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曹永洋(2):台灣史懷哲之友協會 等

幸福是什?
要通知曹老師,我某日有約。曹太太接電話,我們聊起天。
我說老曹記憶力真好........她說,他跟她公公都是如此。
老曹另有絕活:出去倒垃圾,5分鐘可來回,他卻常常跟人聊起天,30分~60芬之後才回來。
他也很能跟計程車司機聊天。她常要暗示讓司機專心開車.......




204 台灣史懷哲之友協會 2017-12-07 曹永洋

曹永洋 是一位勤勉的傳記作家 ,1937…
YOUTUBE.COM


黎家慶2018.3.5
老師的書
小弟的高中國文老師,是大作家曹永洋老師。20多年前他搬家,從石牌到天母,書籍裝箱清倉。這是第一次大遷徙,他電召我和黃哲斌(可能是得意門生,搬運工或回收業者...),接收大作家的書。
當年黄兄是記者,我即將負笈英倫唸企管。叫了計程車,塞滿一整車的書,我只拿了一本,中英對照的四書,想在蘇格蘭教化蠻夷番邦。
沒有分贓不均,當時我意在商場,風花雪月的文學夢,全留給黄兄。黄兄獨得曹門藏經閣中所有祕笈,曰後老師亦曾提及,其中有珍藏絕版的劇場和文季月刋等。之後果然黄兄大紅,官至總編,又出了書,也成大作家。
我非事後諸葛,如今膽敢放言不諱,除了事實之外,黃兄已卸總編,又關了臉書,所以一切隨我說咯。小弟既無祕笈相助,商界又是半路出家,一事不成。就只窩在教界,多年粉筆生涯。當年一念之差,以義氣相讓兄弟,否則今日誰是暢銷書主,恐怕仍未可知....
如今曹老師又來電,第2回書籍大遷徙,我又約了黄兄,但他太忙。這次曹老師堅持留我吃飯,我推說2個小孩在家都沒輒。師母還分了一半焢肉給我勒,哈哈,你們都沒有,獨我一人,有飯吃有書拿,吃完老師還剝柚子給我呢!
昔日曹老師課堂,常說些文人軼事。激動處口沫橫飛,唱作俱佳,不覊性情表露無遺。曹師又士林名醫之後,深諳鄉土,加之台語鏗鏘有力,隨口俗諺,恰到好處。例如有次他提及李熬,和他恩師徐復觀教授筆戰,在他心中,兩造懸殊,無法相提並論,當下猛捶一下講桌,說了一句「X教比雞腿」....我呆了,太猛,好強,真敢。真男子,大英雄。真情流露,有愛恨血淚,完全不假掰,扭捏作態。後來沒想到我也教了20多年,大多硬撐而已....
還有一例,當年徐復觀教授身體不適,臥床時對著身旁2大傑出弟子,一是前清大中文系系主任梅廣,二即曹老師,說:「米光」(就叫梅廣,米光,因徐教授湖北口音重),你要好好照顧你的同學曹永洋。
所以有次我和曹老師在天母書廬見面,此書店老闆亦學長,客滿了,沒位子。學長就在書店走道臨時架張咖啡桌,書店客人經此,需閃身而過。這場景大約有點像當年的武昌街,有明星咖啡屋,和詩人周夢蝶擺的書攤。當時在座還有作家黃哲斌,和導演蔡水文。我舊事重提,自請曹老師要這兩位飛黃騰達的同學,應該好好照顧我。可能這梗不錯,大家都笑了。可是事後他們都食言,下回我還要跟曹老師告狀。
那天我拿了一紙箱書,吃飽喝足,曹老師又陪我下3樓。雖略扶欄杆,但老師腳程很快,我感到安心。沒想到箱子大了些,塞不進機車前座,我另拿出備好的布袋,老師說這袋子好,然後拿回紙箱,轉身上樓。我用照後鏡,看老師拿回紙箱的身影(可能可以回收賣...),有種感動。很快我就發車啟動,也怕老師回頭一望(說你要的話,你拿去賣好了.......)






前天,曹永洋兄來長聊,沒有及時記下。他當志文編輯時,有機會讓一些很懂得外文的朋友發表。談到芥川寫的某些小傳,收入新潮文庫,可那本我已封藏。今天拿中國翻譯的{全集}來找,先注意到【聖 克利斯朵夫傳】1909,我猜,這是他讀Jean-Christophe (1904‒1912, is the novel in 10 volumes by Romain Rolland) 之餘作的"考古"。
不知何故,全集第一篇是1914年寫的【老年】:我對篇末的大德寺的水仙畫等,都很有興趣。
如此,查書,迷路。

*****
近兩周,曹學長來電,除了報告我一些消息之外,都會談起他的學長王前校長病重,很擔憂。

2017.12.7
曹永洋老師來訪。大聊。我跟他作一錄影,簡介他在台灣史懷哲協會十二年的活動。



2017.12.4
(日本)陳文華學長訪台,曹學長與我跟他長聊。
並代他轉1萬美金捐款:
中文系第四屆1962級陳文華先生捐款給東海大學徐復觀教授學術講座,由曹永洋先生轉交東海大學中文系助教韓詩潁。




史懷哲為什麼去非洲? - 國立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
ocw.nctu.edu.tw/ocwp/speech_detail.php?gid=2&nid=91

演講主題. 史懷哲為什麼去非洲? 演講日期. 2007年12月12日. 演講講者. 曹永洋(台灣史懷哲之友協會總幹事). 演講摘要. 史懷哲為什麼去非洲? ... 本網站內容僅供學術使用,嚴禁任何商業行為。 Copyright © 2006-2013 National Chiao Tung ...
交往:李弘祺
台大校友 雙月刊 歷史系 專欄


曹永洋學長來信:給我的2015.1123,寫在一張售屋廣告紙背面上,滿頁;另外有2015.11.22給鍾老--致文豪鍾肇政先生書簡---寫滿3張600字稿子。
漢清兄:與你相識算是奇緣。人到中年要交知友已難,何況晚年!
漢清講堂真棒。每次勞煩漢忠從台中專程來一趟,心裡倒是過意不去。人數多少沒有關係。中餐不要外食,勞民傷財、耗時費力.....。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何義麟教授有一次邀我去報告:{我為何走上傳記文學的不歸路?}碩士班只有七、八位,四人約26-30歲,三人是職場退休,再來碩士班的學生 (56歲-63歲)。八人中包括錄影的研究生。我講得很自在且賣力。晚餐李筱峰請吃火鍋。席上尚有應鳳凰教授和留學西班牙的女教授!
曹永洋


曹學長來訪,當然送了好多書與資料;他跟我講江春男寫在東海時到徐復觀老師家吃飯的故事;以及徐老師過世前在醫院如何處置馮滬祥帶方東美七十生日慶祝論文求見......。我與玉燕和他到西門町真善美電影院看奇士勞斯基Kieslowski的《不絕之路》( No End)1985年。......


*****
這本新書,是曹永洋先生夫婦送給我們的。曹永洋是作者洪朝枝的文友。有天想起許久沒見到洪先生了,打電話去問.......
內容實在不錯。
我先讀 "懷念 黎烈文教授"-- Hugo的詩"年輕時的古戀歌/Vieille chanson du jeune temps"是課中解釋的課文; "追思 方東美教授"。......

這本新書,是曹永洋先生夫婦送給我們的。曹永洋是作者洪朝枝的文友。有天想起許久沒見到洪先生了,打電話去問....... 內容實在不錯。 我先讀 "懷念 黎烈文教授"-- Hugo的詩"年輕時的古戀歌/Vieille chanson du jeune temps"是課中解釋...
HCBOOKS.BLOGSPOT.COM

金天特別,有機會與朋友參加兩場有意思音樂會:
中午與曹永洋兄參加台大文學院音樂會第199場【古琴指法的"意"想世界】。我想以後讀荷蘭漢學家——高羅佩的相關著作會比校不外行。
晚上參加李肇修教授的後半場【全本巴哈無伴奏小提琴音樂會】(他的encore之Bach曲,真是神氣十足!),碰到許多朋友。會後,與志峰和家恆到我辦公室附近的"比利時啤酒"大聊;謝謝家恆送的【2017 Music Pad】以及李潔民、林添貴的故事;志峰的故事也多,譬如說廖亦武的柏林和訪台"故事"。

郵局出來,電扶梯碰到曹學長 (他帶sushi、花生和橘子等來訪,謝知音);帶他去聽台大文學院音樂會第199場"古琴指法的"意"想世界,約1350送他回去---經台大校園,想像走在某公園,台灣有日暖的秋天之天與氣之下。.....
王盛弘追蹤
今年謝謝大家的幫忙了,來年再請繼續照顧與指教。
(林蔭大道往前,下階梯,端點是畢士達噴泉,鴿子斂翅停佇於天使的羽翼,天使踩在噴泉上。若有人精神或肉體受苦,只要走過畢士達噴泉,就將洗去所有病痛,得到療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