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胡勝正 ~2018, 彭淮南,楊金龍









蔡英文 Tsai Ing-wen
得知胡勝正院士離開我們的消息,心中的悲痛與不捨,實在難以言喻。他不僅曾經是我在行政院的同事,重要的朋友,更是一位最慈愛的師長。只要跟胡老師共事過的人,都會感受到他的謙和溫暖。

胡院士曾長年在美國教書,對國際經濟學界有重要貢獻。當年台海危機爆發時,他義不容辭回鄉工作,更顯示他對台灣的熱愛。他擔任過中研院經濟學研究所所長、行政院經建會主委、金管會主委,對台灣的總體經濟發展有著非常卓越的貢獻,現在他離去了,這是國家的重大損失。

我已經跟胡老師的夫人通上電話,向她表達哀悼及慰問,也希望家屬節哀珍重。




















【即時頭條】台灣央行新總裁會否開放NDF?
台灣央行前總裁彭淮南任內一禁就是20年的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本地交易,在新總裁楊金龍於2月上任後,這個被央行視為投機工具的產品,短時間內應該也是無望重啟。
楊金龍(見圖)本週四將赴立法院進行半年一度的央行業務報告,在昨天已先出爐的書面報告裡呼籲企業應該強化匯率避險操作,且反覆強調台灣已有遠期外匯、換匯交易(SWAP)、換匯換利(CCS)與匯率選擇權等工具,已足以滿足避險需求,也比NDF的價格波動度低。
台灣央行之前曾解釋稱,台幣NDF訂約時無須繳付保證金,到期時又採現金差價交割,承作成本較低,外資及廠商根據對匯率的預期,易進行投機買賣(而非避險),造成台幣匯率大幅波動。
央行最新書面報告的這套論述完全重申了彭淮南去年10月份在立法院時備詢時的回應。當時,立法委員余宛如質詢稱,台灣長期禁止NDF工具,造成央行在外匯市場上獨大,央行以賺錢為目的且球員兼裁判。而彭淮南也不甘示弱回應稱,央行不以營利為目的但有統籌調度外匯的責任,而且台灣已有遠期外匯、選擇權及換匯等避險工具。(撰文:Argin Chang)
#NDF #楊金龍 #SWAP #CCS
最後兩人均拉高了分貝,在這段對話裡結束了質詢:
余宛如:請問你到底還要禁止NDF多久?
彭淮南:NDF在國內不開放。
余宛如:一輩子不開放?
彭淮南:是。
余宛如:在下一任也不開放?
彭淮南:至少在我任內,不會開放。
余宛如:如果下一任的總裁、楊副總裁要開放,你覺得ok嗎?
彭淮南:委員,我能夠管到下一任的總裁嗎?
余宛如:你現在的表態,其實已給下一任總裁壓力了,我的話就點到為止。
彭淮南:沒有這回事。



全球唯一的14A總裁彭淮南2月下旬退休,政院表示現任副總裁楊金龍經歷完整且豐富,將由他升任。
【人物側寫/從清寒農家囝仔到央行總裁】
你不知道的楊金龍 👉http://bit.ly/2DQsBUt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宣布,中央銀行總裁...
CNA.COM.TW|作者: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據了解,楊金龍之所以出線,與他專業背景及近期台幣波動劇烈有關,楊進入央行近30年,從研究員做起,歷練完整,對國際經濟局勢有深刻了解,深獲彭淮南器重。
加上今年台幣兌美元走勢兇猛,已逼近29元關卡,讓不少外銷廠商叫苦連天,如何維持台幣穩定成央行重要課題。尤其蔡政府相當重視「政策穩定」,楊長期與彭淮南合作,熟悉銀行局與外匯局業務,對貨幣政策嫻熟,政治色彩不明顯,自然是不二人選。 




64歲的央行副總裁楊金龍確定接升任總裁,他的招牌形象是一頭白髮,在彭淮南底下任事近20年,堪稱「最沒有聲音的副總裁」,平常對敏感的貨幣政策態度很嚴謹,不願多談,但雙子座的他,私底下卻常會和朋友分享自己賞鳥、練氣功的心得,顯示健談的一面。
出身屏東恆春的楊金龍,因為家境清寒,從小就面臨磨練,要一邊念書、一邊養雞鴨,就連當兵也是抽到最操的「海軍陸戰隊」,但他從不喊苦,也養成日後抗壓的個性。

養雞鴨賺學費


楊曾透露,「小時候不是專心讀書就可以安然度日,別人的暑假作業只要寫老師出的題目就好,我們家會加碼要求『把小雞小鴨養大後賣個好價錢換學費』的超級任務。」外界認為,楊熱中觀察動物和小時候的環境有關,他也曾因觀察央行附近飛過的老鷹和蝙蝠,被友笑稱「貨幣政策看天空決定『鷹派』和『貶幅』」。
細數過去彭淮南任內的央行副總裁,幾乎都被彭的光環所遮蓋,無法跨越門檻進一步扶正,楊金龍除了本身的專業背景獲得肯定,又剛好遇到彭宣示今年2月25日以後不再續任,「戲棚站久了,就是你的」,在天時、人和下,終於讓擔任10年副總裁的楊金龍得以高升。
只是,未來要如何處理敏感的匯率及利率問題,走出「彭總裁的光環」,又不失央行的獨立性,將是楊上任後首要面對的課題。記者陳瑩欣 

楊金龍 64歲

●現職:央行副總裁
●學歷:政大銀行系(現政大金融系)、英國伯明罕大學經濟博士
●經歷:央行經濟研究處研究員、央行駐倫敦代表辦事處主任、央行業務局局長
●家庭:已婚,育有2女
****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專訪(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0日電)央行總裁彭淮南卸任在即,接班人選備受矚目,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說,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複製一個彭淮南」;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是很好的人選」,但要考驗是否具備足夠膽識。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央銀行常務委員胡勝正,是國內重量級財經大老,曾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經濟建設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前身)主任委員、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更被總統蔡英文視為導師之一。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將於2月25日屆滿,外傳蔡英文總統曾直接表態最想要胡勝正接任,卻因胡勝正的身體情況不允許而作罷,對於蔡總統有沒有徵詢過意見,胡勝正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笑說,「我不能承認也不否認」。

肯定彭淮南20年「動態穩定」匯率政策,胡勝正說,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目前國際面臨英國脫歐、各國QE(量化寬鬆)退場、升息,以及日本、美國、歐洲、中國大陸等多個央行總裁走馬換將的不確定性,影響國際資金亂竄,「若彭淮南可以多做兩年就perfect(完美)了。」

然而,彭淮南去意甚堅,新任央行總裁挑戰不容小覷,需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引領台灣這艘小船,度過金融驚濤駭浪?胡勝正說,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複製一個彭淮南」;目前呼聲最高的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是很好的人選」,唯一的問題是楊的肩膀夠不夠硬,「有沒有膽識」。

他解釋,央行總裁接班人的首要條件就是專業,對總體經濟以及匯市要有相當程度的瞭解,能精準判斷經濟情勢外,還必須反應靈敏、有肩膀可以扛起重責大任。

胡勝正表示,彭淮南的強項就是判斷精準,所以央行總能預先下手,而且彭淮南也不避諱讓炒匯禿鷹、美國國務院知道,也因此,台灣可以力抗金融巨鱷索羅斯,並逃過匯率操縱國名單。

他說,楊金龍是英國伯明罕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符合專業要求,對總體經濟也有一定的了解,且曾擔任央行業務局、外匯局兩局局長,不僅具有操盤實戰經驗,且對於央行職責,以及央行動向對金融、經濟的影響,都有充分的了解以及體悟。

不過,胡勝正說,手握方向盤真正開車上路,面對層出不窮的路況,腦筋會不會一片空白,才能真正考驗反應;能否一肩扛起重責,為政策挺身而出辯護,也是必備條件。

胡勝正認為,楊金龍是否具備足夠的膽識,相信彭淮南已經親自測試過,但如果他自己出考題,就會問楊金龍,「當與彭淮南同在一艘漏水的船上,現在必須一個人跳下船才能獲救,這時楊的選擇會是什麼?」

另外,彭淮南在總裁任內,幾乎全年無休緊盯市場動態,即使過年過節仍心繫國際市場變化,讓外界留下總裁就是要全年無休勤奮工作的印象,對此,胡勝正也期待外界給新總裁喘息的空間,「總裁並不是要365天工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