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文夏 (阿文哥)、《文夏唱(暢)遊人間物語》2015



李志銘分享了 1 則貼文
2小時
【懷舊是一種現代性症候】
在那個電視尚未普及、仍以廣播媒體為娛樂主流的年代,據說當時文夏主演郭南宏執導的第一部台語歌唱片《台北之夜》(1962),上映期間帶著走紅的文夏四姐妹幾乎全台走透透、忙於趕赴各地巡迴「隨片登臺」進行表演(有時一天內甚至要連趕十幾場,直到半夜才能休息),結果引來了無數歌迷影迷競相目睹「寶島歌王」巨星風采,使得有些戲院因此還發生擠壞鐵門的狀況,就連原本觀眾不多的鄉下地方,但凡只要有文夏現身的場合,都會有大批觀眾專程坐車前往捧場。
繼《台北之夜》熱映大賣後,文夏平均每年皆會出演一部台語電影,從一九六二年至一九七二年間總共拍攝了十一部之多。在這些電影當中,他每每親自編劇、悉心模仿日本影星小林旭的流浪遊俠片,總是以揹著一把吉他四處闖蕩的「漂撇」姿態現身,搭配衣飾多變的時尚穿著,既舞且歌,且一再於大銀幕上演行俠仗義、英雄救美的民間傳奇或冒險故事,浪跡天涯的電影歌詞裡滿是反映當時台灣人受盡壓迫亟欲尋求解放和自由的心聲。
----------------更多故事請看《留聲年代:電影、文學、老唱片》
💽《留聲年代:電影、文學、老唱片》(SOUNDS OF THE TIMES:FILMS,LITERATURE,OLD RECORDS)
作者│李志銘
裝幀設計│何佳興
設計協力│張喬淇、歐冷




陳翠蓮
憶起1980年代黨外候選人場子上,文夏趕場高唱台語歌,
是黨外民主運動中是最閃耀的星星,
對比於大多數本土藝人,
令人由衷感佩!
~~除了禁歌,國民政府來台後為了推行國語,有種種政策,1962年台視開播,能上「群星會」歌唱節目的都是國語歌手,而後1976年新聞局「廣播電視法」規定,各家電視、廣播一天只能播2首台語歌。台語歌的生存空間幾乎滅絕,我問文夏不會想改唱國語歌嗎?他爽快地說:「阮沒差,電視攏他們ㄟ,阮就唱戲臺,和他們無關,多快樂!」


「所以台灣人和外省人ㄟ冤仇,絕對不會好,永遠也不會好!」講到禁歌…
STORM.MG|作者:風生活

文夏(国宝級歌手・金曲獎特別貢献獎受賞者)
『植民地 台湾で上映された映画 1899(明治32)年~ 1934(昭和9)年』改訂版 上製B5 612 頁1 万

新書《文夏唱(暢)遊人間物語》回顧台語歌王的傳奇人生


文夏先生是我的朋友川瀨Kawase先生的忘年交,每年至少去探望文夏幾次,所以在Kawase先生的記錄,有6-7次提到文夏.....

今天一位朋友指出附歌詞的:

男性的復仇 文夏 (最古老經典原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9SmNIX-kQo
我年輕的時候聽過,現在當然覺得內容有點傻。不過,或許許多人文之心有戚戚焉。

文夏臺語Bûn-hā,1928年5月20日),本名王瑞河,筆名愁人台南市人,妻子為文香。台灣知名台語歌手,出過數十張唱片,灌了一千兩百首歌曲。曾與文香、文鳳文雀文鶯組成四女一男的文夏四姊妹合唱團。於1962年至1972年間主演過十一部台語電影。以愁人為筆名,翻譯了三百多首日語歌,包括了著名的「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及「彼個小姑娘」。2012年第23屆金曲獎獲頒特別貢獻獎。




2014-06-27
〔記者陳慧玲/台北報導〕雖然已經高齡87歲,但資深台語歌手文夏昨晚站上舞台依然活力十足,老婆文香爆料,文夏不用喝護嗓或開嗓飲品,在後台有威士忌和枇杷膏就夠了。五月天怪獸還有董事長樂團昨和文夏一起飆唱搖滾版「媽媽請你也保重」。
  • 文夏(左二)一開場,就跟陳昇(右起)、卓文萱及黃連煜(左)一起唱「彼個小姑娘」。 (記者潘少棠攝)
  • 文夏(前)的致敬演唱會,怪獸(後排左起)、施文彬、阿吉、小豪、大鈞(前排右)開心合影。 (記者潘少棠攝)
    文夏(前)的致敬演唱會,怪獸(後排左起)、施文彬、阿吉、小豪、大鈞(前排右)開心合影。 (記者潘少棠攝)

開場報錯歌 陳昇喊乾杯

「心所愛的文夏」致敬演唱會,昨晚在華山Legacy登場,全場爆滿,文夏一登台就熱情和觀眾打招呼,他介紹要唱「黃昏的故鄉」時,全場歡呼,沒想到是他搞錯了,原來是要和陳昇、黃連煜以及卓文萱一起唱「彼個小姑娘」。陳昇開玩笑要觀眾輪流上台和文夏乾一杯,又說文夏唱過1200首歌,向他致敬的20多位歌手可以慢慢唱。

怪獸董事長同場飆唱

包括五月天的怪獸、董事長樂團,還有四分衛樂團,以重新編曲過2個版本的搖滾版「媽媽請你也保重」帶給觀眾全新感受,董事長主唱阿吉說,希望透過搖滾版吸引更多年輕人注意到文夏的經典作品;怪獸說當初第一次聽這首歌就是聽媽媽唱給他聽的,能和文夏同台合作,媽媽一定很開心。
昨晚金曲台語歌王施文彬介紹另一位歌王荒山亮出場,2位「金字輩」歌王向文夏致敬,荒山亮要演唱前,文夏還叮嚀他:「要放感情!」

歌手大合唱黃昏的故鄉

文香以亮片裝登場,全場鼓掌,她8歲開始就和文夏學唱歌,昨晚演唱「新娘悲歌」果真情感濃郁。文香笑說很多朋友問她怎麼還沒和老公離婚,她說:「因為沒有找到更好的。」
演唱會最後,所有歌手大合唱「黃昏的故鄉」,溫馨又熱鬧的演唱會讓觀眾留下難忘回憶。



文夏
Bûn-hā
文夏(左)出席劍南路站站外廣場「一路唱快‧捷運好行」音樂會
文夏(左)出席劍南路站站外廣場「一路唱快‧捷運好行」音樂會
男歌手
本名王瑞河
國籍臺灣 臺灣
出生1928年5月20日 (86歲)
大日本帝國 日治臺灣臺南州
職業歌手演員作詞者
語言台語
教育程度台南高級商業學校
配偶文香
代表作品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
電影
台北之夜(1962年)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