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翁啟惠(3)自曝人生三挫折。陳師孟:「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是馬英九。像扁案,郭瑤琪、謝清志、郭清江的案子,


「研究」是 #翁啟惠 一生的志業,讓他廢寢忘食,專心擔任研究助理8年,在職進修碩士,忘了追求升等,結果碩士畢業的審查委員是同期同學,是人生挫折之一。
研究也陪伴他度過人生幽谷,成為日日的依靠。在浩鼎官司期間的兩年,因無事可做,埋首實驗室,竟是他一生最多產量的時候,共發表39篇以上文章。
「現在資訊太多,很多年輕人的興趣一直變,但如果你想要在科學有突破性的發展,一定要一直追求未知,鎖定一個題目一直鑽研,不能跳來跳去」。



誰才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
陳師孟指出,這些人在威權時期是打壓民主的幫凶,一輩子不但不曾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反抗暴政、爭取民主,反而處處對反對力量搞破壞、扯後腿,好不容易台灣蹣跚走上民主之路,他們又搖身一變成為民主功臣、佔領國家廟堂。
馬英九在美國校園裡做跨國「抓耙仔」,回到台灣在國民黨支持下當上兩任總統,真要找一個「民主之恥」的代表作,哪一件能比得上這一件?「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是馬英九。




NEWS.LTN.COM.TW
誰是轉型正義最惡劣例子? 陳師孟:應該保留給馬英九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今70名中研院院士發表嚴正聲明,譴責監察院在法院審理之際採納檢方的片面指控,就倉促結案彈劾翁啟惠…



陳師孟批司法官護黨產 司法院含蓄表達「憂心」

剛獲總統蔡英文提名監察委員的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昨在總統府介紹提名人的記者會上痛批「威權時代有那麼多冤案還沒有平反,不當黨產歸零為何到現在處處受阻?元凶就是『至今還盤據在司法體系,當初受黨國遺緒毒化的不肖司法官員』」等語。司法院認為陳的言論傷害司法,今發聲明含蓄表達「憂心」、「不能贊同」。司法院聲明如下: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不但是憲法第80條所明定,也是司法院及全體法官所信守的核心價值,不容有絲毫動搖。事實上,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台灣的審判獨立,比起先進民主法治國家,並不遜色。在司法審判實踐的過程,不僅外部獨立方面,完全排除了來自黨派與司法行政的體系性干涉;內部獨立方面,法官們也都奉超然公正、依法獨立審判、不受自身的政治偏好左右為至高守則,這原是足以自豪的法治進步與成就,我們應該加以珍惜。雖然於個案審判,畢竟是針對立場對立的雙方當事人的爭議,進行判斷,尤其在政黨激烈對立的社會,針對政治敏感案件,難免因當事人立場的不同,對於審判結果有不同感受或評價,但這些都是審判制度上所難以避免的情況,舉世各國都無不同。在理性與高度法治文明的社會,都將此視為檢討、改革的素材,了解其真正的原因所在,究竟是法律規定?訴訟制度?或參與法庭活動之人,例如法官、檢察官、律師、證人、鑑定人..等因素,而不會用粗疏的印象、政治的思考,逕將其歸咎於黨派操控、特定意識形態等非以實證為基礎的因素,唯有如此,謹守審判獨立的法官才不會寒心,司法也才能有進步空間。陳前祕書長歷任國家重要職務,閱歷無數,當深切了解其中底蘊,以及如何真正改革司法的方案。本院承認司法還有很多值得改善空間,深知人民的信賴要靠司法本身的努力與表現來贏取,也樂見陳前祕書長於就任監察委員後,行使其法定職權,監督司法以提昇人民信賴,但就其前述發言,仍不能贊同,並就因此可能造成司法的傷害,表示憂心。(丁牧群╱台北報導)



籲蔡補提監委、推轉型正義 陳師孟笑談往事:必須感謝洪秀柱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6-05-28 20:24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左一)呼籲蔡英文總統儘快補提名11位監委,推動轉型正義。他提到,監察權「廢物利用」是受到洪秀柱刺激,戲稱「必須感謝洪秀柱」。(記者唐詩攝影)20160528


「綠色逗陣之友」今(28)日下午舉辦座談,邀請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主講「轉型正義:怎樣做才有效?兼論扁案的解套」,他呼籲蔡英文總統儘快補提名11位監委,推動轉型正義。他提到,這是受到現任國民黨主席、時任立委的洪秀柱刺激,戲稱「必須感謝洪秀柱」。

他在會中自爆被洪秀柱拍桌、藍委送監院,監院調查後竟叫他「深自檢討反省」的往事。

談到「五權憲法」與西方三權分立哲學,陳師孟認為,監察權在台灣也許是「廢物利用」的機會,在台灣也好,或中國人幾千年來也好,就認為司法不可能獨立,「我必須感謝洪秀柱,為什麼會去翻憲法的監察權,六法全書的監察法,是因為洪秀柱給我的刺激」。

他說,洪在第一天就公佈一段往事,「她以前的豐功偉績,以為藍營一定會支持她,什麼事?就是我在當總統府秘書長,我說國旗和國家不能劃上等號,因當時國策顧問金美齡無法忍受『車輪牌』,她要求譴責金美齡,我說每個人有自己好看、難看的看法,不代表金美齡不愛國家不愛台灣,結果洪當場就拍桌子」。

陳師孟說,洪秀柱等國民黨立委後來到監察院檢舉我,最後結論是「陳前秘書長未能確遵法令規定及其誓言,善盡其職責,於國會殿堂恣意而言,滋生事端,顯有違前揭公務人員服務法之歸定,難辭其咎」,最後又說,「唯其目前未再任公職,惟仍應就上開言論之孳生之紛擾,深自反省檢討」,說完全場爆笑。

陳師孟接著說,之後他就趕快再去翻「監察法」,該法裏面有沒有要被檢舉人「深自檢討反省」,有沒有這東西,「一看,當然是沒有這東西」!但他也看到監察法第六條有關監委行使彈劾的部分。

陳師孟稍早也提及,西方政治哲學主張三權分立,行政、立法與司法權,「絕對權力絕對使人腐化」,因此行政權要接受立法權制衡,所以要質詢,但行政、立法也要司法權制衡,「那誰來制衡司法?西方哲學相信司法不需要制衡,一定能嚴守公平正義原則,絕對能嚴守獨立,自己制衡別人不需要制衡」。

「這是相信100%三權分立才會這樣」,陳師孟批評,孫中山提五權分立,「考試權我認為完全是狗屁!本來就是行政權,要用誰自己知道,幹嘛需要經過考試院?這是國家不信任官僚,根本就是狗屁不通」。








*****



針對推動轉型正義,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感嘆國民黨二次執政「司法聽命於行政,還是沒有脖子」,幾十年來常是行政體系的幫兇、打手,司法沒有獨立性。
他說,「謝清志的案子,各位可能沒那麼知道,當事人親口跟我講,在法院審判時,檢察官非常兇,就是一定要置謝清志於死地,他甚至跟法官說,這個案子的包商許鴻章,和謝清志當初在海外就是搞台獨」。
「這跟這案子有什麼關係?我們有我們的政治主張,搞台獨卻被說成是因為弄得很熟,所以官商勾結」,陳師孟說,「可見檢察官就是秉承國民黨執政時的觀念,就是要把你打垮」。
他說,像扁案,郭瑤琪、謝清志、郭清江的案子,「多少前朝的政務官,他們所以被司法認為有罪,被起訴,理由很簡單嘛!就因為他們是前朝阿扁政府的官員」。

針對推動轉型正義,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今天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儘快補…
PEOPLENEWS.TW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中)榮獲沃爾夫化學獎,今天在中研院舉行記者會,曾獲諾貝爾化學獎的前院長李遠哲(右),向翁啟惠握手恭賀。圖:中央社
新頭殼newtalk2014.01.17 陳柔伊/綜合報導

「沃爾夫獎(Wolf Prize)化學獎」今(17)日公布2014年得主,由來自台灣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獲得,以表揚他對多醣體和醣蛋白合成所作的原創性貢獻。沃爾夫獎在國際學術地位僅次於諾貝爾獎,常被視為諾貝爾獎的前哨。

沃爾夫獎委員會今天宣布得獎人時表示,「翁啟惠院長對很複雜的多醣體和醣蛋白的合成有非常多原創性的貢獻」。獲得該獎的華人中,有1991年獲「農學獎」 的中研院前副院長楊祥發及2010年獲「數學獎」的院士丘成桐,值得一提的是,翁啟惠是首位在台灣就學、工作而獲得沃爾夫獎的得獎者。

翁啟惠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自己的學習生涯,「前半段必須歸功於台灣」,讓他獲得良好的啟蒙,打下堅固基礎,他認為,台灣的教育環境相當不錯,但還是有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包括要鼓勵年輕人接受「失敗」,「因為創新就是要改變,改變經常遭遇失敗」。

2006年獲選為第9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又於2010年連任第10任院長,翁啟惠積極投入有關癌症、流感疫苗及藥物之研發工作。中研院指出,翁啟惠在40 年的研究生涯中,發明的「程式化一鍋式反應」是第一個自動化合成多醣體的化學方法,也是目前唯一可大量而快速合成寡醣的方法,「使得過去不可能或是非常困 難的寡糖化學合成成為可能」。

中研院前院長、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李遠哲今天也到現場,除了恭賀翁啟惠也勉勵他繼續深耕,「將來非常有機會獲得諾貝爾獎」。

沃爾夫基金會由著名猶太工業家列卡度沃爾夫 (Ricardo Wolf)於1976年設立。每年的沃爾夫獎頒獎典禮皆於以色列的耶路撒冷舉行,獎項由以色列總統親自頒發,並且皆為終身榮譽,表揚對科學與藝術文明做出 傑出貢獻的人士,分為農業、化學、數學、醫療、物理及藝術等6個領域。










兩個兩難 一個解答(陳師孟)


更多專欄文章
柯 文哲醫師挾超高人氣,宣告要代表綠營參選台北市長,引起爭議。問題出在柯醫師並非黨內人士,不符民進黨初選資格。最簡單的解決方式是柯醫師申請入黨,唯入 黨固然可取得參與初選的正當性,卻不免擔心會嚇跑一堆對民進黨感冒已久的支持者,以致贏了初選卻輸掉大選。從而民進黨有「納柯還是不納柯」的兩難,而柯文 哲則有「入黨還是不入黨」的兩難。

從黨內挑副手搭配

其實這兩個兩難可以找到折衷方案,兼顧民進黨的立場與社會支持力量的期待。這個方案就是:初選評比的對象由「市長候選人」擴充為「正副市長候選組」,也就是加進一位政務副市長搭檔競選,而任一組最少要有一人屬民進黨籍。
這樣的初選規則可以維持柯醫師本人無黨籍的身分,只須在黨內挑選一位副手即可;民進黨員或許良莠不齊,但萬中選一應該不會困難。更重要的是,柯醫 師固然資質過人、專業表現傑出,但畢竟在政治領域涉獵尚淺、行政治理經驗有限、人際關係也非強項,搭配一位對政治生態、市政規劃都嫻熟的幫手,俾在競選時 策略互補、分進合擊,應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所以這個新規則,不但解除柯醫師被「關進籠子」的煩惱,更多少彌補了落單獅子的孤立無援。
對民進黨而言,目前黨內各派系頭人已經紛紛移情於一個「外人」,迫使黨中央要在「回應民意」的大帽子下,無條件同意無黨籍者可以參加黨內初選,政 黨政治形同兒戲。有人強調「只有勝選才是硬道理」,也有人放言「政黨不是黨員的平台、而是公民社會共同的舞台」,這些人的動機不論,但觀點則似是而非。新 的遊戲規則至少標舉出民進黨在所謂「在野大聯盟」中的關鍵性,要代表綠營的任何組合裡,其中之一具備民進黨籍是唯一不可或缺的要件,其他無論是台聯與綠黨 等友黨,或是無黨籍,都不能單獨成軍。這不只是顧到民進黨的面子,也是保證一旦打敗了國民黨,民進黨的政治理念不會落空。
最後,對幾位黨籍參選者而言,新的規則至少讓柯文哲與民進黨有了正式交集,不必再予排斥,延宕多時的困擾可以拋開。何況柯醫師目前的民調結果固然領先,但若在副手的選擇上加分不足,就留下可以超越的破口,這或許是促使大家接受新規則的一個誘因。
總統府前祕書長
 ---

陳師孟賣咖啡 劃設「豬界地」
記者李欣芳/特稿
一聽到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開設咖啡館,不少人流露出驚訝的表情。但回顧兩年來,陳師孟從成立「綠色逗陣工作室」主持廣播節目,到發展綠逗之友會,一心推廣台灣本土認同,要助綠營早日重回執政,「綠逗豬式會社咖啡館」,這個陳師孟的新志業,提供綠營支持者實體交流的園地。
走進北市松江路巷內,陳師孟正在咖啡館內招呼客人。廚師一早採買當天食材後,陳師孟就忙著親自點收,而陳師孟綠色逗陣的好夥伴、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則是有空就來幫忙。
兩年多前民進黨總統大選挫敗,綠營支持者不少人到美國找上陳師孟,這些支持者直言對政局的焦慮,言談中所流露的期待,感動了陳師孟。二○○八年底,從美國回台的陳師孟,號召一群愛台灣這塊土地的專業人士及名嘴在空中發聲。
陳師孟將退休金全數投入經營廣播媒體,他平日主持的「快樂三口組」廣播節目,擁有不少忠實聽眾,而他擔任理事長的台灣綠色逗陣之友會,也有一千多名會員;「我是玩真的!」陳師孟說。
儘管開設咖啡館讓不少人跌破眼鏡,但陳師孟說,在廣播節目外,綠營支持者始終缺乏一個實際交流的園地,有了綠逗咖啡館,綠營支持者可在此交朋友、高談闊論,不必擔心談台獨等議題引發他人的異樣眼光,「在這裡,綠營支持者可以relax」。
陳 師孟不諱言,現在不少咖啡館、餐館都經營不下去,咖啡館要有特色才能生存,因此他在店內擺設多項豬的收藏品,豬成為他口中的「非政治主題」。前英國首相邱 吉爾,是有名的愛豬者,邱吉爾告訴孫女說「狗是仰視人,抬頭看人、討好人;貓是俯視人,比較驕傲,只有豬是平視眾生,豬的眼光看不出自卑、自傲」。
受到邱吉爾的影響,陳師孟開始蒐藏有關豬的作品,二、三十年來,他從世界各地搜集了有關豬的收藏品包括相片、畫作等將近四千件,近來他正在咖啡館二樓布置「豬界地博物館」,打算號召更多豬收藏同好來分享。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陳師孟
中華民國(台灣)政治人士
性別
政黨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
籍貫 浙江省慈溪
出生 1948年8月4日
美國紐約州
經歷
  • 國立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1980年2月-1990年5月)
  •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秘書長
    (1992年4月1日-1992年7月)
  • 臺北市政府(政務)副市長
    (1994年12月25日-1997年7月)
  •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
    (1994年12月15日-1995年2月27日)
  • 臺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主任委員
    (1995年4月24日-1997年7月)
  • 中央銀行副總裁
    (2000年10月5日-2002年2月1日)
  • 總統府秘書長
    (2002年2月1日-)
  • 政府改造委員會委員
    (2002年2月24日-)
  • 政府改造委員會執行長
    (2002年2月24日-)
陳師孟1948年-)籍貫浙江慈溪蔣介石文膽陳布雷之嫡孫。出生於美國紐約州,一歲後隨家人返台。曾任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現為台灣大學兼任教授。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學碩士和博士。1966年,加入國民黨1991年,退出國民黨,並加入民進黨。曾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市長任內擔任副市長。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後,陳師孟進入中華民國中央銀行任副總裁,2002年出任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2006年8月28日,陳針對倒扁運動於《自由時報》發表〈剖視「倒扁」連續劇〉一文。 祖父陳布雷和姑姑陳璉分別因國民黨和共產黨而死。曾擔任陳水扁創立之凱達格蘭學校的校長。
2008年三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兼代理主席謝長廷總統選舉中落敗,宣佈將於五月份辭職,陳師孟為接任主席的熱門人選之一。在主席選舉當中,陳師孟支持辜寬敏,並認為辜配蔡英文是最佳組合。
前任:
游錫堃
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
2002年9月1日2003年2月6日
繼任:
邱義仁

[編輯]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