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方勵之、趙復三.....紀念五四運動百年暨六四革命30周年;《方勵之自傳》;鄧小平、胡喬木 趙復三《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反思集》、陳曉薔








1989.6.24 中國時報第四版 大陸全面整肅特別報導




方勵之、趙復三.,兩位都已作古.....






89六四民運人士王丹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說,對1989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成為北京當局通緝第一要犯感到意外,因他並非當時最知名學生領袖。他認為,這或許與他和知識分子過從甚密有關。王丹1989年遭逮捕,因「反革命宣傳煽動罪」遭判4年。 1995年再度因從事維權和民主運動被捕,隔年依「陰謀顛覆政府罪」被判刑11年,1998年因健康獲保外就醫、遞解出境至美國,並定居美國。王丹指自覺對死於1989年或犧牲自己青春生命的人負有若干責任和義務。


「為什麼30年後台灣要紀念六四?它不單是中國對岸發生的歷史悲劇,我們其實也心存一種感謝。當年他們這麼犧牲,讓台灣人汲取教訓,用不流血方式開展憲政民主之路。」



賽先生姍姍來遲,
德先生沒有拿到簽證..…………周有光



關於這個網站







共產黨執政70年的專制,對中國人的感受,有點像是"溫水煮青蛙"的過程 (the frog-boiling nature of governance)

我們透過方勵之 (1936~2012,Fang Lizhi 中國宇宙學學者)、趙復三 (1926~2015,Zhao Fusan 中國基督教"官員")的經歷和著作來看中共的前70年執政。


從五四運動百年中所提倡的德先生、賽先生,看六四革命30周年:
德先生、賽先生的基本精神 (《方勵之自傳》中,對科學方面說明多),都與中共的一黨專政牴觸:這就是中國當代的精神分裂所產生的恐懼與盲目愛國心的基礎。


所以討論方勵之的志業和《方勵之自傳》以及趙復三的《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反思集》,可作為..紀念五四運動百年暨六四革命30周年的起點。

----

沒有驕傲的本錢 (五月份《信報財經月刊》總編的話)
近年,「厲害了,我的國」自吹自擂的文宣大行其道,5G就是其中一個被吹大了的例子。

處於風眼的74歲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眾人皆醉我獨醒,沒有被勝利沖昏頭腦,他年初時坦言:「5G實際上被誇大了它的作用,也被更多人誇大了華為公司的成就。我們跑得太快了,年輕人按捺不住自己的興奮,一直講啊講,就把事情誇大了!」
今期封面故事以獨特的視角探討這個被渲染得神乎其神的科技,我們獨排眾議指出,5G存在三大技術缺陷,輻射憂慮也揮之不去,商業化之路還很漫長。
或曰既然5G被誇大了,各國為何仍要煞有介事花費大量公帑去發展呢?我們訪問的專家認為,中國、南韓、日本等亞洲國家視5G為面子工程,是展示國力的良機,醉翁之意不在酒。
古訓有「國之重器不可示人」!中國自我吹噓在5G領域取得壓倒性優勢,正中美國政府下懷,得以大條道理封殺華為、中興等中國科技企業。更諷刺的是,在科技創新日新月異下,以傾國之力換來的5G很快變成明日黃花,科學界已在研究可結合AI及將基站虛擬化的6G了!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鄭宗義教授以及丁望、莊梓兩位作者撰文分析了百年來思潮的演變。今時今日重提「德先生」、「賽先生」仍有現實意義,神州大地百年來從未真正接納過兩位「先生」,後者在中國一直遭曲解為技藝,求真的科學精神未落地生根。誠然舉全國之力去發展某些尖端科技,可以取得一定成就,但如果沒有科學精神作為基礎,科技發明只會流於即時的功利應用,難以達成科教興國的目標。
平心而論,中國整體創新能力以及基礎科研實力,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相比,仍然有天壤之別,需下數十年苦工急起直追。
大至一個國家、一個機構,小至個人,惟有韜光養晦才能行穩致遠。......
---

《方勵之自傳》pp.404-05

方勵之和John Pomfret 、JONATHAN MIRSKY等人書評; Book review: ‘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 by Ezra F. Vogel



37.真實的鄧小平 (評《鄧小平改變中國》,傅高義著) ,登《方勵之自傳》 pp. 566-580 。很難得的書評:英文版登《紐約書評2011.11.10》,美國之音中文部翻譯。





紀念六四革命30周年。
據王丹,他計畫過訪談百位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我只有力氣談2位:

方勵之 (跟陳建邦談:
阿邦,我計畫談幾位六四過往人物,方勵之要請您來對談,如何?

這個紀念文集有很多資料,看看就好,我們大概講不出什麼名堂

我昨翻讀他的自傳 (台北:天下文化,2013:我的看法是先讀他的,少讀別人說他....),特別注意中共兩派對他第二代必須開除黨籍的看法。

---中共的語言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近日對陝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錢引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查處公告引發關注。中紀委指責錢引安理想信念喪失,毫無黨性覺悟政治意識,對黨不忠誠不老實,一再拒絕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幫助和挽救,拒不交代問題,對抗組織審查等等用詞罕見嚴厲。評論在字裡行間尋找錢引安案是否涉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次批示才解決的秦嶺違禁別墅案。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揭露,秦嶺別墅群甫拆,旁邊不遠的驪山別墅群卻悄然興起,官方對是否違禁語焉不詳。
----
趙復三
劉雁賓
王若水



陳逸雄(1929~1997)日譯的四本書

254 那個時代:陳逸雄(1929-1997)及林莊生(1930-2015)與其父執輩




林莊生編 《兩個海外臺灣人的閒情心思》台北:前衛出版社,2000
為陳逸雄與林莊生的通信集。附陳逸雄的2篇文章(林莊生譯):
《台灣抗日小說選》中的「前言」及其他;《中国の幻想と現実》
中的「解說」。


大陸 動盪的根源

97期 

97期 / 當期目錄




















大陸 動盪的根源

97期 

封面故事



















國際

打政治的擦邊球

掀起了這次大陸爭新聞自由導火線的上海世界經濟導報, 事實上創...


趙復三......
"我已回到京都,謝謝台北的照顧。趙復三文,我還在修飾。改完後再請永洋兄看。其前,你若討論趙復三,請不必客氣,隨意引我的意見可也,我的意見沒有版權,提不提我的名字都無妨。此次在台,寫了趙復三文,非常滿意,因那是我想了許久想寫而沒有寫出來的東西,借兄之力,一氣呵成,也是回台一收穫也。"
"感謝您來台灣與我們互動。我今午還特地到您介紹的豬肝麵店去吃餃子,還不錯。
因為您的關係,對趙復三先生有進一步的"了解"。
可惜我現在全力準備到6月15日前的"友情案例五講",沒空談他。
我將22日您們活動的消息報告,東海大學的某些退休中文系師長特別關心呢。"


幾天前,一晚上翻讀趙復三先生的《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反思集》兩書,感受良多,隔天,將書借給陳文華學長,他很驚喜,因為他不知道台灣竟然印了這兩本:香港印的,是他認真翻譯的歐洲文化史、歐洲史;我說,這兩本書是他給自己"去國二十多年的成績之交代........
我們可以從中知道他的神學、美學、哲學等的師長、書集等。他解釋許多基本字眼,也很有啟示,不輸給我們在網路上看到的《天主教小詞典》等:





我讀過幾篇紀念趙復三先生的文章。此處暫時收余英時先生的和Wikipedia的簡介。
2018.3.28 收到東海大學圖書館謝先生編的,陳曉薔教授的文集,才知道她是趙復三先生的晚年伴侶。
2018年4月初,陳文華兄自日本來訪,他說趙復三和陳曉薔結婚,他是少數的賀客。在美國也跟他們談許多事......當然,有些私人信仰的事,他不好意思當面問,很可惜。
我們在討論是否在漢清講堂上談談 趙復三先生。


趙復三先生的晚年文章的涵蓋面廣,很能顯示他是個文藝復興式的人物。比較特別的是,有不少地方或需要圖片註解,有的名詞翻譯跟通用的,不同,譬如《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中, W·B·葉慈(W. B. Yeats),先生寫為W. B. Yeats (頁 4); 伊茨 (頁252)。

受影響的人物:家學、書(宗教、音樂、美術、文化史、社會史、中西經驗......)
老師:徐懷啟《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  讀《古代基督教史》》、朱光潛、宗白華、陳寅恪、馮友蘭(?)
朋友:費樂人 Lauren Pfister、胡喬木 (《反思集》扉頁)


水調歌頭
朝代:·無名氏平生太湖上,短棹幾經過。如今重到何事?愁比水雲多。擬把匣中長劍,換取扁舟一葉,歸去老漁蓑。銀艾非吾事,丘壑已蹉跎。
膾新鱸,斟美酒,起悲歌。太平生長,豈謂今日識兵戈!欲瀉三江雪浪,淨洗胡塵千里,不為挽天歌!回首望霄漢,雙淚墮清波。
異文:"不用挽天河"

編者說,胡喬木 (1912~1992)於1989年10月25日手書此詞,輾轉送到國外的趙復三.......網路上有註釋 (http://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proses/71486)作者:佚名
①銀艾:“銀”是銀印。“艾”是綠色像艾草一樣拴印的絲帶。借指做官。
②丘壑:指隱者所居的山林幽深處。
③膾新鱸:指隱居生活。
④三江:指吳淞江、婁江、東江,這三江都流入太湖。
⑤挽天河:杜甫《洗兵馬》中針對國家內亂唱出了“安得壯士挽天河,淨洗兵甲長不用”的心聲。
⑥霄漢:即高空,暗喻朝廷。
******
幾天前,一晚上翻讀趙復三先生的《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反思集》兩書,感受良多,隔天,將書借給陳文華學長,他很驚喜,因為他不知道台灣竟然印了這兩本:香港印的,是他認真翻譯的歐洲文化史、歐洲史;我說,這兩本書是他給自己"去國二十多年的成績之交代........
我們可以從中知道他的神學、美學、哲學等的師長、書等。他解釋許多基本字眼,也很有啟示,不輸給我們在網路上看到的《天主教小詞典》等:

Christianity
基督宗教;基督宗教文化;基督宗教精神
(1) 基督教義。 (2) 基督信仰;基督宗教;基督教會;信仰基督團體
泛指耶穌基督所創立的宗教,是普世的、整體的、歷史的、啟示的、有教義的、末世的、整合的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新教(耶穌教)、東正教。 (3) 基督文化世界;基督徒特徵;基督徒精神。參閱 Christendom 。

Christendom
(1) 基督 ( 宗 ) 教國
指天主教或基督教(耶穌教)徒占多數的國家,亦即基督教國家。 (2) 基督徒;基督徒世界;基督宗教界;基督宗教團體
泛指與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和信徒有關的一切。

cathedral
主教座堂
教區中的首要聖堂,堂內置有主教的(寶座)座位; cathedra 拉丁文意即座位,故稱主教座堂。

basilica
聖殿;大殿;大教堂
教宗對特定教堂所賜的榮銜,主要有四「特級聖殿 basilica major 」,均位於羅馬,即
聖伯鐸(伯多祿)大殿 St. Peter 。娋聖若望拉特朗大殿 St. John Lateran 。䊼聖母大殿 St. Mary Major 。𤒈城外聖保祿大殿 St. Paul outside the Walls 。此外,尚有許多「次級聖殿 basilica minor 」;在中國有上海佘山聖殿、高雄萬金聖殿、高雄玫瑰聖母聖殿。


翻譯作品:

歐洲思想史

Heer, Friedrich, 1916- 


香港 : 中文大學出版社 2003

 辜振甫圖書館  (140.9 4010 )

中國之行
叢書名:外國人看中國抗戰 ; [10]

Fairbank, John King, 1907-1991. 


北京市 : 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 新华书店经销 1988

總圖  (628.508 2368 [v.10] )

中国哲学简史 : (插图修订版)
叢書名:大学堂 ; 22.

馮友蘭 

北京 : 世界圖書 2011



  • 反思集

    反思集

    中文書 ,  , 唐山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2-02-24
    這本小書裡輯集的是一個二十世紀中國人的精神追求片斷。 先生鼎立於中國文化圈多年,並對西洋哲學思想也多有研究。本書為先生,對於傳統中國、現代中國以及自身學養的一種反思,內容除自身的反思筆記外,也有與友人通信的書簡,讓讀者能夠...... more
  • 文化就是分析批判地反思
    早晨本打算早早出去採購食品,哪知西班牙語電視台星期六清早播送西班牙中世紀歷史文化節目,看得出神。出門晚了,一點半才回來做午飯。然後法國電視台播映羅馬帝國歷史文物影片,又看得不願睡午覺。新年前後這兩周,英國台還播映羅馬從共和國轉入帝國的關鍵人物朱里葉‧凱撒怎樣邀買人心,當選三個執政官之一;然後把另兩個執政官除掉,自己一人獨攬大權。有人稱他「國王」,他更正說,「我不是國王,我是凱撒!」(就是人間的統治者)最後於公元前44年,被他身邊的「朋友」、羅馬貴族出身的布魯特斯刺殺,這是他自己原先沒有想到的。英國電視還播映了反映資本主義初期英國的狄更斯的《塊肉餘生錄》。這一切都引我去想東想西。
    「文化」這個詞,50年來在中文裡,幾乎被看作是教育程度的同義詞,履歷表上的「文化程度」一欄,含義就是教育程度。教育程度又通常被理解為知識程度,讀到哪一級學校。文化當然意味著知識,但知識是無涯的,通常所謂「有知識」,無非是指在知識這個汪洋大海裡的某個角落裡,有一點初步懂得的東西。這是不是就等於有文化呢?文化比知識,究竟多點什麼呢?馮友蘭先生在《中國哲學史新編》第一卷裡,介紹孔子思想時,標題都是:孔子對古代道德生活、宗教生活、文藝生活、學術生活等的「反思」。我想,人類的文化都是由反思中得來;能不能說,有文化的意思就是能去反思;或者反過來說,能去反思的人,不僅知道事物和自己的可能性,而且知道事物的局限性、和自己局限性的人,才進入了有文化的門檻。只能說是「跨進了門檻」,因為人進行反思,也有水準高下之分。這和讀了多少年書,有了多少知識,取得了什麼學位,可以有關係(如果教育真正起了它的作用,應該有關係),但也可以沒有關係。總結經驗也是一種反思,但通常總結的只是工作成績缺點、哪裡「做得不夠」(如現在時興講的「力度不夠」),今後如何改進,採取點什麼行動措施之類。這種反思,成了一種「套套」,我過去也每年都做,做了幾十年。現在對「做總結」也應進行一點反思。想起幾十年前,從恩格斯《反杜林論》前面幾章裡讀過一段話,大意是:重要的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那就是人,而人的根本就是人自身。還依稀記得這段話,因為它似乎有點和人捉迷藏,又像說了很有實質意義的話,又有點捉摸不到。
    人怎麼真正面對事物的根本──自己──呢?我想就是考慮任何問題,做任何決定,都把自己放進去,分析客觀時也認真分析其中的自己、反思自己的本質,也就是自己的思想。平常說,某人「有思想」,某人「沒思想」,人只要有腦袋,哪個沒有思想呢?那麼,通常說的「有思想」或「沒思想」是何所指呢?通常大概都是說人對外部世界的分析。可是恩格斯明明講,外部世界裡的問題,其根本在人自身。這話的要害在於,不容人在分析外部世界時,把自己──即自己的思想──滑過去。我想,真做人和假做人的界限,大概就在這裡。這是十二年來重新做人的一點體會。這十二年,對我來說,並不只是身在何處的問題,而是認真重新做人的問題。所謂重新做人,就是每件事都認真聯繫自己的本質思想來進行反思;要做什麼人,就走什麼路。曾被人看為「傻」,也有朋友評論我「太聰明」(話裡當然還有話),當然更多的是說「錯誤」。這些連同我自己,都交給歷史吧。
    2001年1月13日夜
  • 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

    史頁閑注─西方文化史隨筆

    中文書 ,  , 唐山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9-04-01

    在眾多歐洲歷史書籍中,一提到西方中世紀學,很難不讓人想到華人歷史、宗教學者教授,花了將近十年中譯成書的史學經典著作──《歐洲思想史》。收集在本書中的三十篇小文都是教授關於西方文化史中的隨感,從對人生意義的探索中,產生了藝術與宗教...... more
  • 在眾多歐洲歷史書籍中,一提到西方中世紀學,很難不讓人想到華人歷史、宗教學者趙復三教授,花了將近十年中譯成書的史學經典著作──《歐洲思想史》。收集在本書中的三十篇小文都是趙教授關於西方文化史中的隨感,從對人生意義的探索中,產生了藝術與宗教,進而累積而成文化,文化的主要內涵就是價值觀與相應的一套生活方式。不同於趙教授其他架構完整的史學譯作,《史頁閑注》是一本以西方文化史作為作者人生反思的文集,從對歐洲藝術、哲學、文學甚至宗教的研究中,帶出趙復三教授的人生觀點與感悟。
  • 趙復三
    祖籍江蘇寶山,1926年生。少從周一良先生、王守惠先生讀中國古典文學。1943年入上海聖約翰大學,從徐懷啟先生讀哲學、神學;1946年聖約翰大學畢業。1947年後,任北京基督教青年會幹事、副總幹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政協北京市委員會副秘書長,中華聖公會牧師,北京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燕京協和神學院教務長,中華聖公會華北教區總幹事。1964 年後,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研究員、副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秘書長、副院長,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 l988 年 4 月當選為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1990 年 6 月 28 日,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發佈公告,撇銷其全國人大常委的職務。
    1989 年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被免去公職。從此去國教書、翻譯,擱置政見潛心學術。趙復三現為美國俄克拉何馬市立大學榮休教授,旅居耶魯大學社區。
  • 序………………………………………………………………………V
    為什麼要讀點西方文化史……………………………………………1
    歐羅巴這個名子的來歷………………………………………………13
    從英文的由來看歐洲文化的民族多元與文化開放…………………17
    從歐洲各民族的來龍去脈入手─從奧地利追溯歐洲的民族分布…23
    和希臘人羅馬人鼎足而立的凱爾特人………………………………29
    日耳曼人歷史和德國對西方文化的貢獻……………………………31
    基督教在歐洲文化中的地位和影響─兼論現實與奧秘……………45
    歐洲史的分期問題和當代中世紀學的奠基人─昂利‧皮杭………55
    歐洲的文化復興運動─為什麼興起?為什麼衰落?  ………………61
    唐‧吉柯德的故鄉……………………………………………………71
    對義大利的懷念………………………………………………………79
    佛羅倫斯和米開朗基羅………………………………………………83
    由博梯切利的名畫說起………………………………………………87
    義大利文藝復興在西方學術引起的爭論……………………………97
    1538年在羅馬;米開朗基羅談義大利藝術 ………………………105
    讀米開朗基羅論藝術、人和歷史 …………………………………109
    十九世紀法國的印象派和二十世紀初德國的表現派 ……………115
    試窺德國浪漫主義藝術和法國浪漫主義藝術的不同味道
    西方文學、哲學和宗教的三位一體關係………………………… 117
    《聖經》的詩歌和西方的藝術思維 ………………………………121
    倫敦歸來 ……………………………………………………………127
    奧地利紀行 …………………………………………………………147
    波恩紀行 ……………………………………………………………153
    為浪漫主義正名 ……………………………………………………157
    關於近代西歐音樂史上浪漫主義時期的筆記 ……………………163
    法國藝術中的現世感覺主義和德國藝術中的靈性主義 …………165
    西方詩歌中浪漫主義的神秘主義色彩,是否西方詩歌的一種「神韻」?
    歐洲歷史進程和中國歷史進程的某些不同 ………………………177
    讀《古代基督教史》 ………………………………………………187
    《歐洲思想史》中譯者前言 ………………………………………197
    《歐洲思想史》中譯六校後記 ……………………………………209
    《歐洲文化史》譯序─面對大海的斷想 …………………………217
    《歐洲文化史》中譯者再序 ………………………………………227
    史頁邊上的閑注─致友人書 ………………………………………231
    跋…………………………………………………………………… 249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趙復三(1926年-2015.7.15),上海人,1946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隨後任職於北京基督教青年會。1950年7月,時任北京青年會副總幹事的趙復三,成為《三自宣言》的40名發起人之一[1]。此後,趙復三出任中華聖公會牧師、中華聖公會華北教區總幹事、燕京協和神學院教務長、北京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副主席。
1964年夏,趙復三突然作為革命幹部奉命調入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負責批判神學的任務[2],從助理研究員、研究員、副所長,到1980年代出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3]和黨委副書記),並與趙朴初趙紫宸合稱中國大陸宗教學界的「三趙」之一。
1980年代,趙復三出任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第三屆、第四屆副主席[4][5]
趙復三又在1988年當選為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外事委員會委員。又作為中國代表團團長派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89年六四事件後,趙復三在巴黎公開譴責中國政府動用軍隊鎮壓學生,1990年6月被撤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的職務。此後趙復三在美國南方一所大學任教。
趙復三退休後,與耶魯大學東亞圖書館退休部門主管陳曉薔結婚,定居耶魯,並翻譯《西方文化史》、《西方思想史》、《中國哲學史》等著作。
2015年7月15日,他在美國康州病逝,享年89歲。他的朋友,學者丁偉志何方等人發布訃告稱:「在長達26年流寓的晚年生活中,趙復三先生不計世事浮沉與榮辱得失,……始終放心不下的是中國文化的前途和中華民族的命運。」「這樣一位終生熱愛祖國的人,卻最終未能葉落歸根,埋骨異邦,這不僅是他個人的不幸,也是他所在時代的不幸。」[6]

參考文獻[編輯]


***
2015.9
余英時:趙復三是中國少有稀罕的人


——懷念趙復三


阿波羅新聞網 2015-09-12 訊】


作者:余英時

剛剛過世不久的一位值得尊敬的人物就是今年7月15日在耶魯大學附近的紐黑文逝世的趙復三先生,他是當時在共產黨政權下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物。他最早是愛國基督教領袖,跟其他的佛教領袖和其他的天主教的領袖是齊名的。此外,他的英文很好,他的學問也不錯,所以他又轉入學術界,最後是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做到副院長,在這以前他也是秘書長。


我認識趙復三先生是在1979年。那一年我們知道中共第一次派社會科學院的重要的學術領袖到美國來訪問,其中有社會學家費孝通、文學批評家錢鍾書、還有歷史學家研究民國史的李欣,還有其他幾位。這是一個重要的代表團,第一次訪問美國,在美國各大學重要的地方都停留了十天八天,引起了很大的重視,領導這個代表團的就是趙復三先生。





這個代表團是由我負責招待的,我在招待中才知道趙復三先生。我是第一次認識他,原來是黨的領導,我何以知道呢?因為在耶魯大學校長召集的一次大會上要開始致辭,這個致辭人就是共產黨的領導,可是這個時候趙復三先生說希望錢鍾書先生出來說話,錢鍾書一再謙讓,說應該是你說話不該我說。由此可見,代表黨的領導人在這個集團中間趙復三先生在暗中是領袖。但是,他很尊重錢鍾書的學問,尤其是他的英文特別好,在這個場合之下,他就推讓給錢鍾書先生了。從這件事情和他們兩人的談話之間和後來跟他們的交往跟對話我知道他是整個代表團實際的領袖,雖然表面上他沒有什麼特別的名義,換句話說不管到什麼地方該做什麼事都是由他決定的,所以他的重要性可以不言而喻。


1989年的六四使他整個改變了,他那時候已經64歲的人了。那時候他是代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會議,他以中國代表團團長的身份在羅馬開會的時候當眾譴責中國政府開槍殺學生,這一舉動當時震驚了整個歐洲。當然他自己從此就不能兼容於共產黨,他就一個人留在歐洲到處流亡。所以他說那個事件是他重新做人的一個開端,早年我們知道他的背景其實是一個共產黨所謂受過資本主義教育,就是現代文明教育的一種知識人,而這種知識人多半是尊重一些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平等、民主,這都是他非常尊重的東西。


共產黨領導人一度要他回中國,他堅決地拒絕。他的答覆是非常有意思的,他說‘絕不再整人,也不要別人整’。同時,最重要的是他要重新做人,他要真真實實地做一個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的一種知識人。這樣的一種知識人的風格可以說是從中西文化兩個最精華的部分結合起來的。他在流亡的時候,在歐洲一兩年然後又到美國來。雖然流亡,他從來不放棄工作,所以他在流亡期間不但寫了很多的文章,而且到處做演講,也到過台灣也到過歐洲各地還到過加拿大,到處做演講。演講的時候別人問他跑出來以後後悔不後悔?他說他絕不後悔,他覺得他真正地像一個人了。他有一句很有名的話‘愛國不只是眷戀桂林的山水,或者德州的燒雞,而根本上是愛中國的廣大的人民,愛中國文化的精髓’,就是道德價值,比如仁義禮智慧信這些道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從小就受這種教育在心裡,直到89歲過世。在這個二十多年中他受盡了一切苦難,但是他完全不在乎,完全心安理得。現在又有他的新文集在台灣出版,很重要。大家可以從這裡面看出他的為人。我覺得象他這樣的人在中國是非常少有的,趙復三先生是我們的一個特別的榜樣。我希望中國年青的知識人還有更多的人能夠向他學習。


(根據作者錄音整理,未經本人審校)

專訪:六四被抓第一人——高瑜

八九學運遭到北京當局鎮壓後,大量運動參與者或同情運動人士遭到逮捕審查。而在六四清場之前,知名記者高瑜便已經失去自由,由此也成為那場運動中首名被捕者。三十年過後,她向本台記者回憶那一段歷史。
    
DW-Video Gao Yu (DW)
德國之聲:您一直被視為是八九學運期間遭到逮捕的第一人。是否能為我們描述一下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
高瑜:我是6月3日早晨9點出門,準備上班。因為北京公交全部停駛。當時市政正在整理馬路中間的洋灰墩子,我以為北京的交通就要恢復了。結果,在社區邊上一輛黑車下來兩個人,問"是高瑜嗎?"我說"是",他們說"跟我們走一趟",我說"幹嘛?幹嘛?"我就被綁架了。我恢復自由是第二年的8月28日晚上8點半左右,他們把我送回家了。
德國之聲:當時他們把您綁到哪裡去了?
高瑜:綁到平谷縣一個安全局的學校。
德國之聲:當時有沒有說什麼原因?
高瑜:沒有。直到晚上很晚了,十點以後,當時他們的審查組成員來找我談話,說要配合他們進行調查。
德國之聲:您在被捕之前有沒有預感這樣的事情可能發生?
高瑜:沒有。我當天還以為清掃馬路是為了公交通車,誰知道是為了坦克在騰地方。
德國之聲:您是何時知道發生了武力鎮壓?
高瑜:很快我就知道了。6月3日我早上被抓,晚上就開始鎮壓了。他們每天讓我看新聞聯播,看"市民殺害解放軍"的鏡頭,我才知道北京市已經鬧成那個樣子了。
China Peking Studenten Demonstration Tiananmen (AP)
1989年5月28日的天安門廣場
德國之聲:您當時心情怎樣?
高瑜:我當時就想怎麼會鬧成這個樣子?但是我不太相信,因為他們反複播"十個衛士"(中國政府六四之後表彰的十名死亡的戒嚴部隊軍人)。我就想解放軍都死了十個人,老百姓得死多少?一直是我心中的疑問。後來因為我關押時間非常長。兩個月後,我從平谷縣轉到蒲黃榆旁邊的一個居民樓裡,那是安全局的點,是一個單元房,有冰箱電視,我還可以單獨住一個房間。在那裡每天可以隨便看電視。當時最熱門的是世界杯,其它沒什麼消息。看不到6月4日鎮壓的情況。但是我還是從看守我的人那裡知道了,他們說那天晚上開槍。看守我的很多是安全局成員,是軍人子弟。他們說,那天晚上許多老軍人聽到槍聲。我就知道北京進行了武裝鎮壓,而且規模很大。後來我回家的時候,鄰居幾乎是夾道歡迎。我住的地方有幾棟樓鄰居是國務院系統,各個部委的。還有人稱我"英雄",我還奇怪,被抓了一年,怎麼就成為英雄了。我的鄰居都來跟我講一年前鎮壓的情況。甚至連街道的房修公司服務點的物業工人、供銷社的售貨員都來看我,都跟我說那天的情況。
德國之聲:三十年前,你在獲釋的時候受到鄰里歡迎,三十年後,目前北京的政治社會氣氛又是如何?
高瑜:雖然沒有開槍了,但政治情況一樣壓抑。當時因為機槍坦克的鎮壓,聽說1990年過年老百姓放鞭炮的都沒有。現在只有我們自己的朋友圈,我們平常接觸的人,見面才會談政治狀況,貿易戰等。老百姓幾乎不言政治。
德國之聲:是對政治不感興趣?
高瑜:一個是30年的封鎖,很多年輕人連89鎮壓都不知道。我對面就住著一對夫妻,他們兩人都是六四的受傷者,在長安街看的時候,一陣子彈過來,兩人都腿部中彈。現在老兩口忙著替女兒遛狗,見面打個招呼,也沒有找鄰居談30年前的事情,都沒有。
德國之聲:三十年過去了,您個人如何看待當年的那場運動?
高瑜:我認為這是繼五四和四五運動之後,中國現代發生的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民主運動。繼承的是獨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我認為還是以大學生為先導,知識分子為主體的愛國運動。當然遭到殘酷鎮壓,和五四,四五不一樣,五四運動其實學生是贏了,四五運動雖然遭到棒壓,但最後被平反了,當時也是中國思想解放的一個先聲。而六四是鄧小平親自主導鎮壓的。到現在為止,三十年了,今年竟然在改革開放四十年大事記裡,重新把"426社論"的定性"動亂",還有後來鎮壓之後的定性"暴亂",重新拿來給運動定性,我認為是倒退。鄧小平在世的時候已經逐漸把定性軟化,最後變成"一場政治風波"。今年重新提出來,也說明政治倒退。另外說明國內局勢,經濟政治的狀況使當權者一定要政治緊縮,對三十年紀念日這個日子要高壓。
Bildergalerie Tiananmen (Jeff Widener/AP)
“動亂”、“暴亂”還是“政治風波”?
德國之聲:您之前提到,因為多年以來的信息封鎖,中國年輕人對"六四"的情況了解相當少。官方緘口不言,但民間尤其是海外不斷有相關著述。但是,有些歷史片段不乏爭議。我從您的推特看到,似乎您對一些有關自己六四經歷的描述非常不滿。
高瑜:我六四一直作為觀察者,準備自己寫一個全景式報導,從胡耀邦去世之後。我發表了兩篇文章,一篇在香港鏡報,收錄在《我的六四》的附錄裡。5月份發了一個胡耀邦去世的前前後後,以及對他的評價。還有一個是六四全景報導。6月6日出版的,當時我已經失去自由,出來以後才看到。有一本書是《八九民運史》,作者陳小雅在書中單獨提到我。我看《亞洲周刊》的相關報導,才知道她寫了我,但全書我到現在還沒看到。但就我得到的消息,完全是用不實之詞對我進行誣陷。一個是我被抓之後《北京日報》對我的攻擊,當時全國報紙都轉載,說我是"鮑彤所控制的體改所成員、經濟學週報編輯",說我4月16日指使王丹佔領天安門廣場。這是血口噴人。王丹推特表示4月16日根本沒見過我。還有是根據李鵬的《六四日記》。裡面有一段話,"高瑜是一個神通廣大的記者"。
其實,我六四前後直接就參與了兩件事情。5月4日,參加北京市新聞界遊行,聲援世界經濟導報,我就參加了那麼一次遊行。
另外是5月21日,胡績偉先生(曾任《人民日報》總編輯、時任人大常委)當時非常著急,讓我勸學生退出廣場。我花了六個小時才找到王丹,他找來在場的六個高自聯學生領袖,他們同意按照胡績偉的意見,寫一個退出廣場的聲明。這是我運動開始後第一次見到王丹。王丹委託我寫了一份"告全國人民書",主要內容就一句話:軍隊不進城,學生立即退出廣場。
胡績偉後來給我打電話,說還要再搞一份給人大常委。我起草了"致人大常委會的一封信"後,找到學生領袖王朝華。他派了幾個人,跟我一起到人民大會堂南門,找到人大常委會工作人員,把這封信交付了。信中主要提出,希望人大常委直接和學生對話,我們不和李鵬對話了,就這樣一個請求。我(在六四期間)就乾了這兩件事。

(以上文字整理自採訪錄音,內容有刪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