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宋楚瑜:2017越南APEC;林濁水:有些事實在不要太認真的好

林濁水
宋楚瑜是認真到令人佩服的人。只是有些事實在不要太認真的好。
去年總統重用他當APEC代表,儘管建議換人的聲音不少,但是由於蔡總統相信他和習近平交情好,不理會建議,讓他銜命去APEC會中認真。他做了不少認真的事,但是太認真地在習近平身前身後繞來繞去,影像還被北京刻意曝光,瘋傳的結果實在令人傷心,效果壞透了。這一次總統又派他出馬,很令人挫折,但是已經沒有什麼人有力氣進諫。
事前儘管總統交代他和習關係自然就好。他照作了。但是他還是轉移焦點,又習慣性的太認真起來,在川普身旁認真地擠來擠去,同様又被中國的電台曝光,還是一樣令人看了難過得要命










2017越南APEC(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3日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今天表示,這次APEC是中華民國「非常高層次參與」,不要說是成就,而是成績,讓世界了解台灣在婦權、中小企業發展和氣候變遷的努力。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亞太經濟合作(APEC )經濟領袖會議(AELM)代表團,宋楚瑜會後在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表示,這次參加會議,是中華民國在國際經貿方面非常重要的國際參與,「是非常高層次參與」,不要說是成就,而是成績,盡心讓世界了解台灣在某些事確實可給世界一些範例經驗,台灣也願意繼續推動這方面的事。

他說,第一項是台灣和美國、澳洲共同宣布去年倡議的「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APEC Women and the Economy Sub-Fund)」成立,中華民國在這樣的經濟體裡表達倡議,證明台灣對婦女權益保障如在經濟和教育公平機會均等、婦女平權基本概念推廣、政治經濟方面等婦女確實有很大成就,例如第一位女性總統當選,台灣中小企業37%領導人是婦女。

宋楚瑜表示,第二項是大家想知道為什麼台灣中小企業有這些發展成果,他向各國代表提到,台灣有很好的政策和政府領導。政府是遊戲規則制定者與催化動力,秘魯和印尼就希望台灣可協助他們的中小企業發展,越南特別派人和他討論雙邊人才訓練。

他說,第三,讓台灣自豪的是如何應對劇烈氣候變化,台灣過去有非常多經驗,建立災害預警相關制度;墨西哥總統也當著所有代表團體前,感謝台灣民間團體在墨西哥大地震給予的協助和人道關懷,台灣也表示願意提供墨西哥應對氣候變遷相關資訊。1061113

蘋論:國有一老 如有一寶

2017.11.14
宋楚瑜昨和APEC台灣代表團舉行返國記者會,誠懇坦率地說出他的個人感想,沒有為了討好台灣某些人刻意扭曲對中國的評價;也沒有自降人格與國格以取悅中國。
宋楚瑜在記者會上肯定北京此次對台灣善意,稱讚中國有「大哥的樣子」,並強調兩岸有各自堅持,需要相互尊重,把基本問題處理好。同時,宋也不避諱表達各國代表團在會議中顯露出對中國經濟的期待,「很多人都談到一帶一路,表達想參加的意願。」他說全世界都對經濟發展有興趣,故而呼籲台灣不能用排他性來與中國發展關係,要以和平、繁榮和夥伴關係為原則。

北京壓迫稍顯寬鬆

宋也直言,他雖然沒有當上這條船的船長,但不會想要擊沉這條船,希望兩岸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長年來台灣內部對兩岸關係都有四項一廂情願的預測:一、「若中國侵台美國一定來救」;二、「中國(共)即將崩潰」(或「中國潰而不崩」─中國學者何清漣、程曉農剛出版的書);三、習近平的專制獨裁政權對中國政治、社會的控制將更緊密,內鬥及壓迫益加嚴酷;四、習近平十九大鞏固了政權後將對台灣更加迫害。按料敵從寬原則,前三項依賴一廂情願的信念(內鬥、崩潰)自欺欺人,非常危險,脫離現實會對未來做出錯誤的決策。
宋坦白說出「中國有大哥的樣子」,將在台灣引起咒罵,被人拿出來與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相提並論,但我們相信那是宋在當時真實的感受,畢竟十九大之後北京並沒有加強壓迫台灣,反而較前稍微寬鬆。 

藍綠不能喪失理性

權力鞏固的習近平可能更有自信,越發敢於對台採取較溫和開明的態度。這是宋敢於建議台灣不要用排他性與中國發展關係的底蘊。
整篇講話也有一舒心中塊磊的部分,他說他沒當上船長,並無擊沉此船的想法。這句話對那些深藍、深綠的激動份子應有醍醐灌頂的啟發,台灣不能魚死網破、玉石俱焚,藍綠再怎麼互恨都不能喪失理性到這程度。美國常請前總統卡特去紛爭之地斡旋;台灣也有夠身分的宋楚瑜,去政府不方便的地區進行二軌外交。國有一老,如有一寶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