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Capt. Tammie Jo Shults, 鄭欽仁 (2)「中國」政權的本質──「講真的?


Chou Wan-yao 分享了 1 則貼文
鄭欽仁教授是1970年代後半至1990年代,台大歷史系&研究所非常受歡迎的老師,他啟蒙了很多人,不少學生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主動投到門下。
他退休時,弟子們為他出版《鄭欽仁教授榮退紀念論文集》(稻鄉,1999),寫論文的學界人士,依文章之順序有:金榮煥、林富士、劉淑芬、張寅成、蔡幸娟、張繼昊、吳慧蓮、呂春盛、陳弱水、薛化元、王汎森、周婉窈、于志嘉、吳密察、蔡志祥、劉季倫、李福鐘、李明仁、丘為君。
年輕朋友中,可能有人曾受教於以上這些教授,所以鄭教授可以說是老師的老師囉。
面冊ê朋友也可能在那一長串的名字中看到我的名字,是的,我是鄭欽仁老師的學生,過去、現在、將來都執弟子禮。我為榮退論文集寫了〈明清文獻中「臺灣非明版圖」例證〉,至今還是我認為自己對台灣史以及台灣社會有淡薄(台語)貢獻的文章。
1973年,鄭欽仁教授從留學五年的東京大學回來,第二年(1974)2月獲得東大博士學位,9月開始教授歷史系本系「中國通史」必修課。我在那一年進入臺大歷史系,所以就理所當然上了鄭老師的這門課,當時的課都是一學年的課。這是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作「現代學術」。那門課對我的影響很深遠,學術之外,還有不少思想上的啟發,以後有機會再寫出來。
鄭老師的專門是魏晉南北朝史,我沒往這個領域走,不過,我想鄭老師會很高興我選擇研究台灣的歷史。他讀研究所時也曾動念研究台灣史,但那個時代就真的沒這個可能。
鄭老師不止在學術上啟蒙我,他的人道關懷、人權信念,以及他不顧身家危險救援政治犯,參與黨外民主運動,在國家艱難時刻貢獻己力,在在為我們這些學生輩豎立了高標竿。我的很多朋友(當然包括在下)都以他為學術&人格的典範。
4/26 歡迎大家來參加喔!
史志:台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
【戒嚴時期臺大師生與民主運動:一個參與者的所行所見所思】講座
 
Instagram往這邊走:https://ppt.cc/fNASXx
活動連結:https://ppt.cc/fPeASx

_
Amanda Bourman
• “This is a true American hero.”
An airline pilot is being hailed for her bravery and “nerves of steel” after she safely landed a 737 jet that had lost one of its engines in a midair explosion. One person was killed on the Southwest Airlines flight from New York to Dallas on Tuesdaywhen shrapnel and debris blew out a window.
Passengers described their terror and praised pilot, Capt. Tammie Jo Shults, above, who calmly landed the damaged plane. Captain Shults got her training as one of the first female fighter jet pilots in the Navy.
2017. 4月10日與楊金山 (1975 生物)、曹永洋 (1960 中文)及東海大學的前輩鄭欽仁 (1959 歷史) 教授 (其他學長的名字請曹學長稍後補齊;公務人員發展中心;唐香燕 (1974中文) 照相。)




Chou Wan-yao 新增了 2 張相片
元旦(2/16)在趕寫論文,吃了兩餐小七,晚上和我先生到舟山路向鄭欽仁老師拜年。老師還是一樣憂國憂民,談了很多事情。老師給我們一份他不久前寫好的文章,很長,是他仔細讀了習近平十九大花三個多鐘頭唸完的數萬字演講全文後寫成的。這篇文章在《民報》電子報分兩次發表(2/17、2/18)。
從元旦以來,一直很忙,毫無喘息之餘地,直到今天──由於明天台大放溫書假──才有時間讀。這真是一篇值得細讀,並且好好思考的文章。在此鄭重向關心台灣、中國的朋友推薦。
3月中旬收到鄭欽仁老師送來這篇文章和另外二篇文章的影印本,並附有用秀麗毛筆字寫的「贈閱說明」,老師用心良苦,令人感動。過去鄭老師也常自己花錢印製民主/人權善書廣發給有緣人。
引文:
該國憲法明明白白指出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所以只有共產黨纔可以執政,其他政黨或團體僅僅是政治花瓶而已。也因此,中國是中國共產黨的國家,並非是中國人的國家。沒有民主國家的政黨輪替,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世襲政權。
在敘述習近平與「十九大」前,先留意中國的共產黨大會與國家的「全人代」大會的不同。由於媒體的論述往往沒有說清楚,而常使人誤以為「中國」的體制和我們一樣或差不多。……
由以上看來,「中國」這個國家是徹底的黨國體制,甚至是「軍國體制」,其「強軍思想」與北朝鮮的「先軍思想」有什麼差別?這與台灣暨台灣人要追求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之普世價值是涇渭分明,不能合流的。
(以上引自上篇)
「低端人口」的意思已在上文提過,是指低所得而出外打工的勞動者等單純的勞動力。令人感嘆的是這樣差別欺視的用語竟然出現在當局的公文書。論者能指出這一點是非常重要。……
我在上文提過:中國是中國共產黨(員)的國家,非一般中國人的國家。只有黨員是國民。黨員之外,其他是前近代的「庶民」;「庶民」包括市民與「低端人口」。
其次關於(2):饒〔穎奇〕認為「中國對民主的看法與西方社會有不少分歧」問題。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專政」已如上述,豈止與西方社會「不少分歧」;與東方也是一樣。問題不在東、西方,而是人類的普世價值,即自由、人權、民主、平等與法治,是不可剝奪的權利。而中國已變成中國共產黨的「奴役社會」。
全世界的人早知道中共中央辦公室在2013年5月13日發出的九號文件「七不講」,即:
一、 不能講普世價值;祇能講中國的價值。
二、 不能講公民社會;祇能講社會管理。
三、 不能講新聞自由;祇能講黨的媒體管理。
四、 不能講公民權利;祇能講調和社會。
五、 不能講黨的歷史錯誤;祇能講高舉毛澤東、鄧小平的旗幟。
六、 不能講擁護資產階級;祇能講中國夢。
七、 不能講司法獨立;祇能講由黨政法委員會處理。
這就是饒〔穎奇〕所說的中共的「人民民主」嗎?中國的智庫能免除「七不講」嗎?還是去聽智庫作為習近平的傳聲筒,宣導「統一八股」?
(以上引自下篇)
鄭欽仁,〈「中國」政權的本質──「講真的?饒穎奇:中共有心建立人民民主」
〉(上)
http://www.peoplenews.tw/…/223dd2b5-4868-42fb-bc24-2c4c5acd…
鄭欽仁,〈「中國」政權的本質──「講真的?饒穎奇:中共有心建立人民民主」
〉(下)
http://www.peoplenews.tw/…/9be3dd15-3b49-45e9-a6cc-93e801f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