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日本熱賣蔡英文著作,為什麼?《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堅毅女傑


日本暢銷:《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堅毅女傑
Tsai Ing-wen is th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commonly known as Taiwan. Tsai is the second president from the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Tsai is also the first woman elected to the office.Wikipedia
BornAugust 31, 1956 (age 61), Zhongshan District, Taipei
NationalityTaiwanese
Presidential termMay 20, 2016 –

您知道臺灣蔡英文總統的著作在日本非常暢銷的事實嗎?我們請了業界人士分析並撰稿這一現象。歡迎您來閱讀
日本熱賣蔡英文著作,為什麼?(前原志保)|http://www.nippon.com/hk/column/g00437/

現今的日本,正興起一股廣義的臺灣主題書籍熱潮。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雜誌推出臺灣特輯,在大型書店的旅遊書區,臺灣旅遊的相關書籍占據了較寬大的空間。
NIPPON.COM


日本熱賣蔡英文著作,為什麼?
前原志保 [作者簡介]

現今的日本,正興起一股廣義的臺灣主題書籍熱潮。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雜誌推出臺灣特輯,在大型書店的旅遊書區,臺灣旅遊的相關書籍占據了較寬大的空間。
在此背景下,日本的出版社分別在2016年5月20日臺灣總統就職典禮當日出版《蔡英文 新時代の台湾へ》(白水社,2016年)[原書《英派 點亮臺灣的這一哩路》(圓神,2015年)]以及2017年1月的《蔡英文自伝:台湾初の女性総統が歩んだ道》(白水社,2017年)[原書《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圓神,2011年)]兩本蔡英文的著作,但是發行順序和臺灣顛倒。關於這兩本著作,以下以《英派》和《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稱之。
除了蔡英文本身寫的這兩本書,黃文雄的兩本日文著作(※1),及丸山勝翻譯張瀞文的《蔡英文:從談判桌到總統府》(商業周刊;2015)(※2),也在短期間內相繼出版。若回顧過去在日本出版的歷代臺灣總統的書籍來看,李登輝的著作特殊,在此暫且不論,陳水扁的書有兩本,而馬英九連一本也沒有,這次有關蔡英文的書籍卻大量出版,是相當特殊的現象。
《英派》的日譯本是去年白水社年度銷售量的第2名。順帶一提,第1名是臺籍作家溫又柔的散文集《台湾生まれ、日本語育ち》(2015)(※3),溫又柔的作品比蔡英文的書還要早半年出版,而且蔡英文的書定價為2,000日圓,換算成臺幣超過550元,即使價格設定偏高,還是如此暢銷,由此可知《英派》這本書在日本受到相當大的矚目。
那麼,日本讀者是如何看待這兩本書呢?實際上,雖然日本的臺灣熱潮方興未艾,然而關於臺灣政治情勢的報導還是非常侷限。也就是說,這兩本書是許多日本人認識蔡英文這號人物的「第一道窗口」。因緣際會下,筆者翻譯了這兩本書,站在譯者的立場,透過這篇文章試圖分析日本讀者是如何看待這兩本書,並分享出版背後日本社會獨特的狀況。
(※1)^ 黃文雄的《親日派!蔡英文》(寶島社;2016年)和《蔡英文が台湾を変える》(海龍社;2016年)
(※2)^ 張瀞文著.丸山勝譯《蔡英文の台湾 中国と向き合う女性総統》(每日新聞;2016年)
(※3)^ 臺灣有發行中譯本,黃耀進譯《我住在日語》(聯合文學;2017)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