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Ben Chen:杉原千畝 (Chiune Sugihara 1900-1986)


Chiune Sugihara
Diplomat
Chiune "Sempo" Sugihara was a Japanese diplomat who served as Vice-Consul for the Empire of Japan in Lithuania. Wikipedia
BornJanuary 1, 1900, Mino, Gifu Prefecture, Japan

Ben Chen 新增了 2 張相片
電影《杉原千畝》,俄、德心目中的眼中釘,也被日本外務省逐出,卻於過世前一年獲以色列政府頒「國際義人獎」的外交官。
一年半前在東京看了這電影,當時沒有字幕,有些對白沒有聽懂,昨天耐心的在電視上把這部電影又看了一遍。
杉原千畝曾經在哈爾濱讀書學習俄語,在和俄國方面交涉北満洲鐵路的問題時和関東東軍方面有不同的意見,向滿洲國的外交部提出了辭呈。劇中,杉原說:我是為滿洲國工作的,現在滿州國卻成了關東軍的滿州國,我不能再工作下去。
回到日本之後,外務省本來要派他去俄國,但是俄國方面拒絕他前往。於是被派往立陶宛擔任領事,在德國全面佔領立陶宛的緊要關頭,他給猶太人發出了2000多張的日本過境簽證。
杉原負有搜集情報的工作,在柏林工作的時候,杉原發現到德國準備放棄德俄互不侵犯恊議,向俄國發動攻勢,這將牽動日本在亞洲的戰局,他向日本在歐洲的第一號人物,駐德大使大島浩,提出了報告,希望東京大本營速謀對策,但東京方面卻只讀不回。
劇中,大島浩問杉原對戰爭走向的看法,杉原答以:
日本將和美國開戰
日本將會遭受到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災難。
這之後,日本發動了真珠港攻擊,對美、英全面開戰。
大島浩是德、義、日聯盟的重要推手,在東京審判的時候,被列為甲級戰犯,因為一票之差,免除了死刑,判終身監禁,之後假釋。
杉原千畝離開政府單位,到一家小貿易商工作。
1985年,以色列政府頒發國際義人予杉原千畝,杉原千畝因病重無法遠行,其妻與子代為前往以色列受獎。立陶宛為杉原千畝發行紀念郵票,日本政府直到2000年,才立碑紀念表揚杉原千畝。
留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