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許世楷:獲得今年度日本的「旭日重光章」;政黨輪替可以台灣名義申入聯合國,邱振瑞

《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台灣 新生的國家》作者,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獲得今年度日本的「旭日重光章」,將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在5月9日下午3點日本皇宮的「傳達式」中授獎,以表彰許代表長年對推進台日兩國各領域交流的貢獻。
2004年至2008年,許代表出任駐日代表,對促進日台之間的交流有莫大幫助,被喻為「斷交後的最佳時期」。許代表並在任中出版《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希望讓更多日本人瞭解台灣。卸任後,又根據局勢修訂改版為《台灣 新生的國家》,兩書的台灣版都由玉山社出版發行。
《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則是許代表以台灣的「主體性」為敘述主軸的作品,當中深刻描寫日本殖民統治的50年間,台灣人的思考與作為。這本被譽為台日兩地學者案頭必備的參考書籍,2008年更獲得日本八大出版社評選為百年來最具社會影響力的書籍之一。






許世楷:政黨輪替可以台灣名義申入聯合國
前駐日大使許世楷博士說,中國最近在南海造地、挖掘東海瓦斯田,及往釣魚台頻頻出船等,促使日本堅守領土,提出遵守國際規則的立場,同時日本為與受中國威脅的國家聯合,因此必須恢復集體自衛權,成為一個普通的國家。
許世楷認為,日本此舉呼應美國重返亞太政策,美國最主要的2項目標就是在亞太地區建立秩序,及能對應崛起中的中國。
⋯⋯更多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今天表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聯合與受中國大陸威脅的國家,未來台灣有可能在日美同盟延...
N.YAM.COM

聽聽這個10年前的故事~~~


成功推動日本免簽 許世楷細說從前 | 新頭殼 newtalk


2005年8月日本參眾兩院先後通過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並經日本內閣會議通過,讓日本成為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的第1個主要大國。對於這段過程,當時駐日代表許世楷回顧,期間有不少曲折,但由於當時正值日本愛知博...

NEWTALK.TW


許世楷點了根菸,放在鄭南榕墓前…
◎ 顏利真


日前「三二九青年節」,筆者有感於發生在廣州黃花崗上的事蹟與台灣無關,因此不揣淺陋,寫了一篇「催生『四○七青年節』:紀念鄭南榕」的文章,希望將該日訂為台灣的青年節。適巧,今日欣聞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此日訂為「台南市言論自由日」,其他五個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首長也響應與跟進。




誠然,這天來得太遲,早在二十四年前鄭南榕自焚時就該制定了。
一 九八八年十二月,鄭南榕在他的《時代周刊》上刊載由許世楷先生所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隔年一月二十一日,國民黨政府即發出「涉嫌叛亂」的傳票要傳 訊他。對此,堅毅的鄭南榕公開宣稱:「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二月七日晚間,許世楷還在電話中問他︰「今天狀況如何?」他回說︰「周圍 都沒有動靜,大概無事!」孰料,當晚警察就衝進雜誌社,那一刻,鄭南榕也點燃了火苗,為言論自由自焚而死。

二○○四年四月七日,在許世楷 的帶領下,我們一群民間社團的朋友,帶著一束百合花到金寶山墓園祭悼鄭南榕。車行途中,許夫人說了一個小故事,筆者至今難忘。她說,有一次鄭南榕到東京去 看他們,就住在他們家。晚上,只見鄭南榕和許世楷兩人熱烈地談論著台灣獨立之事,談到夜深人靜;而許夫人一向早睡、撐不住,就先去睡了,她不知道他們究竟 聊到何時?直到早上起來、走進客廳,才看到茶几上的菸灰缸裡滿滿的菸蒂……。一九九二年,黑名單解除,他們夫婦終於能返台親自前往墓園祭悼鄭南榕。在追 思、祭拜的儀式之後,許先生默默地點上一根菸,放在鄭南榕墓前……。

在那煙霧中,我看到自焚的火焰;在那煙霧中,我看到一個對理想、對正義、對自由堅持的靈魂!

值此年輕人正積極推動反媒體壟斷、追求百分百言論自由的同時,這天,來得正是時候!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翻譯家-作家 邱振瑞 可以一記.
今天的允晨文化登他的


我的創作觀和文學啟蒙   ⊙邱振瑞
       先談談我的創作觀和文學啟蒙。
      
或許出於性格所致,向來那些與時代社會嚴重脫節、風花雪月和自戀虛無的藝文,始終與我扞格不入。相反地,西方優秀的寫實主義風格的小說,尤以深刻批判見長的作品,很自然地成為我渴閱狂讀的文本。從雨果、巴爾扎克、左拉、莫泊桑、狄更斯、契訶夫、巴斯特納克、索忍尼辛、褚威格、雷馬克、海因里希.伯爾、亨里希.曼等作品,提供給我豐饒的文學養份,讓我見識到小說的偉大與深奧。而它們恰恰是我從小立志成為小說家的推手,沒有它們我不可能走得下去。
      
有些時候,我也經常追問自己,文學領域何其廣泛,為何唯獨對小說創作如此痴迷?它具有重大的意義嗎?對我而言,彷彿沒透過如瀑布飛瀉而下的文字沖刷,沒有經歷與筆下人物的生死與共,沒有同喜同悲的擁抱,沒有深入社會底層的關懷,沒有碰觸靈魂深處的震顫,我便得不到再生的力量,找不到自我圓滿的契機,更無法抵達自我救贖的彼岸似的。後來,隨著對小說創作的體悟,我確信了一個道理:小說正是我的修行之路,沒有它的妙法導引,我的文學生命終將是缺憾的。是的,就因為這個證悟,它是我邁入中年以後最重要的功課與試煉。

     
《來信》是我的第二本小說集。


許世楷新書發表:台灣拚外交 「休兵」難加分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昨發表新書「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透露當初日本開放我國民眾赴日觀光免簽證的交涉過程。儘管在中國打壓下,我國仍爭取到日本觀光免簽,許世楷因此認為,台灣的外交,絕不可能以馬政府的外交「休兵」取得加分,而是必須和中國力戰才有可能拓展。
這場新書發表會場面盛大,包括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台教會會長張炎憲、吳三連基金會副董事長吳樹民、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立委陳唐山等人出席。 (圖︰記者張嘉明/文︰記者李欣芳) ----2012.11.15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