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胡元輝; 捍衛言論自由!傳播學界發起全民連署反服貿聲明 ;廣告掐住傳媒 危國安; 網路及廣告從業人員帶著近兩百人連署名單來到立院現場

捍衛言論自由!傳播學界發起全民連署反服貿聲明全文


本新聞由沃草提供
學術界反服貿大串聯!昨(8)日超過200位來自中研院、台大、交大、清大、成大等校的電機資工領域學者,串聯反對服貿開放二類電信,嚴重危及資訊安全與國家安全。今(9)日,國內多位傳播領域重量級學者也發起連署,呼籲服貿恐將嚴重威脅台灣既有之自由民主多元環境,並發動連署要求政府拒絕開放服貿協議中,影響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相關項目。

發 起連署的國內傳播學界多位重量級學者,包括政大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台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胡綺珍、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系主 任許瓊文、以及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等多位傳播界人士。同時,這份連署並不僅限於學術界,也邀請支持台灣言論自由的社會大眾一同加入。

以下為聲明稿全文:

反對服貿協議開放廣告服務業及印刷業
以維護我國自由民主及言論多元
聲明稿


(歡迎支持的朋友們自由加入連署)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40407214521

眾 所周知,廣告服務業直/間接影響媒體經營,出版/印刷/書刊發行與零售業攸關言論自由,而任何自由貿易協議簽訂均不應危及國家安全。雖然當前兩岸交流越發 頻繁,但實質上仍存在敵對關係和安全風險,而中國大陸至今仍是一個嚴格管制言論的(後)威權體制,服貿協議在缺乏應有之產業評估和言論自由評估的情況下大 幅開放廣告業和出版/印刷業和書刊發行與零售業,恐將嚴重威脅臺灣既有之自由民主多元環境,因此,傳播學界發起連署,提出兩點呼籲:

1、兩岸經貿交流協議的簽訂,事前必須進行嚴謹之產業衝擊評估,以及對言論多元、新聞自由和國家安全影響評估;

2、政府應拒絕開放服貿協議中影響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相關項目,因為這兩項服務業已嚴重威脅臺灣之言論自由和多元環境。

以下分三點來說明:

一、 廣告業是一種涉及創意與內容產製的文化產業,也是影響媒體經營的關鍵產業。廣告是媒體的主要收入,廣告代理業作為媒體和廣告主的橋樑,具有直/間接影響媒 體立場的力量 。強勢的廣告代理業者甚至可藉由抽廣告來威脅媒體,影響媒體的人事、編採及言論方向。服貿協議雖未開放廣播電視廣告,但由於媒體集團追求綜效,恐已不易切 割;而平面媒體仍具有議題設定之輿論影響力,因此,服貿開放廣告業同時對平面媒體及其他電子媒體之影響力仍不可小覷。

二、出版產業共分 出版、印刷、書刊發行、零售四個環節。這次服貿協議雖然沒有明文註明要開放「出版業」, 但事實上這次開放的有印刷業,以及書刊的發行與零售業(正式名稱是「書籍、文具批發業」、「書籍、文具零售業」)。而臺灣在廢止「出版法」之後,出版完全 開放,服貿協議上是否明列開放出版,都不影響出版早就開放的事實。也因此,這次政府開放印刷、書刊發行、零售三個環節,形同把台灣出版產業整個開放。其 中,通路的影響更是關鍵,博客來業者張天立說:「出版最依賴通路,沒有通路怎麼賣書? 」因此,通路拒賣的書必然會影響出版業的選擇!

最近發生國際知名刊物《讀者文摘》為求「低價」印書(該書並未在中國銷售),即屈從中國審查,刪除書中「敏感」內容,遭到作者強烈抗議及英國《衛報》報導。由此即可証明中國的印刷公司具有政治言論審查的角色,甚至對國外發行的圖書亦然。

印刷與通路對於言論市場自由運作的影響十分深遠;而目前中國大陸對印刷業的言論控制仍是十分嚴密,開放中國印刷業進入臺灣,即使是合資(50﹪以下股權,事實上已具有相當掌控力),幾乎等同開放中國的言論管制進入臺灣。

三、 任何協議談判均應考量對等原則。事實上,兩岸的市場規模及管制機制均極不對等。就印刷業來說,中國的印刷業多屬於出版集團,垂直整合印刷、出版、發行和零 售等部門,而且通常是大規模的國營企業。臺灣的印刷業則多為中小型的民間企業,每家營業額平均不到1000萬台幣。兩岸印刷業規模的懸殊,臺灣印刷廠可能 遭到強勢併購或削價競爭的不利情況實不難想像。

廣告業的情況亦同,僅僅中共央視集團2013年的廣告金額即高達700億臺幣以上,大幅 超過臺灣五大媒體全年的廣告量總合(不到500億臺幣)。表面上來看,臺灣廣告市場十分飽和,閱聽眾市場亦有限,並不具有高度吸引力。服貿開放獨資或合資 的中國廣告業,政府或許認為不會有太多中資業者進入,但卻未評估中方廣告背後可能在經濟利益之外另有政治目的,由於大型廣告業極可能影響媒體經營和編輯自 主,開放廣告業實已置臺灣自由多元環境於危殆之中。

殷鑑不遠,香港的新聞自由在一國兩制後即明顯的不斷下降, 香港《蘋果日報》不但被抽廣告,甚至受到暴力威脅。因此,服貿協議開放廣告業,對新聞自由的威脅不言可喻。

結論

諾 貝爾經濟獎得主 Joseph Stiglitz 曾指出,經貿協議的簽訂有三個前提:任何貿易協議必須是對等的、國家利益應在商業利益之上、談判過程必須透明化。衡諸服貿協議中有關言論/新聞自由與多元 的印刷業和廣告業項目,政府缺乏產業和國家安全的合理評估,黑箱作業引發民間高度批評和疑慮。事實上,由於中國對言論自由的嚴格控制和既有的對臺敵對關 係,已實質威脅我國得來不易、公民高度珍視之自由民主;更將破壞眾多傳播工作者必須賴以實現專業成就的多元環境和新聞自主。因此,我們嚴正呼籲政府兩岸服 貿協議談判,應嚴謹審慎的進行產業評估和涉及言論自由及新聞自主的評估,並應明確的排除影響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服務業項目,因為其已涉及我國自由民主制 度及國家安全之維護。

共同發起人:(繼續邀請中 )

郝明義(大塊文化董事長,前國策顧問)
林元輝 (政大傳播學院院長)
洪貞玲(臺大新聞研究所所長)
胡綺珍(臺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
許瓊文(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系主任 )
蕭蘋    (中正大學傳播管理所所長)
翁秀琪(世新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
鍾起惠(世新新聞系教授,前NCC委員)
王維菁(臺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副教授)
林麗雲(臺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邱家宜(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
胡元輝(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信傳播研究所副教授)
張錦華(臺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信傳播研究所副教授)
劉昌德(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羅慧雯(世新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



廣告掐住傳媒 危國安




更多專欄文章



學者憂開放陸資經營廣告業,可能藉預算左右媒體,影響言論自由。資料照片

【朱正庭╱台北報導】《兩岸服貿協議》將開放包含中國廣告代理、廣告製作等廣告服務業來台設點,不少學者憂心,此舉將讓對岸可藉控制廣告預算,左右國內傳媒立場、影響輿論,後果嚴重;連部分廣告代理業者也指,政府應把國家安全等因素也納入,而非單從經濟角度出發、一味開放。
據經濟部產業分析資料,台灣廣告服務業市場規模,一年逾1400億元,業者數量約1萬2000餘家,從業人口近4萬人,近年每年僅約3%微幅成長,市場穩定。國貿局指,台灣廣告服務業實力成熟,估開放中資影響不大,且中方早已開放台灣業者前往獨資經營。 

控制輿論白手套

但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指,任何涉及傳播內容製作、恐影響言論自由的業種,都不該開放中資來台。她說,中國政府未曾放棄企圖控制台灣媒體,以前曾有傾中媒體在對岸官員來台時,大篇幅美化,後傳出是接受廣告預算置入,令人擔憂開放後,陸資企業會藉廣告預算投放與否,教訓「不聽話」的媒體、左右其立場。
因廣告代理業是企業主和媒體廣告間的橋樑,企業多半透過其決定在哪或下多少預算的廣告,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若開放中資來台,恐成中方藉廣告預算控制台灣輿論的白手套。 



《服貿協議》爭議多,仍待多方溝通達成共識。莊宗達攝

「預算企業決定」

曾任媒體廣告業務的陳先生則認為,手上客戶多、掌握廣告預算多的大型廣告代理公司,因可建議廣告預算投放比率,確實有一定影響力,不可小覷。
但經濟部國貿局和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指,投放廣告預算決定權在企業,代理商藉廣告預算影響傳媒機會不高。不過,張錦華仍說,即使政府已把廣播電視廣告排除在外,但現廣告購買多採統包、跨媒體規劃,廣告代理商影響力大,說下廣告權利只在企業主、不會影響言論自由,是不了解媒體運作。 



《服貿協議》對廣告服務業

西進多鎩羽而歸

至於對國內本土業者的影響,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益謙指,30年前已開放外資廣告業者來台,包含美商奧美等都在台闖出名號,台灣業者以中小企業為主,雖不排除中資企業來台後會有收購等手段,但「台灣競爭激烈,利潤有限,對方未必看得上眼。」
許益謙並說,台灣業者20年前就想辦法西進,但水土不服,大多鎩羽而歸;現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各大國際廣告集團都聚集廝殺下,機會已不高。
本土廣告公關業者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楊忠翰則指,台灣和中國局勢特殊,政府不應單從經濟出發,對國家安全等因素也須納入考量,而非一味開放。


【場內動態】

文/蔣宜婷 藍婉芸 圖/藍婉芸

網路及廣告從業人員帶著近兩百人連署名單來到立院現場,表示兩岸服貿協議是他們應該面對與關心的,所以決定站出來表達他們的立場與態度。媒體廣告人連署名 單包含雅虎奇摩、奧美廣告、國華電通、DDB廣告、JWT智威湯遜、不來梅網路、網路基因、奇禾互動等知名廣告總監、創辦人、企劃等相關人士。


「能將議題攤開討論是好的。」網路基因總經理施俊宇強調,他們之所以今天會站出來,就是希望能表達意見跟立場。

奇禾互動行銷總監郭睿杰指出,服貿協議通過後,中國資金龐大的跨境廣告公司進入台灣,不僅可能影響文化創意的自由度,也可能使廣告業製作產業鏈由中國方全面掌握,由中國拍攝、流通、大量規格化,進而影響臺灣廣告市場。

郭睿杰也指出,政府僅以經濟視角看待服貿協定,卻缺乏配套措施,亦沒有談到可能的政治問題。他憂心,前陣子電影《看見臺灣》所揭示的環境問題,也可能在「所有人的目標都鎖定在獲利這件事上」下,再次發生。

五點聲明如下:
1.我們要向學生抱歉,也向學生道謝。對不起我們來晚了!
2.我們支持學生訴求: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
3.我們堅定相信,一個公民與政府所組成的國家可以包容不同的聲音
4.對於任何涉及兩岸的議題,我們希望表達台灣主體性價值
5.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不光只有經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