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回憶錄:福水BUSINESS HOTEL:女兒節;日本AMP公司 1987年春天;1997年講義;輪胎業、"南風吹過廚房"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3點起的茶會:后德仟博士在嘉定搞一"特區",浙大服務12年,已離休,領月退金近台幣4萬5。這40多年來,但聞他的巴塞隆納大浴缸正對廣場芸芸眾生.....他的"美帝論" (我的說法),令大家洗耳恭聽,習大大三年來肯定讓中國知識份子圈窒息 (我聽話的解讀)......羅院長說應該好好整夜談后德仟的中國經驗---當然沈金標每月訪義烏,自有他接觸基層的另外中國經驗---還有,江克慧安排今年9月底-10月的巴塞隆納深度旅遊5天,請大家參考。




2017.1.10


A. S. Byatt 在《論歷史與故事》中說, Walter Benjamin的 《The Storyteller》中說,"一個人的人生從他死去的那一刻變成故事。"---我讀過Benjamin的這篇論文,剛過世的John Berger同名的書。可是,"通通忘了。

年紀稍大,還記得的"故事":
父親生前的幾次落淚。

胡適之先生學生時代讀《新約聖經》落淚。
----

2008年10月,台中"南風吹過廚房"的主人給的沙拉有十幾樣菜。William Scherkenbach夫人都沒嘗過紫色透黃的粒粒晶瑩石榴子。David Hsu拿起手機找它的英文拼寫。
想起Paul Valery的詩。
後來,超商內有美國進口的。
您買來,剝出滿滿的驚喜。



自行車與輪胎業
(故鄉)大甲有巨大 (捷安特)自行車公司,不過我沒參觀過。2003年我當寶成工業公司Nike事業部的精實Lean (NOS)總顧問時,Giant等自行車產業辦類似的業界合作之A-Team。五年之後,他們是成功的。
輪胎業我也沒參與過,不過1980年代,南港,桃園中壢,新竹等地區的工廠有些緣份。
1984年台北舉行的國際品管大會我是"品質稽查組"的主持人,與南港輪胎技術合作的橫濱輪胎公司的一位日本人有論文發表。日後我在新竹參觀日本Bridgestone公司的輪胎廠,對他們工作的辛苦和努力,印象很深刻---有點嚇到。
79-85年在新竹工作多年,那兒有正新輪胎廠。21世紀,我知道員林的地方之稅收,絕大部份來自正新的董事長之所得稅。前年,林書豪旋風下,他們的品牌最早與紐約的東家簽代言之合約 。
一句話,很高興台灣有這兩種世界一流的本土產業。
日本的"粗品"小記

1987年冬天、春天之際,在日本"受訓"2個多月:日本AMP公司的總經理Komatsu先生知道我太太快從橫濱國立大學畢業,安排我在總辦公處(少數高幹和銷售在東京公司;開發、品管、財務等等本部在此)和靜岡的工廠各實習一個多月......
品管本部長送給我許多日本AMP的贈品.......
我在附近的BUSINESS HOTEL住了近月。臨行,老闆娘送我他們的贈品:指甲剪,我用到今天.....ビジネスホテル 福水
此旅館現在網路上找得到,門面Facade整新過:
https://travel.rakuten.co.jp/HOTEL/5060/5060.html


當年3月3日女兒節,第一次領教日本ㄓ的文化:老闆娘將玩偶擺出來......
約十年之後,佳美幼稚園的日本姊妹學校的家長也送一套。台灣根本沒這玩意........
女兒節快樂❤︎
時間過得好快!拿鐵姊開始寫MATCHA的第一篇旅遊分享不知不覺中已經過了一年了呢。當初就是這個女兒節投稿,為拿鐵姐和MATCHA的編輯結了緣(╹◡╹)♡
真心希望天下所有的女生,當女兒有人疼,當女人疼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什麼適合自己,然後築夢踏實,珍惜屬於自己的幸福!無論多少歲數,心中永遠保有女兒心(๑˃̵ᴗ˂̵)
祝福每位有緣閱讀這篇文章的女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