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謝志偉為陳儀深說話2021。 228事件七十年 (蔣介石元凶等等)。陳儀深《天猶未光:二二八真相,紀念與究責》 鄭立中。




「陳儀深當年是反台獨三劍客」 施明德曝:曾為續留中研院找 ...
https://www.storm.mg › 政治
18 hours ago — 立委黃國書「線民」一案事件延燒,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日前透露創黨主席江鵬堅曾是調查局「臥底」,遭駐日代表謝長廷駁斥,兩方數度隔空交鋒。
謝志偉粉絲頁



民主路上 施 攻 中?
施先生公開指稱,他聽李勝峰說,陳儀深當年根本是反台獨。
我看了,心裏第一個感慨就是:
唉,前面既找李勝峰,
後頭就該去問李筱峰!
但是,且不管這些是否為真,也不知施先生對陳儀深到底認識有多深,我和儀深兄嫂認識超過三十年了。
199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是我1987年返台後,第一次參加的校外政治運動。是年年底,我參與了「台教會」的成立。當時就此事來東吳找我的人,不是別人,正是陳儀深。
「台教會」籌備會當天,最先討論的就是類似「台教會支/堅持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成立宗旨。我還記得,當時就有兩位出席者説,若如此白紙黑字的寫明,他們暫就不克列名,因為一個正在升等中,另一個則在申請教職中。
我最後也簽名了,但是,老實說,簽得很不乾脆,很猶豫。因為,當時我雖然已看穿老K的外來政權心態,但我心理上並未準備好要對「台灣獨立」表態。再說,還有家庭因素等。
那些年間,讓我逐漸吃了定心丸,清楚定位自己是「台灣人」,並以自由民主作為台灣這個國家的基石而非專制獨裁的炎黃神州的幾個人,其中一位「本省人」就是陳儀深。(另一位是「外省人」金恆煒)。我和李筱峰等也是那時開始相知相惜的
三十年下來,台教會有人後來走失了,有的則走偏了。但是,絶大部分,至今不管人在哪裡,都是「未忘初衷」,- 那倒不是因為我們都非唸「國中」,而是上「初中」- 其中一位,我知道,就是儀深兄。
我前兩天寫了「我也曾當過線民」的臉書貼文 ,重點就在點出「今天很多在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和主體的人,不少都曾在覺醒之前誤入或誤信歧途」的真義。
故而,「疾風」(極右)也好,「台風「(獨派)也罷,此皆非本文重點。我要説的是,就算李勝峰所言為真,但是把從「疾風」轉向「台風」污衊成「變色龍」,是否「發瘋」?「台灣主體」只能譲有些人永遠獨佔?
台灣民主路上,血跡斑斑,其來自施先生身上的,至今猶可辨,吾人不敢或忘。
但事到如今,揮刀亂砍,然後真正的罪魁禍首聚在一旁,好整以暇地,或當起評論員,或鼓掌叫好,此情此景,寧有天理?!
施先生當年為「自由」「捨我其誰」的浩然正氣曾讓我等不捨。可,如今正義若任由您點誰打誰,或自由施捨,豈不與您當年所言所行之本義背道而馳矣?!
對照日來背叛「自由民主」初衷而投靠「聯共治台」者之一一現形,即便施先生所言為真,也只會更令我尊敬儀深兄而已。
我們這些後生晚輩都曾被這塊土地上自日治時代以來的台灣政治犯 - 你絕對坐在第一排 - 所感動。可,這點若須一再強調,著實令人感傷。
吳X嘉為您不捨而嗆「某些」美麗島辯護律師:「你敢在施明德面前談勇氣和堅持?!」。這句話的內容或許是對的,我沒意見。但是淪落到要由他來為您説這句話,我倒也為您感到不捨。
惟説到美麗島等辯護律師,對不起,愚認為,他們,和您一樣,都是被「唾棄專制獨裁、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所提拔,而非如有人所言,是被政治犯所提拔。
是以,「被政治犯提拔」之說法,造成的,卻是「將政治犯降格」的結果,此令吾人感傷者二。
因而,施先生,抖胆請聽吾言:
超過一世紀以來,台灣追尋自我的路上,荊棘滿佈,若真要如您我之願,克服萬難成一自由民主之國家,則若能先作到以下兩句話,就已成功一半了:
寧要「浪子回頭金不換」,
莫出「豎子回頭換金子」。
誠祝 闔家平安如意 萬事順利





2017 今(27)日《天猶未光:二二八真相,紀念與究責》新書發表會上,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致詞時,有反對人士進入鬧場,現場發生衝撞有數人倒地,更有人在地上扭打,也中斷這場發表會。顧立雄在會中演說到一半時,突然有人大聲向他問到「顧立雄你是外省人也是國民黨,你是不是台灣人,釣魚台到底是不是台灣的」?

在混亂的過程中更有《天猶未光:二二八真相,紀念與究責》作者陳儀深的反對人士衝入,在會中丟撒陳儀深是二二八事件的謊言製造者等文宣。

外,文史工作者武之璋也現身批評,受難人數並不如陳儀深書中所寫的2萬人,批評陳書中內容連篇謊言,武等人接著大喊「二二八就是一個騙局,這就是民進黨的二二八」。對於武之璋的質疑,陳儀深受訪時表示,「人數不管是多少人,當時國民黨的作為就是殘暴的」。 

「天猶未光 228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新書發表會上午在臺北登場,現場卻有不同立場的民眾到場嗆聲,與出席發表會人員爆發衝突,場面混亂。圖為民眾直接衝到作者陳儀深的面前,表達不滿。(蘇仲泓攝)
陳儀深表示,對無法順利地進行發表會感到失望,並說寫這些反對文宣的人明明是有能力發表與他正面論戰的人,何必做這些游擊戰呢。


台灣來鴻:228事件七十年

  • 2017年 2月 23日
  •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圖片版權CNA

今年的2月28日將是台灣228事件七十週年,這個過去在國民黨一黨專政戒嚴時期在台灣被裝作從未發生的事件,即使在七十年後的今天仍無完整的真相。
本周在台北市中心的二二八紀念館舉辦的一場特展,標誌出台灣社會從集體被封口掙脫,是始於蔣經國晚年的1987年民間開始每年集結抗爭要求開真相開始,抗爭至1995年終迫使當時兼任國民黨主席及總統的李登輝代表"中華民國"向台灣人民道歉,但他的道歉僅承認事件有受害者,並沒有承認有加害者。
三十年來的這段抗爭一直都認為轉型正義並沒有真正的實現。一個現象從蔣介石角色到基本事實的死傷人數,都存在各說各話,比如馬英九當政時表揚的一名歷史學者宣稱,二二八事件僅673人死亡,儘管這並不符合當時眾多親歷事件者及外國觀察者的回憶。
在七年前馬英九總統任內,當時二二八紀念館舉辦的展出則是將1947年國民黨或中華民國軍隊在全台鎮壓解釋為"公權力行使"及"建立新秩序"。
在228事件七十年的來臨之際,想要取得事件的解釋權還包括了中國政府。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對事件下定義說這是"台灣民眾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力的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個部份"。

北京立場

近年來北京無疑的在方方面面都更大的程度影響著台灣,在北京將舉行228事件七十年紀念活動下,在台北市的二二八和平紀念碑前日前即"應景"地出現中國五星國旗,以及"向228共產黨員致敬"布條。
安峰山提到台灣人民反抗專制,或許表達對當時與反蔣中國民眾一樣遭軍隊鎮壓的台灣民眾同理心,不過從其發言的理路來看,228事件是"中國人民的解放鬥爭"才是其重點。
他說長期以來這一事件被一些台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地加以利用,"他們歪曲歷史事實,挑撥省籍矛盾,撕裂台灣族群,製造社會對立,為開展台獨和分裂活動進行彰目",他還說他們背後的用心是"十分卑劣的"。
國台辦這段說法,與八十年代台灣民間針對228事件抗爭時的國民黨當時說法極為相似。他們同樣宣稱台獨卑劣,但國共一個不同處是當時國民黨政宣還強調"台毒"份子是中共的同路人,且通過軍隊政治教育說他們與中共、反國民黨人士同列國軍的三合一敵人。
就歷史文件看國民黨過去長年宣稱推動台灣獨立者為中共同路人,根據的或許是中共第一代領導人的態度。因為毛澤東周恩來等人在二戰期間,都曾將台灣與朝鮮並列且支持台灣獨立,據台灣學者考據,228事件爆發後毛曾向《解放日報》表明支持台灣人民對蔣介石的鬥爭,明確贊成台灣獨立。
台灣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近日出版傳記時,也提到一段八十年代與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見面時論及的228事件過往。李遠哲當年是以第一位由台灣出身的諾貝爾獎得主身份到訪,而鄧小平在同他見面時曾問他為何有台灣人要追求台灣獨立。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Image caption在228事件七十年的來臨之際,想要取得事件的解釋權還包括了中國政府

據李遠哲說他當時向鄧指出,二戰後國民黨到台灣對百姓壓制得很厲害,因為其非常腐敗才會爆發228事件。台灣百姓就如當年大陸百姓及中共一樣,反對專制腐敗的蔣介石政府,包括知識分子及許多年輕人都能認同社會主義,希望能有一個公平合理的社會。
至於台灣人民希望獨立的原因,李遠哲說他向鄧解釋,中共在取得政權後對國民黨招手回歸併說愛國沒有先後,在台灣人的感受是遭到出賣:以前中共支持台灣人反專制腐敗,但取得政權後立場卻變得專制腐敗沒關係,愛國沒有先後。
據李轉述,鄧小平對他的解釋似乎相當程度上"聽得進去",並對他表明了中國將全力發展經濟,這檔事留給後代解決的知名立場。

蔣介石

在中國經濟發展起來後,或許現在的北京已開始以鄧口中要解決的"後代"自居。而針對國台辦發表的228事件說法,在台灣戒嚴時期即在地下幫助包括傳播事件真像異議人士的基督教長老教會回應說,北京對228關心僅是作態,若其真心關懷民主人權議題,應先釋放中國的家庭教會領袖、維權律師,並讓西藏與新疆獨立。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庭園廣場舉辦的中樞紀念儀式圖片版權CNA
Image caption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庭園廣場舉辦的中樞紀念儀式

從基督教長老教會在事件七十週年前夕提出的三點呼籲來看,其應該也會被國台辦列入指控的"十分卑劣"台獨分裂勢力。其三點呼籲之一是:為了永絶外來政權再次摧殘台灣人民的人權與自由,台灣應制定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
而其呼籲的另外一點則是要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兇及加害者。這大概也會被國台辦列入"挑撥省籍矛盾,撕裂台灣族群,製造社會對立"對象。這些由支持國民黨力量在台灣帶頭宣揚已使人們耳熟能詳的套話,此前的一個指控高峰期是在陳水扁執政後期將"中正紀念堂"改名時。
陳執政時台灣政府的國史館曾考據歷史文件指蔣介石是228事件元兇,但其後馬英九執政時的228事件特展反駁指蔣不僅非元兇,且"寬大為懷"。而眼下宣揚執政要搞平衡及維持現狀的蔡政府則一方面宣佈要推動轉型正義,另一方面對八年前被馬英九一上台就改回中正紀念堂原稱的蔣介石紀念館"維持現狀"。
中正紀念堂修建當年的"現狀"是台灣社會只能集體高唱"總統蔣公"是"世界偉人"及"民族救星",敢異議者下場淒慘的年代。這樣的現狀固然早已改變,不變的則是這座以中國歷代封建皇帝規格打造的紀念館,仍以偉人救星的規格受政府力量保護不容民眾有任何挑戰。



台灣的政治大學校總圖書館內的蔣介石銅像被館方披上布禁止接近。圖片版權CNA
Image caption台灣的政治大學校總圖書館內的蔣介石銅像被館方披上布禁止接近

相對來說仍分散於許多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則往往在每年228事件前後,則遭到學生及運動人士噴漆"元兇"或拉倒。在眼下蔡英文政府對銅像採不置可否態度的維持現狀下,有台灣網民"不禮貌鄉民團"在228事件七十週年前夕發表說要為為蔡政府出"好點子"。
這個諷刺味十足的點子是:如果民進黨不敢拆銅像,其建議保留蔣的"偉人銅像",另外訂做一些在228事件被槍決的人被綁下跪的銅像,"擺在蔣介石這個偉人面前以昭告全天下,讓後代子孫了解蔣介石有多偉大"。
新頭殼newtalk 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23日表示,行政院228事件調查報告於1992年定稿,但報告裡,關於事件死亡人數達2萬的部分卻遭刪除。他也表示,透過今(23)天國史館公佈的檔案資料,蔣介石作為事件元兇應無疑慮了。…
TODAY.LINE.ME



鄭立中-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郑立中

Translate this page
鄭立中(1951年9月9日-),福建省霞浦縣人,中國共產黨員,吉林大學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碩士學位,曾任中共漳州市、廈門市委書記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 ...

2014.11.25 鄭立中(1951年9月9日),福建省霞浦縣人,中國共產黨員,吉林大學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碩士學位,曾任中共漳州市廈門市委書記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現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共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1]
鄭立中是國台辦及海協會之中少數熟悉閩南語的高階官員,因此大多前往台灣的中南部地區進行參訪等交流活動。






2014.2.25
海基會與海協會將在明天舉行兩岸兩會第10次高層會談,今天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的預備性磋商,由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兼海基會副董事長張顯耀,與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主持。晚上海基會在圓山飯店設宴為陳德銘一行洗塵。(王烱華/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