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林夕:你霎時的青春,並非徒然的夢;【周梓樂離世】傷勢曝光!右髂骨折手腳無明顯受傷 創傷科專家:或墮樓前已失知覺。韓國瑜直銷騙子;我的國最厲害的慣技。拼死看留言;如果我們都只是棋子;pan/林夕《撐起雨傘》;顧肇森


//創傷科專家古明達教授(Kumta Shekhar-madhukar)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網上資料或媒體報道沒有提及周梓樂手腳有骨折,他很大可能墮樓前已失去知覺,或非常嚴重地喪失活動能力。古指,人有很強的反射能力,若有意識地墮下,會伸出手保護自己;就算不用手,也會收縮肌肉及盆骨,蜷曲身體,吸收地上的撞擊力,減低受傷程度。即使自殺的人,有70%機會手腳有骨折。他相信死者在失去知覺下,右邊盆骨先落力,才會髂骨翼骨折,及骨折較似是側邊撞擊而成,之後同一邊頭部落地,引致顱底骨折。//
HK.NEWS.APPLEDAILY.COM
【周梓樂離世】傷勢曝光!右髂骨折手腳無明顯受傷 創傷科專家:或墮樓前已失知覺




2018

林夕實在太精準了。他列舉韓國瑜的口號,說這不只亂開支票,而是直銷騙子、夜市叫賣的貨色,賣菜變成江湖買假藥的。直指韓國瑜可行直接的辦法就是招中資,讓中共幫一把忙讓中客湧往高雄。


林夕說,中國難道需要台灣的水果?海南省自己爛掉、丟掉的就一堆;會買台灣的,就是買了你的個體自主性,扼住經濟咽喉,這根本是政治交易。


林夕指出,韓國瑜與柯文哲同樣得利於網軍,但韓粉做到非我族類,雖遠必誅,遠到大量韓粉IP來自中國,若非中共屬意號令,寄望韓國瑜成為吳三桂,中國網民有那麼熱心支持陌生的政客?他希望高雄選民能看得通透,不然,看看今日香港,想像明日高雄。

2019.11
林夕:

周同學在生死搏鬥時,我們禱告。我也禱告,雖知道病況實情,也在近乎絕望中求奇蹟。

佛陀在《金剛經》說過「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若公義無法在現世到來,我也沒想要見如來。香港這地獄不空,個人修到成佛,於這五濁混世又有何貢獻,又有何安樂清淨可言?


所以我從不臨急抱佛腳──於是我竟然第一次,緊握着朋友送的十字架,向上帝祈禱,還記得那無奈無助,更有點無恥的內容:「我知道沒資格跟祢講條件,但是,如果,祢能恩賜一個奇蹟,往後每晚向祢祈禱,我願意。」

五天後,只剩下真相未明,等待歷史缺了的一角拼圖變完整。雖如此,我仍然如阿摩司書所說,「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那一天必會到來。

如果那一天到來……《1987:逆權公民》這電影又名《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早看過三遍,片尾曲最近在臉書有中文歌詞版本,朋友之間瘋傳,頻說催淚,我想,淚再催又有何用?

剛巧周同學出事前幾天,朋友傳訊說金義聖想把這首叫《當那一天到來》的歌,填上廣東詞,最後找上我。雖然義不容辭,但重溫那歌詞,邊寫邊放電影,才發現這任務太沈重。

我的哭點比狗官的道德底線低很多很多,哭到打上電腦的字都看不清,要放大兩百倍才知道有沒有打錯。濕着眼睛寫詞,還是第一次。

詞寫完,祈願也完了,只剩悼念。歷史永遠愚蠢又悲哀地重複。看南韓民主運動,看1987六月抗爭,被軍警催淚彈射中後腦身亡的李韓烈同學,很難不想起周同學。

我算是很明白自己情緒起伏因果,可是死訊傳來之後,壓在內心那塊頑石超重到我震驚。坦白說,比過去遠之又遠的親人逝去還要沈重,但,周同學只是個熟悉的陌生人啊。

我再次犯賤,又重溫了那電影,終於明白了。

悼念周同學,其實也在悼念我們被剝奪的自由、悼念真正暴徒暴政丟掉的良知、悼念人類史上為爭取公義而犧牲的人,悼念已成回憶的香港。難怪,沈甸甸如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正因為重,悲憤也並非無用,那是更加堅持下去的力量。

南韓光復後,文益煥牧師向李韓烈烈士送別說:「你21歲便成為永遠,我不知不覺便到了70歲。為了實現你沒能實現的夢,我們應該代替你繼續活着……」

我也用那首歌詞送別周同學:「如果那一天到來,如果那一天到來,你霎時的青春,並非徒然的夢。」如果那一天並未到來,悲憤之後,我們要做個更強壯的香港人。



關於這個網站

HK.LIFESTYLE.APPLEDAILY.COM

你霎時的青春,並非徒然的夢 - 林夕







林夕專欄:我的國最厲害的慣技
出版時間:2018/08


林夕/作家、作詞人

上一封蘋中信提到殺雞儆猴,中國殺掉了香港「銅鑼灣書店」這間公然販賣中國政治八卦秘聞書籍的代理商,封殺手法粗糙,而且是刻意粗糙給所有人看。

書店其中一位股東在香港神秘失蹤,入境事務處沒有出境紀錄, 香港政府只做個樣子向中央「尋人」,之後才由本人從大陸「報平安」,說是自願上大陸有要事處理。人沒出境紀錄而現身大陸,那麼就是非法出入境了,是非同小可的天大事,沒有觸犯香港法例的公民,可以因為觸犯了中國無法無天的法,而遭到特殊勢力在港執「法」,一國兩制成了過期的護身符,港府也成了寒蟬。

本來挾持當事人堂堂正正過關,以國安之神通,輕而易舉,也可以給港府下台階。大鑼大鼓抓人,就是說,連港府也成了被警戒的猴子,看你敢不敢吭聲,更何況作者、出版社、經銷商、零售商?一條龍一次性給嚇倒了,還包括一國兩制,包括很容易就觸碰到中國紅線的港人。殺雞儆猴,一石數鳥,培育寒蟬,哇塞,好一個動物農莊。

我的國更厲害的慣技是兵不血刃,就讓人人自我審查,上期提及的《獨立》與《革命》二書,其實只是將世界各地革命以及獨立的歷史,經全港最大零售連鎖書店審核,不得上架。好在這只是個案,並未成通例,壞在行內人知情者不知故意模糊的底線畫到哪裡,不如不碰為妙。

這就是灰中帶白色的恐怖。心灰的,自然成了擇木而棲的良禽,未能馴服帶猴性的人呢?學者文人創作人呢?最高明箝制言論創作自由的手法不是殺死你,屍骸即使火葬亦徒添空污,嚇唬你就範,就多了一個示範樣板。我不是不給你選擇,是你自由選擇了不研究「獨立」「革命」這些題目,我沒審查你,是你選擇不超過那條隨時變化的底線。

文化人創作人也會自我審查?文人無行、投機文人是強國最強產物,也罷;創作人不是最膽大包天最天馬行空嗎,要自我審查,還談什麼創作創新?

不,創作人需要很自我,也常常會審查自我,我究竟是寫這個好還是那個好,天馬行空等於有無數選擇 。當「獨立」成了香港禁忌詞,當世界上有兩種邏輯,一種叫邏輯,另一種叫中國邏輯,凡反對過不合理選舉制度、主張本土利益優先者,一律打成港獨,從這邏輯可知,越強的國過敏感症越嚴重,傳染到香港特區,創作人誰不鼻敏感,一聞到有「獨」氣體,誰不糾結?

我以寫作人身分寫香港《蘋果》專欄10幾年來,批評中國極權政府香港特區傀儡政府從不留手,正因為是非黑白,別無選擇。以創作人身分寫歌詞,因為有無限可能,反而不及直寫時評那麼放肆。如果用「革命」是敏感的,就改為「決裂」「改變」好了,反正只想誇張點形容二人世界的衝突。以前試過在歌詞裡「創作」了一隻狼,歌名也叫狼,但是不獲通過。

這個強調狼性為王的國度,有《狼圖騰》書籍及電影在前,既然無從捉摸,就別跟敏感症病患者講道理,於是改為「刺蝟」,反正都是借喻難以相處的野性情人,沒有違背創作初衷。又有一次用了中槍的比喻,敏感製作人怕有武器有槍械會犯禁,那就不中槍,改為中箭,古裝就沒事了,也懶得說服說,那首韓國歌《像中槍一樣》在中國很紅,我早寫過中文版,唉,算了。

這是妥協嗎投降嗎委曲嗎?沒有,又不是寫時評,非關政治,不是是非題,是選擇題。我自問血氣尚存,只是一腔熱血,不值得賣給不識貨的。創作人這種靈活彈性處理手法,好嗎?不好,靈活會變為滑頭,而且發展下去很不妙。

「獨立」在港已成禁忌,偏偏寫人性寫愛情寫人生,特立獨行、獨立自主、獨立生活、獨立人格都是相關常用詞,如果構思了一句「我想從你的籠牢裏出走,走我獨活的路」,描寫從婚姻墳墓中逃脫,擺脫家暴的心跡,但會讓人浮想聯翩,那要不要改寫,免得日後連累整個團隊?未發生的事無可估計。能夠想像到的是,這個不敢,那個不如改寫,創作就消失了火氣,像手腳被綁了一半,死不去,也只是苟活。其他文化創作,亦當作如是觀。




****

【拼死看留言(林夕)】2017.7.17
 
因為是個正常人,很難裝睡,七月十四日大清早就醒來,繼續看劉曉波新聞。我做了一個自作孽的動作,就是拼死看留言。其中一位大意說:中國政府到最後也寬恕了一個罪犯,給他最好的治療,應該感恩,還有什麼好鬧的?
 
跟五毛認真,除了天真,就是對自己生命不夠認真,我知道我知道我當然知道,但那刻,就是禁不住計較起此類人種的心態。如果這純粹是五毛或一二毛,為糊口為吃飽而活得像豬,那再說甚麼都是多餘。不過眾所周知,也有為數不少的小粉紅,天天翻牆過來尚能自由留言的地方,觀點與五毛無異。國家說甚麼就相信甚麼,因為懷疑比相信要付出更大代價,獨立思考比相信更花時間,妨礙了賺錢的時間。所以,他們看過官方的片段,劉曉波與劉霞是真的同意這個同意那個,其他都是傳聞,不要上了西方勢力的當,都是來挑釁的。
 
以上觀點並不陌生,熟悉到一個程度,其實每個人身邊也總有一兩個像這樣不收錢,只收起黑白是非的人。那天清晨想到這裏,忽然不想與任何人吃飯。別誤會,我沒那麼矯情,說難過到吃不下,世道越乖張,我們越要好好活下去。我只是怕會碰到那些「存在即合理」以及「世情早看透」的高人。我想像他們會說「本來就是癌症末期,治不好,也就治不好,德國醫生也沒法啊,關中國什麼事?」「我們要尊重內地法律,不管冤不冤,也是個罪犯,有些權利是要剝奪的。」我沒思覺失調,這些論調,其實跟小粉紅愛國賊一脈相承,都是沒有皇帝不自在,不被專權打點一切會若有所失的人種。我想像,萬一一言不合,怕我自己會拍桌子翻臉,我做不到心中沒有敵人。
 
我想起劉曉波用殉道的方式,去喚醒沈睡的靈魂,而這些「靈魂」,活在圍牆裏而從不反省何以要翻牆,卻翻牆過來謾罵為他們爭取言論自由的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已不足以讓人慈悲釋然。至於那批會說「想當初,老外若不是讓劉曉波捧成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現在可能已經假釋了。」的高人,我之所以不敢再有接觸,而且一想起即呼吸困難,不因為他們總有一個在身邊,這種以屈為伸而一生卻活得像條蟲的人,其實才是真正的大多數,每見一回,如有龐大黑影在背後,隨時壓下來,每日犧牲一個劉曉波,這幢幢黑影也不會漂白,除非,直到,賺錢的遊戲規則改變,影響到他們沒飯吃,不,他們很快會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榮,成為腐敗體制最忠誠的幫兇。




因為是個正常人,很難裝睡,七月十四日大清早就醒來,繼續看劉曉波新聞。我做了一個自作孽的動作,就是拼死...
HK.APPLE.NEXTMEDIA.COM


蘋果日報2016.2.
【名采論壇】如果我們都只是棋子(林夕)
閱讀全文:http://bit.ly/1SNunr1
暴動來了,怎麼還不果斷宣布戒嚴?時代荒謬,莫過於暴亂之下,初二晚煙花燦爛依舊,就不怕暴徒鬧事;莫過於做了初一,不做十五,初二三四晚小販照常非法營業,說好了的依法治理呢?選擇性執法之多元之靈活,好一雙翻雲覆雨手。



----Hanching Chung 【《撐起雨傘》線上聽】
全歌:http://bit.ly/1rbvxbZ







香港佔中民運持續擴大,昨(3日)爆發反佔中人士與集會者的喋血衝突,引發各界高度關注,香港藝人也紛紛跳出來聲援。港星何韻詩緊盯佔中運動,不但親臨現場為集會者打氣,現在更與黃耀明等大票音樂人,在48小時內趕錄歌曲《撐起雨傘》為學生打氣,該曲除了由著名作詞人林夕出馬親自填詞外,連金馬影后葉德嫻也開金嗓參與錄音,可見她也力挺雨傘革命。

何韻詩希望能用歌曲為香港的小朋友打氣,「因為見到社會荒謬的事情,暴民衝擊示威者重打人,香港警方卻放任,我覺得小朋友好勇敢,大人們都比你們害怕,所以我也要盡力保衛自己的信念,希望可以用歌曲,鼓勵他們面對黑暗時代。」(洪彩婷/綜合報導)

【雨傘革命】明哥、阿詩獻《撐起雨傘》
為我城打氣

5,845
最後更新: 1004 19:26 / 建立時間: 1004 19:01
自上月底學生罷課一直到經歷胡椒噴霧、87個催淚彈、途人襲擊之後,還有今天政府各部門頻頻開記招疲勞轟炸明裡暗裡指摘佔中示威者。「雙學」與其他團體,將於今晚8時在金鐘舉行反暴力集會。屆時何韻詩與黃耀明亦會出席,屆時還將獻唱這歌
何韻詩剛於fb公佈新歌,這不是甚麼新大碟、新宣傳,而是為香港雨傘革命而寫的歌——《撐起雨傘》。

長長的名單上,有黃耀明、何韻詩等等等等,大班音樂人連夜趕錄歌曲《擔起雨傘》為學生打氣。阿詩於fb寫道:「給那夜,或者無數日夜,撐著雨傘或赤身淋雨的無私奉獻者:所有為我城命運付出,不計個人前途得失的年輕人,所有令香港變得更美麗的人,你們並不孤單。」

阿詩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前日我喺facebook收到個20幾歲嘅香港音樂人Pan作咗首曲,我聽完之後好感動,即刻話畀明哥(黃耀明)知,即刻發起行動,叫夕爺(林夕)同Pan一齊填詞,歌名叫《擔起雨傘》。由曲詞到錄音,48小時之內完成。」

今次錄這首歌,時間很急,阿詩說:「所有人都好趕,我哋希望用歌曲幫一班咁為香港嘅小朋友,拍一拍佢哋膊頭,打一打氣,因為見到社會咁荒謬事情,暴民衝擊示威者重打人,警方唔理重護送佢哋上的士,我哋覺得小朋友好勇敢,比着大人你都驚,所以我哋要盡力保衛自己信念,希望可以用歌曲鼓勵佢哋面對咁黑暗時代。」


《撐起雨傘》
曲:pan
詞:pan/林夕

靜坐人海 你我非不怕
會畏懼這樣下去怎辦
但是人生 到了這一晚
更怕未表白內心呼喊

站在前方 勇氣驅不散
卻信越怕命運更黯淡
但是誰想 要看穿荒誕
卻會在催淚下睜開眼 
一起舉傘 一起的撐
一起儘管不安卻不孤單 對嗎
一起舉傘 舉起手撐
一起為應得的放膽爭取 怕嗎
任暴雨下 志向未倒下
雨傘是一朵朵的花
不枯也不散

為著明天 要記得今晚
你我用鎮定面對憂患
若是人生 錯過這一晚 
怕再沒機會任意呼喊



給那夜,或者無數日夜,撐著雨傘或赤身淋雨的無私奉獻者: 所有為我城命運付出,不計個人前途得失的年輕人,所有令香港變得更美麗的人,你們並不孤單。 撐起雨傘 曲:pan 詞:pan/林夕 靜坐人海 你我非不怕 會畏懼這樣下去怎辦 但是人生 到了這一晚 更怕未表白內心呼喊 站在前方 勇氣驅不散 卻信越怕命運更黯淡 但是...
YOUTU.BE









我太太玉燕是顧肇森的東海別墅二房東。顧肇森的母親作菜功夫一流,顧也學了許多,偶爾會作菜請客。他一直希望有天作出"紅樓夢"的菜譜。

司馬遷的人格與風格
有顧肇森 簽名

顧肇森 - 歡迎蒞臨九歌文學網



顧肇森,浙江諸暨人,民國四十三年生,東海大學生物系學士,紐約大學醫學院理學博士,
曾任職於紐約醫學院神經科,傳言一九九五年六月因病於紐約逝世。 ..

月升的聲音 (小說)  台北:圓神,1989

顧肇森一個可愛且孤獨的靈魂- 天涯墨客的部落格- Yahoo!奇摩部落格

2008年6月29日 ... 神交顧肇森已久 驚以為天人: 文風詼諧略帶感傷譬喻諷刺有如神助 針針到穴. 他的作品是我最愛不釋手一直欣賞與模仿的標的 也是最常伴我在寧靜的夜晚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