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當債券連結國家命運:從債券投資原理看懂全球財經大事件

感謝我的新書推薦人李玉秋先生幫我寫序!!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全球個金執行長李玉秋先生推薦序:
[節錄]
本書作者林睿奇先生是我以前美林證券的同事,在臺灣及香港從事金融理財工作多年,對於國際債券操作尤其有心得,他的新作《當債券連結國家命運》是第一部以深入淺出筆法介紹債券投資原理和策略的書,不論是對從事財富管理的工作者還是一般投資人都很有參考價值。
書中第二部介紹了傳統的公債和公司債,更以新奇的角度如《星際大戰》等電影比喻描述了金融海嘯前後衍生的變形債券,如CDO(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 擔保債務憑證),CoCo bond(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應急可轉債)等,這類變形債券的產生固然有其目的和背景,但是其中隱含的風險遠超過傳統的債券,尤其CDO更被認為是造成2008年金融海嘯的元兇,雖然這種說法有點言過其實(真正的元兇應該是華爾街的貪婪文化),但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如CDO等的確也是造成當時金融市場動盪的起因。
華爾街的貪婪文化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物,由來已久,而且起起落落,絕不消失,近年更以全球化的速度蔓延全世界,造成「華爾街打噴嚏,全世界都感冒」的情形。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試圖把這隻貪婪怪獸關在權力的籠子裏,但是就像過去無數次的前例,它不斷在進化,甚至變得更加強大,總有一天會突破樊籠,再一次衝擊金融市場走向不可測的未來。
林先生的這本新作對衍生性變形債券的描述相當深入也表達了他的憂慮,在欣賞他的幽默筆法之餘,他的看法也頗值得深思。
書名:當債券連結國家命運:從債券投資原理看懂全球財經大事件,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5695835,頁數:176,出版社:大寫出版,作者:林睿奇,出版日期:2017/06/29,類…
BOOKS.COM.TW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