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詹詠然 ,蔣尚義



傷後復出的台灣女網好手詹詠然,在寧波女網挑戰賽雙打開胡,但賽前被主持人將國籍喊成「中國台灣區」,詹詠然當場提出抗議,聲明「我是台灣人」。
 傷後復出的台灣女網好手詹詠然,在寧波女網挑戰賽雙打開胡,但賽前被主持人將國籍喊成「中國台灣區」,詹詠然當場提出抗議,聲明「我是台灣人」,今(24)晚還在臉書發文抗議,短短2小時就吸引近600人按讚加油打氣。

詹詠然在臉書上表示,「我不是一個有鮮明政治立場的人,對政治也沒有特別大的興趣!但是當我聽到主持人說:讓我們歡迎來自『中國台灣區』的選手詹詠然時,有一股打從心裡不舒服的感覺…我是『台灣』人,代表『中華台北』出賽!請不要故意把我的國籍說錯!」

詹詠然指出,她已經向裁判長提出抗議,要是再聽到第2次,恐怕必須向更高單位提出立場!

詹詠然在臉書上分別用中、英文聲明,強調自己「並非要煽動任何與政治有關的議題,只想提出我的看法」。

台積電執行副總暨共同營運長蔣尚義退休獲准

2013年9月27日 23:26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台積電27日宣佈,主導研究發展的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博士預計在今年10月31日退休,研究發展組織自今年11月1日起,將直接對董事長暨執行長張忠謀負責。

台積電指出,蔣尚義離開工作崗位後,除個人退休生活的安排,也將繼續擔任台積公司董事長顧問、列席董事會並擔任諮詢工作。

蔣尚義1997年加入台積電,在2006年首次退休前,帶領台積電透過自主研發,一路從0.25微米、0.18微米、0.15微米、0.13微米、90奈米到65奈米世代,屢屢締創在全球半導體製程技術領先的重要里程碑。

台積電說,2009年受董事長張忠謀之邀,回任領導研發組織,在28奈米、20奈米與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 (FinFET) 持續創造先進技術的競爭優勢。在蔣尚義的領導下,目前已經開啟10奈米世代的研發動能,並已大幅強化在未來更尖端技術的探索能力及先進封裝的技術實力。

蔣尚義指出,「在我就任期間,台積電的研究發展組織從400人擴大為7600人的規模。深深感謝台積公司所給予的充沛資源,還有與我共事的優秀夥伴們,因為你們成就了我職場上最輝煌的歲月」。

他接著表示,「感謝董事長2009年的信任,現在一個世界級的研發團隊已然誕生,相信我們有能力挑戰未來半導體技術的發展極限。我的階段性使命已經達成,可以安心再續之前中斷的退休生活」。

董事長暨執行長張忠謀表示,「尚義是台積公司16年來一個重要的貢獻者,在這個大家庭,每位成員無不心懷感謝他對公司的付出與卓越貢獻。他是受部屬敬愛的長官,也是我信賴倚重的好友與同事。期待未來能持續借重他的專業與經驗,得到讓台積公司更上一層樓的寶貴建言」。

-----cw


退出台積電接班/無欲的舵手 蔣尚義 圖片來源:黃明堂 台積電九月二十七日宣佈,主導主導研發的執行副總暨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將於十月底退休,研發組織將直接由董事長張忠謀負責。台積電「接班三人團隊」再度出現變化。
一直以來都被台積電員工尊稱為「蔣爸」的蔣尚義,自一九九七年加入台積電,是台機電掌管單一部門時間最久的副總經理,曾在二○○六年因照顧父親而申請退休,卻又因張忠謀「一碗麵」,一口答應老長官,重出江湖。
在台積電十六年,蔣尚義如何創造一個世界級的研發團隊?以下是《天下》於二○一一年獨家深入專訪台積電領導梯隊、對蔣尚義的專訪:
「我是個蠻隨遇而安的人,沒有太多自己的慾望,」原本已退休的台積電資深研發副總蔣尚義淡淡地說。
這股無所求的耿直,讓蔣尚義在台積電期間,把研發團隊從一百二十人,擴編至二○一一年的三千人、再到今年超過七千人。年度研發經費,也從二十五億台幣,激增到二○一一年的三百五十億台幣。
蔣尚義,是張忠謀眼中將台積電技術水準從國際二軍拉到國際一軍的靈魂人物。
時間拉回二○○九年的八月。
蔣尚義從美國飛回台灣,開完旗下兩家子公司精材、采鈺董事會後,循例向張忠謀報告。已重掌兵符的張忠謀,留他在辦公室用中飯,他請秘書到樓下自助餐廳,幫蔣尚義端一碗麵回來。
「沒想到吃一碗麵吃出這事,他叫我回來,」蔣尚義笑著說,他當時愣住了,第一個反應是,年紀大了,但面對眼前滿頭飛覆白髮的長者,又有誰敢再輕言退休?
就這樣,一碗麵、兩小時、沒有隻字片語提到薪水或職位。講究「人和」的「蔣爸」,在台積電裁員風波、四○奈米製程良率不順等內部紛紛擾擾時,一口答應老長官,重出江湖。
蔣尚義一回任,台積電研發部門軍心大振。

一百億的考驗
二○一一年三月,張忠謀給蔣尚義出了道題目:要在三百五十億的研發預算之上,再增加一百億!
「我工作了三十幾年,還是第一次,老闆要給我一百億,然後要我告訴他怎麼花這一百億!」蔣尚義又笑了。
做研發的人,坐擁滿實驗室的寂寞。半導體實驗需要各種量測,了解電晶體的電性、結構,再改良,三個月後才知道結果。而開發一代新製程,需要五、六個這樣的實驗。許多研發工程師都向蔣尚義訴苦說,他們下了班以後,回家只能禱告。


尤其半導體技術的選擇,更是關鍵。一旦選錯,贏家變輸家。
種種壓力,蔣尚義獨自吞下。
發明浸潤式微影技術享譽國際、被蔣爸延攬到台積電的奈米製像技術發展處副總林本堅就曾說,當他研發浸潤式技術時,業界主流都將資源投注在完全不同的一五七奈米波長的顯影設備和技術上。「是『蔣爸』把這股壓力一肩挑了,我完全都不知道,」他說。
「我對公司最要緊的貢獻,是做一些要緊的決定。我決定真的是對的?倒也不見得,」蔣尚義緩緩地說。「如果不太好的決定,你把它做成功了,就變成一個好的決定了。」這是蔣尚義質樸的勇氣,不正也是台積電的成功之道?

延伸閱讀新張忠謀時代 五大將攻下四千億江山
打下三星、英特爾!張忠謀的最後一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