鵬家族支持習近平當政的感謝。前幾年曾經是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在反腐的時候,派巡視組到三峽大壩,2015年的時候回頭看說三峽大壩有很多問題,總經理都被貶職了。
當時媒體的報導都在暗示有“老老虎”,就是退休的老虎。但是因為黨內極左實力或者習近平的阻止沒有繼續往下查。三峽大壩反映了中共高層的複雜性。李鵬訃告有一句話:李鵬堅定支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是一句巨大的反諷。
這句話還有另一層意思,李鵬既然這麼支持反腐敗,如果未來李鵬家族被一網打盡就是順理成章。訃告最後一句話為未來對李鵬家族下手留下空間。
楊建利補充介紹他與三峽工程相關學者核實的一個信息。三峽工程曾經宣稱全部使用中國設備,現在有消息說李小琳與其丈夫劉智源把國外設備賣進國內用於三峽工程,從中獲得巨大利益。
三峽工程本身是否按照標準建造?工程這部分偷工減料的錢又去了哪裡?因為這個原因,三峽工程是2009年結束的,到現在都沒有人敢簽驗收報告。當時汪洋在重慶做書記是負責做驗收的,他也不敢簽驗收報告。王維洛透露過,這其中不僅是李鵬家族,還有王震家族,陳雲家族,劉少奇家族都有參與。
李鵬有三個子女:長子李小鵬,次子李小勇,女兒李小琳。他們三人為何在黨內外口碑這麼差?現狀各自如何?尤其是從政的李小鵬,能夠在中國政壇走多遠?
陳破空說李小鵬應該是李鵬和習近平之間的政治交換。李鵬作為政治老人支持習近平政權,習近平放過李小鵬。曾任國家電力部副部長的高嚴攜款逃亡,為國家造成45億巨大損失,李小鵬已經說不過去了,只能棄商從政。
棄商從政就被任命為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那是2008年6月10日,這是李鵬要求的,中共就用這種方式來紀念六四,把六四作為李鵬的一個功勞。胡溫當局當時忍氣吞聲,後來又是代省長、省長,山西省全都被端掉了,李小鵬都沒被端掉。李小鵬進入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也是習近平力排眾議。
楊建利最後強調了李鵬的政治遺產,除了六四讓經濟改革轉向、維穩系統建立,更重要的是李鵬在六四中的表現讓陳云堅定了想法,就是只有把江山放進他們的下一代手裡,江山才不會改變顏色,他們才會放心,所以現在習近平在享受這一項政治遺產。
第二,為什麼李鵬家族在反腐中幾次搖搖欲墜都沒倒?原因有三。第一,李鵬當時的級別是委員長和總理,周永康退休前是常委,級別上有區別。第二,李鵬成為六四象徵性人物,動他會引起他人猜想,是否要翻開六四?會激發人們的行動,給證據帶來不可控因素。第三,政治高壓、濫權、和腐敗的內在邏輯關係在李鵬家族身上表現得淋漓盡致,為什麼要高壓,就是為了濫權和貪腐。







六四鎮壓關鍵 喬石病逝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被視為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關鍵決策者之一的中國人大前委員長喬石,昨晨病逝北京,享壽91歲。身為共黨元老且傾向改革派的喬石,曾是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最懼怕的政治對手,儘管遭江逼退但政治聲望仍高,3年



《我的學思歷程》,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2013
台大歷史系鄭欽仁教授出身新竹望族 他說,日治時代,曾有一封寄給他父親的信,信封只寫「台灣 鄭肇基先生」(彼時用「樣」字?) 依然順利寄達


本書書名,與臺大的同系列演講相同----已出書7本----有點不智。
作者依序: 序、 李日章、趙天儀、劉福增、鄭欽仁、李永熾、林明德、李鴻禧、楊維哲、張國龍、林玉体、附錄


除一位號稱數理邏輯學家我不喜歡之外,每人都有些有趣的地方。這本書也沒索引,其實至少趙天儀 和鄭欽仁都提到李敖,前者是高中同學 (李認為台灣只有1.5人:1個指胡適;半個指錢穆),後者是研究所一面之緣---李敖只出席第一堂課。

林明德在165頁提到大清甲午戰爭後,李鴻章父子(李經方)將台灣視為化外之地,提供情資給日本,以應付台灣凶悍的人民。
該篇問答藏日本國會圖書館。

我買此書主要是要讀東海大學第1屆歷史系鄭欽仁的自述,資訊相當多,包括徐復出觀給他的國民黨線民對他的監視報告,吳德耀校長晚年在文化大學宿舍召集幾位第1-2屆的畢業生,當眾說,東海大學的創立是為台灣而創的......(更重要的是其他方面的描述,譬如說通才教育,完全是美式一流私立大學的做法,文學院學生修兩門理科課程,李學長他們與物理系的學生晚間一起演算習題......)http://hcbooks.blogspot.tw/2014/08/2013.html

鄭欽仁先生訪談錄 - open 政府出版品資訊網

本書主要訪談前臺大歷史系教授鄭欽仁先生,鄭欽仁先生歷任臺大、輔大等校歷史系教授,一九八○年代投入社會運動,創立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參與臺灣教授協會、建國黨等團體,對臺灣民主運動貢獻良多。從其訪談內容中,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觀察臺灣民主運動的發展軌跡,對戰後相關研究領域,將有不容忽視的價值。
臺灣知識人的傲骨與追尋
薛序
成長背景東海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任教臺大
赴日留學
創辦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 張炎憲擔任董事的現代學術基金會,在鄭欽仁董事長主持下,也決定推動民間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準備透過開研討會、出書的方式,推廣民間的觀點。
《首都早報》
參與臺灣人權促進人會和二二八和平日促進
會參加國是會議保臺會建國黨人參與和物回憶
附錄著作選錄
鄭欽仁(魏晉南北朝史)

鄭欽仁當過【首都早報】的總主筆。1990年10月出版的【自立的台灣】 (稻鄉出版社),收錄張國興發表他1989-90 所發表的時論 (時論團隊另外有杭之--陳忠信等人):"台灣篇"主要,主張"走向台灣新憲法之路"、"廢除三不像的"國會"代以民主國會"、"面對現實,重建新台灣"......

----

【特別企畫】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之決策過程的第一手史料
【特別企畫】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之決策過程的第一手史料
六四天安門事件,民眾以肉身阻擋坦克(圖片來源:網路資料)
編按:明天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台大名譽教授鄭欽仁,針對當年中共決策領導的意向,掌握二份珍貴的第一手文件資料,一是5月22李鵬等四人的會議記錄之原件,一是5月24日楊尚昆向軍頭疏通的會議記錄原件;意在調整「共識」,下達幹部,準備出兵屠殺。
當然,這兩件文件是內部不少會議中的兩件而已,但由此可以看北京的「行為模式」與「決策過程」,它的情形與朝代政治的宮廷鬥爭有相似之處。在台灣面對北京時,應該對北京當局的行為模式與決策過程做一番瞭解。
鄭教授並據此,發表以下這篇解說文章…
一、「李鵬、楊尚昆、喬石、姚依林同志在5月22日會議上的講話要點(根據記錄整理)」(原題)http://www.peoplenews.tw/preview/9017dd95-e6eb-4c07-986e-16c7f1869329
二、楊尚昆同志在軍委緊張擴大會議上的講話要點。1989年5月24日(根據記錄整理)」(原題)http://www.peoplenews.tw/preview/1d0f91d9-8f14-4ebb-99f4-2fd7bda7bde7
一、關於天安門事件(一般說明)
中共政權「六四」的夢魘
每 年面臨6月4日的到來,中國共產黨緊張,處於戒嚴的臨戰狀態。尤其是去年的2009年更是緊張的一年;是五四運動的九十年、達賴喇嘛亡命印度的五十年、中 共「建國」的六十周年、天安門事件的二十周年。另外,民族衝突迭起,7月5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生事變,中國當局發動武裝警察與公安特警隊在烏魯木 齊槍殺維吾爾人,此事已有世界維吾爾會議日本代表Ilham Mahmut以日文發表專書《7·5ウィグル虐殺の真實》(寶島社,2010年1月23日發行)。雖然以武力鎮壓的態勢中國渡過2009年這一年,但天安 門的夢魘仍舊持續的存在。
1976年第一次天安門事件
天安門事件有兩次,第一次天安門事件是指1976年1月周恩來死,6月4日追悼聚會,群眾與當局發生衝突。這一次事件與反「四人幫」有關,但被當權者貼上「反革命事件」的標籤。
1989年發生第二次天安門事件
第二次天安門事件發生在1989年,也經常被稱作「六四事件」;這一次事件對天安門廣場的學生、群眾發動軍隊慘殺,實際上是在6月3日晚上,這一事件震驚全世界,通常指的天安門事件是指此第二次天安門事件。本文所涉及的,即是這一次事件。
天安門事件前後的國際環境
天 安門事件發生的背景,有國際潮流與中國內部的原因。國際背景影響中國的自由民主化運動。自1988年起全球的自由民主浪潮澎湃,自1985年戈巴契夫任蘇 聯共產黨總書記以來,美蘇談判揭開冷戰結束的序幕,1988年戈巴契夫在共產黨大會上宣佈改革中央集權的專制體制,接著釋放政治犯,翌年為受害者平反等措 施。
東歐的民主化更加激盪,匈牙利、波蘭、東德、羅馬尼亞的變化,更集中在1989年。以後的年代有波羅的海三國的獨立,以及喬治亞、克羅埃西亞(Croatia)、斯洛維尼亞等國家的獨立。整個潮流,影響亞洲,對中國也不例外。以上是全球民主化的背景的鳥瞰。
中國內部的變化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成立以來,一直籠罩在政治鬥爭的陰影之下,人民沒有好日子過。自由化與民主化是人類獲得尊嚴的起碼條件,在專制統治之下,常藉紀念事件、如追悼周恩來而發生群眾運動;但周恩來仍舊是一丘之貉,實際上並不能作為自由化、民主化的象徵。
中國在四人幫、華國鋒之後,是鄧小平的專制,1978年12月中國共產黨第11屆3中全會提出政治體制改革與全面近代化。這使國際上誤以為是民主化的政治開放。
78年末到79年初,為政治的自由化、民主化有「北京之春」的民主化運動,但鄧小平毅然逮捕魏京生,對這運動採強硬措施。這說明中國人民要從下而上的改革運動是不可能的。
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的專政派提出「四項基本原則」,即一、堅持社會主義道理,二、堅持人民民主專政,三、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四、堅持馬克斯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要救經濟,不能不改革,但四項基本原則很清楚的告訴中國人,要民主化、自由化是不允許的。
1987年1月胡耀邦以總書記的身分被迫下台,1989年4月15日死去,4月16日北京大學出現大字報追悼胡耀邦,並要求恢復他的名譽。從此發生持久性的學生運動,一直到「六四」的大屠殺發生[1]
關於天安門事件的文獻
天 安門事件迄今已有不少資料與專著問世,舉例來說,在2001年美國的紐約公共事務出版社出版英文的《天安門文件》(見2001年1月7日的《中國時 報》)。又如信奉社會主義的歷史學者姬田光義教授,當時在天津南開大學從事研究(自1988年3月起,1989年7月因形勢緊張而離開),將天安門事件前 後的見聞寫成《中國──民主化運動の歷史》(青木書店,1990年4月15日發行)。書中附有「北京天津的66日—1989年4月15日~7月7日」的時程記錄和見聞記錄[2],但這主要是對群眾運動方面的見聞,對當權者的決策過程並不瞭解。但當時事件發生,台灣國內尚不知究竟,筆者便判斷是「鄧小平之獨夫行為」[3]
簡介兩篇文獻
此次刊載的兩篇資料,如上文標題所示:一是5月22李鵬等四人的會議記錄之原件,一是5月24日楊尚昆向軍頭疏通的會議記錄原件;意在調整「共識」,下達幹部,準備出兵屠殺。
當然,這兩件文件是內部不少會議中的兩件而已,由此可以看出北京的「行為模式」與「決策過程」,它的情形與朝代政治的宮廷鬥爭有相似之處。在台灣面對北京時,應該對北京當局的行為模式與決策過程做一番瞭解,筆者曾因此著文提倡研究「北京學」[4]
這兩篇文件的由來是一位在新加坡大學的教授到北京大學講學,離開時由一位北京大學的教授送給他的。二十年前轉贈給我。
文件的紙張大小,介於B4與A3規格之間,與一般國家的規格不同。5月22日的文件有3張,另一文件是3張半。兩文件的紙質皆帶黃色,質劣。印刷方式以打字,用舊式謄寫版式的油印,印製不佳,字體是簡體字。以上是關於文件形式的簡介。
二、「李鵬、楊尚昆、喬石、姚依林同志在5月22日會議上的講話要點(根據記錄整理)」一文之「提要」
關於上舉文件,筆者列舉「提要」如下:
1. 關於文中所舉的4月26日《人民日報》之〈社論〉,題作「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對此,趙紫陽(總書記)要鄧小平承認錯誤;李鵬與楊尚昆等反對。
2. 5月3日紀念「五四運動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李鵬、姚依林、李錫銘、喬石、楊尚昆要求趙紫陽的談話加上「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趙不同意。
3. 文中指趙紫陽「亞行」是赴北韓;回國是在4月29日。
4. 李鵬(總理)對改革開放的主張,不歸功趙而歸功鄧小平,語氣諂媚。
5. 趙會見戈巴契夫是在5月16日;趙透露最高決策者是鄧小平,這一點成為趙最大罪狀和被鬥垮的要因,國際上的報導也多認為如此。
6. 此文件的談話在5月22日。原訂5月21日戒嚴,提早在5月20日發佈,楊尚昆強調唯有如此纔能保住北京的「安定」。
7. 楊尚昆主張「無可退」,「退」是「水壩最後的一個大堤,一退就垮了」。軍頭遵照鄧小平的旨意,主張出兵屠殺。
8. 從這一文件與5月24日楊尚昆對軍方的講話,知道軍隊的調動與佈署已經完成,要軍方不能有開明派,楊要各大單位主要負責之軍委將旨意下達。
9. 讀者若綜觀兩個文件,可以列出最高決策者是一批老人;當時有「八大老」的名詞。但該國的政權最高機構應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但文件明白顯示不給「人大 常委會」討論,以免發生「枝節」。可見人大會是橡皮圖章,可以不理會,政權與治權皆掌控在中國共產黨手中。中國是中國共產黨的國家,決非中國人民的國家。
三、「楊尚昆同志在軍委緊急擴大會議上的講話要點1989年5月24日(根據記錄整理)」一文之「提要」
關於此一文件,筆者列舉「提要」如下:
1. 此文件是軍委召開擴大會議,由楊尚昆主導,告訴各大單位負責人,部隊雖已「佈署」好,進入狀況,但還未完全執行「戒嚴令」。
2. 文中指責趙紫陽的反覆,趙在國外時肯定4月26日社論,回國後否定。楊指該社論的重要性,即經政治局常委討論決定,最後獲鄧小平同意。(鄧是「最高決策人」)
3. 趙自朝鮮歸國後,5月3日紀念「五四」的談話、及對亞行理事會理事講話,(1) 肯定學生是愛國運動,(2) 要以民主法制之改革解決問題,鄧小平認為這是學運再燃的主因。(責任歸趙紫陽。)
4. 趙紫陽不能同意鄧小平及常委意見,表示要辭職。(此文件看出趙曾給鄧寫信,楊尚昆說得清楚;但內容有否扭曲,尚須其他文件對照。)
5. 文中看出所謂「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有陳雲、李先念、彭真、鄧小平、王震、鄧大姐等人主張鎮壓。所謂鄧大姐是指周恩來的夫人鄧穎超,李鵬是她的養子。
6. 文中,楊尚昆如5月22日的講話(見另一文件),強調不能退。「退,就是承認他們那些;不退,就是堅定不移地貫徹我們四月二十六日社論的方針。多少年來, 幾位八十以上的老年人,坐在一起討論中央事情,這是第一次。小平、陳雲、彭真、鄧大姐、王老,都覺得無路可退,退就是我們垮台,中華人民共和國倒台,就是 要復辟資本主義,…。」此即指出中共政權垮台之危機。
7. 對經濟失敗,精神污染,楊尚昆指責任在總書記趙紫陽,卻袒護總理李鵬;並指趙與胡耀邦「不反對自由化」,兩者是一樣的─這是路線問題。
8. 楊指出要換總書記,要軍方有心理準備。(也暗示路線方向,要跟進。)
9. 文中指責趙對戈巴契夫透露最高決策者是鄧小平,此事是趙「推卸責任」。楊為鄧的寡頭政治辯護,但楊的講話也露出馬腳,自相矛盾;楊說:「這幾年的成績,根本政策是由小平同志提出,經政治局集體決定的,他只是執行。」他,是指趙紫陽。
10. 楊向軍頭交代五項任務,在此不重述;但奇怪的是第五點,要軍方先安撫學生和市民,然後下毒手。所謂「不能退」,即血洗天安門廣場。
11. 文中附有「楊尚昆講話刪去部分」,內容重要,譬如鄧小平認為一生最大錯誤就是任用胡耀邦、趙紫陽。也看出楊信任軍,對許多共產黨員認為靠不住。又其中第五點,也印證了一般研究者所說的,「人大會」只是橡皮圖章;必要時利用,但不給權力。
12. 其他:如民運的轉折過程,也很值得注意,應參照其他實錄的記載。

[1] 這一年,拉薩也發生獨立運動。
[2] 姬田光義的著作,其「後記」與「追記」都是在台灣寫的,前者是1989年的聖誕節,後者是1990年1月在台北,當時台灣的民主運動澎湃,讓他有比較的機會。姬田一時來台,是日本的校方見形勢危險,6月18日要他一時歸國,因此轉程來台。
[3] 6月4日的台灣電視播放天安門鎮壓情形,當時筆者為首都早報總主筆,匆促寫成〈全人類都應共同起來譴責暴政!〉發表在翌日的報紙。文中有「這一次鄧小平之 獨夫行為,即基於民主集中制的老人政治,方獲得逞」。其他報刊沒有能指出是鄧小平的專制與老人政治問題。此文收入拙著《追尋自我定位的台灣》之卷三,稻鄉 出版社,1991年7月。
[4] 〈提倡「北京學」〉,《自立晚報》,1996年9月25日。
******

李鵬、楊尚昆、喬石、姚依林同志 在5月22日會議上的講話要點
【特別企畫】1989年天安門事件 決策過程的第一手史料(附件一)
李鵬同志:
最 近中央雖然未開過政治局會,但常委多次研究過,幾乎所有老同志都參加了研究。總的認為,4月26日社論是正確的。當前情況是一場動亂,是一場有組織、有計 劃、有預謀的動亂。目的是要否定社會主義,否定共產黨的領導。現在越來越看得清楚了。所以黨內老同志和領導班子的同志都一致認為,絕不能從4月26日社論 的立場後退。當然,那篇社論還可以寫得更好一些,把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寫得更清楚一些。這都是總結經驗的問題,可以解釋清楚。但是社論本身沒錯。如果否定 了它,就等於失去了整個精神支柱。
從深層的原因看,這次事件是長期自由化泛濫的結果,就是要搞西方 的那一套所謂民主、自由、人權。有沒有美國的背景不好說,但是戈巴契夫來訪這件事,美國是不高興的。現在,後退是沒有出路的。你退一步,他進一步;你退兩 步,他進兩步。已經到了無路可退的程度,再退就要把中國送給他們了。黨內幾位老同志一致意見不能退,但同意要嚴格區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所以,我在5月 19日的講話中特別重複了兩次「極少數、極少數」。這樣的人確實存在,有在一線指揮的,二線三線的也有,相當高明,他們絕不是只搞一個月,而是作了長期打 算的。
我們不希望黨內分裂,非常願意能夠團結一致。如果是一般性問題,即使在政策上有些不同意見, 大家還可以討論達成一致。但是這件事不同。紫陽同志從朝鮮回來後,發表了5月4日在「亞行」的講話。這篇講話未經過常委任何一個人,是他自己準備的,調子 與4月26日社論完全不同,而且散發很廣。這以後,大家至少看出一個問題:黨內有兩種不同意見。任何一個有政治經驗的人都能看出來。搞學潮的人也看出來 了。紫陽同志5月3日在紀念「五四」運動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事先送給我們看過,我們幾個人提出必須加上「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他未採納。結果學潮不 斷升溫,達到100萬人上街遊行的高潮,外地也有很多人來京聲援。中央最後才下決心實行戒嚴。
還有 一個很值得注意的問題:我黨究竟以誰為核心領導,誰代表改革、開放,是紫陽同志,還是小平同志?這一點大家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10年改革以來的主要方 針、政策,都是小平同志提出來的。小平同志是最支持改革開放的。對世界來講,小平同志的形象是代表中國改革、開放的。當然紫陽同志也做了不少工作,但也是 執行小平同志的。他在工作中也有不少失誤。他在與戈巴契夫的會談中,首先報告小平同志是我黨最高決策人,說這是十三屆一中全會決定的,我們所有重大問題都 是通過他的。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把小平同志拋出來了。結果第二天的口號就是「打倒鄧小平」。如果要維護黨的團結、黨的核心的團結,我認為應當旗幟鮮明地 維護小平同志。
最後再介紹一點情況:我在5月19日中央黨政軍機關幹部大會上的講話,是經過中央批 准的。開那個會是常委的決議,實行戒嚴也是常委的決議。如果想到了要維護黨的團結,紫陽同志應該出席那次會議。但是他請病假了。作為總書記,身體不行,我 來講,你主持會,或不主持也可以,由別人主持,你參加一下。他都不幹。是誰破壞了黨的團結?包括5月19日凌晨到天安門看望學生時他講的話,就把黨內分歧 意見暴露給全國人民。
這場鬥爭確實很複雜,問題就出在黨內。如果不是這樣,不至於鬧到這種程度。這次事件有很深的原因,不從黨內解決,不從根子上解決問題不行。
楊尚昆同志:
從 悼念胡耀邦同志開始,慢慢轉成政治口號:公開反對政府,打倒政府。當時紫陽同志在國內。他到朝鮮後事發展得更厲害了,發展到打倒腐敗政府、官僚政府,少數 人喊出「打倒鄧小平」的口號。這時,黨內的老同志:小平、陳雲、先念,彭真同志都覺得性質變了。因此,就決定寫了4月26社論。小平同志的講話和社論的精 神,用電報發給紫陽同志,他回了電報,完全同意。但是,他回到北京第二天就提出社論定性不對,定得高了,認為社論是錯誤的,要改這個社論,那時大家還是說 服他:為了團結,大家都要在這個社論的基礎上講話。接著他就有了幾篇東西,一個是5月3日代表中央在”五四”運動七十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李鵬、依林、 喬石、錫銘同志和我,都要他無論如何在這個講話裡加上一句「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他沒有接受。李鵬同志改的文字給了我,我找他說,好幾個同志都提了意 見,這句話你是不是加上,他不同意。特別是紫陽同志在「亞行」的講話以後,小平同志知道情況不好,與陳雲、先念、彭真同志商量。後來在小平同志那裡開了個 會,紫陽同志到了,我也算列席的一個,當時萬里同志已經出訪了。小平同志就提出一個問題:退,你們說退到哪裡去?我當時講,這是水壩最後的一個大堤,一退 就垮了。小平同志說:我知道你們中間有爭論,但現在不是來判斷爭論的問題。今天不討論這個問題,只討論究竟退不退。小平同志認為不能退,問題出在黨內,要 實行戒嚴。常委好幾個同志講了話,我也講了,認為不能退。紫陽同志態度那時沒講得很清楚,他說:這個方針我執行不了,我有困難。小平同志說,少數服從多數 嘛。紫陽同志也講了,黨內有一個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他表示服從多數。接著,晚上8點鐘就開常委會,我也參加了,布置怎麼辦。這個會上紫陽同志講,我的任 務到今天為止結束了,我不能再幹下去了,因為我同你們大多數人的意見不一樣,我思想不通,作為總書記,怎能執行呢?我不能執行就給你們常委造成困難,因此 我辭職。大家都說,你不要談這個問題,在小平同志那裡你不是同意少數服從多數嘛,還說了有決斷比沒決斷好嘛。我說,紫陽同志你這個態度不對,現在是維護團 結嘛,你卻在這時甩手。他說他身體不好。當時他對這個部署沒什麼興趣。以後,他給政治局、常委并小平同志寫信,說你決定的那個方針我沒辦法執行。我還是保 留原來意見。他的意見就是讓小平同志承認4月26日社論錯了。小平同志講過一句很重要的話:紫陽同志,你5月4日在,「亞行」的那篇談話是一個轉折,從那 以後學生鬧得就更凶了。紫陽同志在他的信中還說要辭去總書記、軍委副主席的職務。我批評了他。我講了五個不好:你總書記辭職,一是怎樣向全國人民交待,二 是怎樣向全黨交待,三是怎樣向政治局交待,四是怎樣向常委交待,第五,最重要的,你不是口口聲聲講要維護小平同志的威望嘛,小平同志都講了話,你又同意 了,你究竟是維護小平同志,還是反對小平同志。我說,這話講的比較坦率啊。最後他又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說尚昆同志,我尊重你的意見,我這封信不發了。但 是,我還保留我的意見。因此,我覺得我工作很困難,貫徹不了這個方針。後來他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再給小平同志說一句話,希望小平同志承認4月26日社論錯 誤的。我說,這句話我不能講了。以後,他就說病了,寫信講頭昏,請假。現在家裡,確實有病。據醫生講,是心臟供血不足,頭昏。後來,陳雲、先念、彭真、王 震同志都知道了這個消息。這個消息是他傳出去的。他們說,這個問題要到小平同志面前解決。那天,小平同志找到陳雲、先念、彭真、王震和我,還有常委幾位、 軍隊幾個人去談。陳雲、先念、彭真同志都說太不像話了,對小平同志提出的戒嚴都表示贊同。不戒嚴,北京就處于無政府狀態了。這次會紫陽同志沒到,請了病 假。
那天小平同志邀請陳雲、先念、彭真同志,都講了,問題出在黨內。如果黨內沒有分岐,是團結一致的,就不會有現在混亂的局面。北京已經不能維持了。必須戒嚴,首先要解決北京的安定問題,不然全國其他省、市解決不了。臥軌、打砸搶,不是動亂是什麼?我們都被管制了。
決定戒嚴後,軍隊來得匆忙一些,原定5月21日戒嚴,後來提前到5月20日。由於來得匆忙,思想準備不足。
最 近有4個單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國務院農研中心發展研究所、中信公司國際問題研究所、北京青年經濟學會,前幾天冒充人民日報印號外,把紫陽講的一 些話基本透露出去了,裡邊有很多謠言。說什麼趙提出的5條都被否定了,根本沒那回事。他提出用民主法制解決問題,大家贊成;提出清理公司,大家也贊成。這 4個單位打電話給27軍,基本是傳單、號外上的東西。先念同志講,有兩個司令部。究竟有個什麼司令部在指揮?這裡開會保不了密,你們人大那裡開會也保不了 密。
如果人大常委會現在要開緊急會議,肯定要通過一個同中央方針不一致的決定,搞不好6月20日還 會有一個大的學生運動。所以現在不快點把底揭了很難辦。在大家看來,紫陽同志是個改革派。實際上,他改革的這些東西,基本上都是小平同志的方案。那些亂 子,是出在他當總理的時候。小平同志有句話:這些亂子是3年以前就很明白的,5年以前就出現了的。(姚依林同志:李鵬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檢討那一部分紫陽 同志通不過,是他修改的,最後歸納在李鵬身上。李鵬同志:他不承認是多年造成的,只說是今年這一年有失誤,所以,我說人大這個會議不能開。)
喬石同志:
自 從胡耀明同志去世一個多月了,事情不斷擴大。這中間能讓學生下台階的,都採取措施讓他們下。維持了一個多月,沒有抓一個人,沒有流血。4月18日學生在大 會堂請願,北京市派了三位代表把信接下來,他們就認為勝利了,說要走了。第二天就衝擊新華門,有一部分人衝進去了,口號也很反動的。第三天又衝新華門,一 步一步,好多台階可以下,但是始終沒有下來。現在看不能退了,我早就認為不能退了,我一直在考慮有沒有好的辦法了結這件事情?如果退一步能解決問題,早就 退了。確實沒有別的辦法。現在戒嚴令發布了,我們不想發生衝突;但軍隊完全不進城也不行,實際上已經進城了。軍隊進城是要幫助維持秩序,保衛重點部門、要 害部門,根本沒說要鎮壓群眾。公安武警的力量是有的,但非常緊張,一個多月沒好好休息了。這種局面如曠日持久,他們會認為你沒辦法了。目前,一方面把軍隊 作為威懾力量,一方面找個適當時機清場,一部分警察,動員學校裡的黨政領導,加上,把學生拉扯走,公安部門也可以布置一些便衣協助。如果這樣能解決問題, 最好這樣。拖下來的原因就是不想動武,避免流血。現在軍隊不撤,問題不大。如果後退,他們就認為勝利了。但軍隊總待在路上不行,要進營房。希望人大、政協 都去做點工作。
 ******

楊尚昆同志在軍委緊急擴大會議上的講話要點
【特別企畫】1989年天安門事件 決策過程的第一手史料(附件二)
楊尚昆:
軍 委決定召開緊急擴大會議,請各大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主要給同志們說一件事情,現在北京局勢還處在一個混亂狀態。雖然宣布了戒嚴,但實際上有些戒嚴任務 沒有執行。有些執行戒嚴任務部隊受阻,為了避免正面衝突未強行通過。經過工作,現在多數部隊已進駐預定位置。前幾天還更亂,所有軍牌的車都不能通行。這樣 的情況還不說是動亂?!首都的狀況就是動亂。這個動亂並沒平息。
一個多月來學生運動時高時低,總的 是向高的發展。從耀邦同志逝世時開始一直到現在,大街上直傳的口號幾次變化,耀邦同志逝世時的口號是要為耀邦同志平反,接著就是「打倒共產黨」、「打倒官 僚政府」、「打倒腐敗政府」。那時還沒有普遍喊出「打倒鄧小平」的口號,只有少數地方有。4月26日《人民日報》社論發表<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 論以後,學生把口號改了,不講「打倒政府」、「打倒共產黨」了,改成「清除腐敗」、「打倒官僚」、「擁護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擁護四項基本原則」。五月 四日以後,突然我們有的同志說,這次運動是愛國的、是合理的,這一下子又掀起了一個高潮,之後,又發展到絕食。這些情況李錫銘同志有個講話,很詳細,中央 已經發了,請大家看材料,這裡就不詳細說了。黨中央總是想緩和群眾的情緒,把事情平靜下來。但是他們越鬧越大,鬧得北京失去控制。同時,外省有一個時間也 是比較平靜的,現在又鬧起來了,差不多各省市都鬧起來了。總之,我們每退一步,他們就進一步。目前集中一個口號就是「打倒李鵬」,這是他們內部規定了的, 其它口號就不要了。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推翻共產黨、推翻現政府。一段時間安定了,中央某人說話或者一篇文章出來,又起來了。然後又下去一點,接著又起來了。 到了最後,搞得北京不得不宣布戒嚴。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為什麼搞得首都這樣失去控制?全國都發 生大的遊行示威,而且提出來的口號專門對著國務院,為什麼會這樣?前不久幾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陳雲同志、先念同志、彭真同志,還有小平同志、王震同志、 鄧大姐,對這件事情都非常憂心,事情怎麼會搞成這樣子呢?經過分析事情發展的過程,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這件事發生在學生裡頭,但根子是在黨內。就是說政治 局常委有兩個聲音,兩個不同的聲音,按照先念同志概括的說法,就是有兩個司令部。本來二十六日的社論精神是堅決反對動亂,這是經過常委討論決定的,是小平 同志同意的。當時紫陽同志不在北京,在朝鮮,把常委決定和小平同志意見打電報告訴了紫陽同志。他回了電報,是同意的,完全擁護的。但是四月二十九日他回 國,首先就提出來,這個社論定的調子太高了,定性是不正確的。這個社論講了反對動亂的問題,指出這場動亂是有組織、有計劃的,其性質是否定社會主義、否定 共產黨。而他認為這是愛國的學生運動,他根本不承認這是動亂,一回來就要中央按照他的說法,要宣布這個社論是錯誤的。五個常委中另外一個聲音就出來了。接 著他就講了好幾篇話。第一個是五月三日講話,是紀念五四運動的,當時還看不明顯,他很長一段講了動亂,說我們中國經不起動亂,這都是好話。但是裡頭有些 話,說學生運動還是愛國的。最明顯的是接見亞行理事會理事的講話,這個話你們回去好好看一看,講學生是一個愛國的行動,是可以理解的,然後就提出我們確實 有很多腐敗現象,是和學生想到一起了,我們將通過民主、法制解決這些問題,這個講話根本沒有說二十六日社論是否正確,繞開這個問題。但是動亂他講了。這是 一篇相當重要的發言。所以鄧主席就講,這次學生鬧事經過幾次反復,兩種聲音出現,就是指的趙紫陽同志的這篇講話,這是一個轉折點。把中央常委的不同看法統 統暴露在學生面前,學生更起勁了。所以就曾經出現「擁護趙紫陽」,「打倒鄧小平」、「打倒李鵬」。這期間,中央常委多次開會,說調子不能再變了。但是他堅 持意見,在小平同志來開會的時候,他也堅持了他的意見,說他想不通,在學生運動性質這個問題上,不能同小平同志的說法和常委其他幾位同志的說法保持一致, 因此,他就提出要辭職,說他幹不下去了。後來我勸他,這個問題大得很,如果把性質變了,我們就都垮了,學校廣大的教員、校長,積極的學生統統都要挨個耳 光,毫無立足之地,一直在學生中做工作的大學生黨員、幹部、校長等都要被打下去。這個時候學生就提出要成立他們的新的學聯,反對原來舊的學聯,而且要他們 自己選舉,北京也出現有些類似文化大革命的樣子,如北京大學占領了學校的廣播台,把學生會的牌子砸了,政法大學也出現,好幾個大學都出現了奪廣播台,甚至 破窗而入。現在的問題是把黨內兩個不同的聲音完全暴露在社會上,學生覺得黨中央有一個人支持他們,因此越鬧越厲害,要求開緊急人大常委會,開緊急全國人民 代表大會,目的就是要明明白白地想用這些組織作出一條決議,否定四月二十六日社論,照他們的說法學生運動是一個自發的愛國民主運動。你們想一想,如果人大 常委會作出這麼一個決議,那不是等於把前面那個社論都推翻了,現在他們正在積極搞這個事情,還在發動簽名。面臨這麼一個情況,我們怎麼辦?先念、陳雲同志 都從外地趕回北京,要求無論如何要開會,要確定一個方針,究竟怎麼辦。當然還有其他一些老同志如彭真、王震、鄧大姐還有我們兩位老帥,都很關心這個局勢。 究竟是退,還是不退?退,就是承認他們那些;不退,就是堅定不移地貫徹我們四月二十六日社論的方針。多少年來,幾位八十以上的老年人,坐在一起討論中央事 情,這是第一次。小平、陳雲、彭真、鄧大姐、王老,都覺得無路可退,退就是我們垮台,中華人民共和國倒台,就是要復辟資本主義,就是美國杜勒斯所希望的, 經過幾代之後我們的社會主義要變成自由主義。陳雲同志講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說這就是要把幾十年戰爭所奪得的人民共和國,成千上萬的革命烈士的鮮血換來的 成果統統毀於一旦,就等於否定中國共產黨。北京的同志看得很清楚,在五月十九日上午,紫陽同志到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的人,你們看他講了些什麼話下!稍稍有 腦子的人都覺得他講得沒有道理。第一,他說我們來遲了,就哭起來了;第二,說情況很複雜,有好多事情現在解決不了,經過一定的時期終究可以解決,你們還年 輕,路長得很,我們老了,無所謂。講了這麼一篇調子很低沉、一片很內疚的話,好像他有很多委屈說不出來。北京多數幹部看了他那個講話,都說這個人太不講組 織原則了,太沒有紀律了。當天晚上召開北京市黨、政、軍幹部大會,本來安排他要出席的,但一到開會的時候,他突然不去,這樣一個重要會議,總書記不參加, 人家馬上就看出了問題,原來安排他講話,他不到,等到開會的時候,大家還在等他,這個時候,軍隊就開始向北京開進了,原來是21日0點宣布戒嚴的,因為這 個形勢不戒嚴不行了,所以就提出來20日戒嚴。那天本來沒有安排我講話,臨時不能不講那段話,因為軍車阻在那裡,不講幾句怎麼行呢?所以我講軍隊是奉命來 到北京,是維護治安,絕不是對付學生的,你不信以後可以看。
社會上流傳的有那麼幾個研究所散布的材 料,他們冒充人民日報印號外,講了五個問題,這個東西總政(編者按:「總政」是「總是」之訛?)可以印給大家看看。材料說趙紫陽同志提出的這幾個問題,統 統被常委否決了,根本沒有那回事,比如其中提出今後要納入民主法治的軌道解決問題,大家贊成的嘛,準備萬里同志回國後召開人大常委會。近一個月的時間,大 家都在做趙的工作,說不能否定四月二十六日社論,否定了我們就站不住,他聽不進去。等到小平同志和我們幾位老前輩決定了不能退的時候,他寫了一封信給小平 同志,說我不能幹了,我的想法與你們的想法不一樣,我思想上跟不上,我參加常委工作會妨碍常委執行幾位老同志出的主意,包括鄧主席在內。但當時他同意:第 一,有決斷比沒有決斷好。這是最重要的一句話,退還是不退,總要有個決斷。小平同志同幾位老同志決斷了不能退,所以他表示了有決斷比沒有決斷好。第二,我 少數服從多數,小平同志說這是對的,是黨的組織原則。最後他就摔挑子了。
所以我們說,問題的根子在 黨內。關於這個問題,小平同志已有兩次講話,一次是說我們出了經濟失調、通貨膨漲,經濟過熱這些現象,這在五年以前就有了的,特別是最近三年比較嚴重,沒 有採取預防的措施。另一次是四月二十五日的講話,說現在黨內有不同的聲音,就拿趙來說,在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上和胡耀邦是一致的,如果把反對自(編者按: 「自」應是「資」之訛)產階級自由化的工作進行到底,也就不會出現現在這種情況,特別是反精神污染,只進行了二十天就罷了。這次事件和反對自由化不徹底有 關,和不搞反對精神污染有關。所以說,紫陽同志說的話與胡耀邦同志不反對自由化性質是一樣的,這就把問題講透了。還有一次,小平同志和外國人談話,說我們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十年最大的失誤是對教育重視不夠,接著說對在開放條件下進來的思想,我們沒有進行艱苦工作,沒有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所以他講的 是兩面,一個是教育、一個是精神文明,不是只講教育經費不夠。小平同志思想是一貫的,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做「四有」公民。
現 在擺在面前的就這麼一個問題,怎麼解決?今天我想給軍隊各大單位的同志先打個招呼。中央考慮來考慮去,勢必要換領導,因為他不能執行中央的指示,同時另外 還有一套。他就是要通過這樣一套立法程序達到他的目的,因為在黨內政治局大多數不同意他的意見,常委裡只有他一票。趙紫陽要辭職,傳到外面去了,現在外面 就放出空氣,說是七老八十的人,怎麼能解決問題呀!我說這個問題很好回答。這是政治局常委多數作出的決定。這幾位老同志在黨內威望最高,歷史最長,而且對 黨對國家有重大貢獻,小平同志不用說,先念、陳雲、徐帥、聶帥、鄧大姐、彭真,還有王老都是有重大貢獻的,在黨和國家這樣緊急關頭,他們怎麼不能出來說 話!他們不能眼睜睜地看國家處於危亡狀態。這是一個共產黨員應屬的責任。現在有人散布說沒有什麼黨,都是一個人決定的,這是非常錯誤的,這件事的處理是中 央政治局。中央常委多數人作出的正確決定,陳雲、先念,包括小平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完全支持和擁護這一正確決定。戈巴契夫來華,趙紫陽對戈巴契夫講鄧小平 同志的歷史地位,是完全應該的,但是發表消息時,劈頭就講這個問題,講了很長一段,說所有重大問題都是小平同志決定的。稍有頭腦的同志都覺得是一篇推卸責 任的話,把小平同志擺在前面,說明一切錯誤都是從他那裡得來的。最近他有這麼一系列的東西,我相信,你們都會有些感覺的。
現 在全黨必須團結起來,一心一意貫徹4.26社論精神,只有進不能退。今天就是給你們打個招呼,有個精神準備。特別重要的是軍隊無論如何要鞏固。軍隊是不是 都思想通呢?這就要靠你們去做工作,我想大軍區一級的同志沒有問題,但軍以下會不會有人有問題呢?現在還有人說,軍委有三個主席,為什麼鄧小平一個人就能 簽署調動執行戒嚴令的部隊,這些人根本不懂軍隊,只能欺騙學生。軍隊實行首長負責制,我們這些人只是協助主席工作,起參謀作用,他下決心不僅找我,還找學 智、華清去了,秦部長也去了,他為什麼不能下命令。
我把這個消息通報給你們,黨的最高領導機構一旦 有人事變動,免得大家感到突然。紫陽同志作了些工作,老實講,我們給他貼了不少金。這幾年的成績,根本政策是由小平同志提出,經政治局集體決定的,他只是 執行。請大家來就是要作這幾方面的工作。第一,使你們心中有數。第二,回去開黨委會,跟大家講清楚,軍隊要傳達到團級幹部,團這級幹部非常重要。第三,黨 委要統一思想,無論如何要統一到中央的思想上來,特別是軍隊。不執行命令,就要以軍法論處。第四,請你們特別注意院校,院校的幹部、主任、教授要對學員作 好工作。軍隊院校絕不能參加遊行示威和聲援。第五,現在到達預定地點的軍隊,要立即安置好,保証他們休息好。要下去動員,向基層幹部講清楚是怎麼回事。剛 才我來的時候,鄧主席給我們傳了一個意見,要組織幹部戰士做學生和市民的工作,向學生和街道講清楚,我們是來幹什麼的。今天已經是戒嚴第五天了,五天我們 沒有開過一槍,沒打一個人。這一點老百姓是清楚的。我們要有針對性地作好宣傳工作。
還有一些退休老同志,我們有分頭向他們打招呼,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退休幹部的工作不做好不行。
這些工作要儘快地做,開完黨委會以後看看情緒怎麼樣。幾天以後你們把大致情況簡單地做個報告。通過我們的工作,使中央決定的精神能貫徹下去。
附:楊尚昆講話中刪去部分:
  1. 鄧小平說一生犯了許多錯誤,最大的錯誤是錯用了胡耀邦、趙紫陽這兩個人。
  2. 趙紫陽五月三日講話,楊尚昆等要求加入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趙拒絕。
  3. 楊得志等七位上將受到批評,楊得志承認犯了大的政治錯誤。
  4. 楊尚昆說要靠三百萬軍隊和四千萬黨員,但四千萬黨員很多人靠不住。
  5. 楊尚昆說:有人想利用人大來反對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