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Céderic Herrou "給難民法國地鐵"


【編按】近年來,許多來自非洲厄立垂亞、查德、蘇丹的難民(歐洲稱其為經濟移民),為了遠離自身動亂與衝突不斷的母國,冒險穿越義法邊界入境法國,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然而同時,也受到部分法國當地居民的協助。可惜的是,像這樣的國際事件,台灣往往缺乏相關的報導。
本文中,作者羅惠珍為我們詳盡的引介因為收留這些長途跋涉的難民,而犯下「協助非法居留者」罪名的法國農民葉胡(Céderic Herrou),以及他目前正在被法國法庭審理中的這個案件,以及葉胡所居住的、支持他這種「反叛行為」的若亞山谷。當前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便對美國的移民者,來自七個穆斯林國家的人民,啟動了不允許入境的禁令,法國像葉胡這樣協助非法居留者的行為也被定義為「違法」,然而還是有人堅持這種反叛的行動,並集結支持葉胡。
---
文/羅惠珍(苦勞網特約撰稿人)
若亞山區居民的行動引起廣泛的關注,2016年底,當地媒體《尼斯早報》在網路票選年度人物時,賣橄欖油和雞蛋的葉胡被讀者票選為年度風雲人物第一名。這個票選結果令尼斯地區的政要們非常惱怒,該省右派省議會主席切歐提立刻在《尼斯早報》為文批判,譴責葉胡等人的行徑是違法亂紀、危害社會安全,而且嚴重羞辱執法人員,顯然是有組織的行動,要求司法單位儘快判決將他繩之以法。
在尼斯法院前,葉胡說:「如果我不行動的話,我就成了『他們』的共謀。」即使面臨審判,葉胡仍將人道救援化為「政治行動」,邀請人們思考法律是否等於正義?當法律與道德之間必須做一選擇時,你會怎麼做?尼斯法院的檢察官坦言,審判葉胡的案子已經超出了司法範圍,應可算是個政治法庭。
南阿爾卑斯山谷裡的反叛充滿了「人情味」,已然成為「政治行動」的新典範。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Cédric Herrou is a French olive farmer and immigration activist. He became known in France and internationally following his arrests for helping more than 250 migrants cross into France from Italy. Herrou's efforts have been described in the media as the "French Undergound railroad".[1][2]

Contents

  [hid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